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Bear Raid 空頭突襲

Bear Raid 空頭突襲

Bear Raid是2021年4月由 BoardGameTables 在Kickstarter平台成功募資的一款模擬經濟類型的遊戲,主打的就是買賣股票最有醍醐味的賣空元素,募資結果非常漂亮,4000多人贊助,達到28萬多美元。雖然這類型的遊戲可能會打退一些玩家,不過在BoardGameTables包裝下,顏值還是非常漂亮,在KS版還提供豪華配件替代,不過盒子就塞不下所有配件了,種種原因筆者只收零售版本。

先來欣賞遊戲內的配件,雖然一盒小小盒,但塞滿了各類顏色鮮豔的配件。

聊到這,不得不提BoardGameTables這家由製作桌遊桌起家的出版社,前幾年出版筆者關注設計師Gavin Birmbaum 再版的Q.E.,美術編輯調整非常好,出版的配件品質也很不錯。看起來出版社目前出版類型,大多是讓規則書可以塞到4頁裡面的遊戲。對於那些喜歡不要太複雜,但是遊戲深度值得玩味的玩家來說,應該可以持續追蹤此出版社出品的遊戲。

遊戲目標

Bear Raid 到底在玩什麼呢? 玩家起始的時候是100元,遊戲目標是在遊戲結束時,賺最多的錢的獲勝。而賺錢的方法就是透過操作股票買賣。

遊戲中的錢幣,為什麼沒有好用的10元呢! 500雖然很多相對用不太到..

遊戲依照玩家人數會使用3-6家公司,公司看起來有隱射到幾家大公司,不知道玩家有沒有看出來是對應到那些公司呢?

行動階段

每回合由起始玩家先開始,順時鐘依序執行一個動作,到尾家在逆時鐘繞回來執行第二個動作

在遊戲中玩家,玩家可以透過乘法版來標記自己手上的股票。

手中的持股是隱藏資訊

動作一 買一家公司股票

當玩家購買股票時。可以從現有的市場中依公司目前的股價購買。

以上圖為範例,玩家買三張股票,目前股票是25元,但是因為第三張股票更難買到,所以要增加5元,所以共計80元。

股票一回合能購買的數量是有限的,就跟現實股票市場一樣,買到漲停就買不了,想要買越多就需要更多的資金才能收購的到。

當支付買股的金額後,玩家拿取對應的股票指示物,放到乘法版上,上方的位置+代表持有的股票,持有股票數量就是加總每個指示物乘上下面的數字。

動作二 賣空一家股票

另一種操作就是賣空股票,這部分可能很多人會腦袋打結,簡單來說就是先跟銀行借股票來賣,遊戲結束的時候再還,遊戲做過簡化,借股票是不會被斷頭和需要利息的。

以上圖為例,目前股價是每股30元,玩家想要賣4張股票,就從銀行拿取120元,並且從供應區拿4張股票放置在公司版上。此外玩家也會從供應區拿取股票指示物,放到玩家乘法板塊做調整。

放在乘法版-下面,每個指示物乘上對應數字的加總,代表玩家欠銀行多少張股票,遊戲過程中某家股票只會在+或-,如果玩家欠銀行股票,買進時,可以直接做抵銷。調整後的指示物不用立刻放回供應區,先放到左邊棄掉區域。

動作三 拿一家公司的任意數量骰子

每一個回合,每個公司都會有對應的事件,對應到每回合股價的調整,上方骰子的點數加總,對應到事件卡上的數字,就是每回合可能會調整的股價。

為什麼說是可能呢?因為在每回合過程中,玩家可以執行動作拿走一家公司任意數量的骰子,拿走骰子後,立刻調整對應事件標記的位置,提醒其他玩家,等等結算階段的時候可能變動的價格

動作四 放出最多三顆骰子

玩家從屏幕後面拿最多三顆骰子放到 謠言卡上,保證在擲骰階段一定會擲特定顏色的骰子。

場上骰子的點數代表公開的訊息,而玩家屏幕後的骰子代表內線消息,玩家可以在適當時機發布出來。

擲骰階段

每回合玩家只能保留最多5顆骰子,在擲骰前,超過的骰子都要丟回袋子裡,當然玩家也可以特意丟回去。從起始玩家開始,祕密地把骰子丟回袋子裡,然後依照玩家人數和謠言卡上的骰子數,補滿玩家總數3倍的骰子從帶子中,然後把這些骰子擲骰放到對應的公司上

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當玩家持有特定的骰子,可以比其他玩家知道該公司股價的走勢,還可以透過釋放一些骰子(釋放謠言),來影響公司的股價,因為骰子總數只有八顆,在遊戲過程中,玩家購買或者賣空那些股票,又或者拿走那些骰子,這些資訊就顯得非常重要

結算階段

當把所有骰出的骰子放到對應的公司上後,依照骰子的點數總和和事件卡對應的位置,調整公司的股價,如果公司的股價超過45,則公司實行分割,玩家持有的股票一張變兩張,包含借的。然後股票調整到現有股價的一半,通常是25。

如果股票低於0,則公司破產調整下市,所有持有的股票,包含借的都繳回供應區,因為變壁紙了,銀行也收不到錢。不過公司會重新上市,把股價調放回到25元。

調整股價後把下面的事件卡放到上方,繼續下一回合,公司上面的骰子持續放在場上

遊戲結束

依照玩家人數3/4/5/6經過9/8/7/6回合,玩家在結算階段後,依照公司的股價,持有股票的玩家換成現金,借卷的玩家則要依照公司的股票,買回補給銀行。統計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獄中也要炒股票真的是非常符合情境

總結

Bear Raid 如果沒買過股票的玩家,第一次玩可能會有點搞不清楚運作邏輯,當經過幾次事件調整,玩家理解股票漲跌的邏輯後,互動性就變得非常有趣,尤其屏幕後面骰子資訊數量的角力,合力買賣股票讓公司爆漲和下市就非常戲劇。

如果玩家只圍繞在買低賣高賺價差,可能對比炒作股票來講不夠快,當你看者某家股票2倍翻4倍,4倍翻8倍的快速膨脹才是這遊戲致勝的關鍵,當然靠賣空炒作到下市,不用還錢也是滿爽快的。

玩家最後能把100快資金翻幾倍呢?就靠玩家自己本事了。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7,平均評等: 4.9]

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

  1. SalmonU

    讚!謝謝分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