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MIND MGMT

MIND MGMT

MIND MGMT 是個一對多的動作隱藏遊戲,整個遊戲背景是套用美國漫畫作家 Matt Kindt所創作的同名漫畫MIND MGMT。

2020年3月在Kickstarter 登場,募得約400萬台幣的佳績。

盒子上的UV膜也暗藏玄機

從遊戲外盒到拿出配件,就可看到Matt Kindt大師濃濃的水彩漫畫風格,起初MIND MGMT是在筆者的雷達範圍之外,不過在一次機緣下,從了解遊戲機制到各種開箱影片,就被這帶有點陰謀論或者說獨特的世界設定所吸引。

在遊戲方面,不得不說Off the Page Games在KS的豪華版中,把MIND MGMT帶到另一個層次。從外盒開始到規則書以及各種收納配件,給人奢華的視覺饗宴。

主版圖背面還有Matt大師的漫畫
KS豪華版遊戲重達3KG,非常驚人

在各種地方,都有藍紅交錯的文字,如果頻率對到,就有種一窺世界秘密,被神秘組織召喚的錯覺。

你是適合MIND MGMT拯救世界的一員,還是覺得MIMT MGMT狂妄的反叛特工的一員呢?

先來看看主版圖上的美術,彷彿是從漫畫中跳出來。遊戲版圖中的每個區域都由兩個特徵所構成。遊戲中總共有16總特徵。

每次設置,MIND MGMT的招募員,會隨機抽取三張特徵卡,並且在遊戲中要想辦法拜訪經過到此三張特徵的地點去招募更多MIND MGMT的特工。

先來看看這精美的特徵卡,上面除了代表此特徵的圖案外,配上融合一體的背景,但是辨識度又不會變差,看來出版社美術編輯下了很多功夫。筆者對這種接近藝術品的美術設定最沒有抵抗力了。

遊戲另一個賣點SHIFT系統。分為兩個陣營,當一個陣營輸了一場遊戲後,可以獲得一個類似傳承系統的升級模組,在下次遊戲中輸的那一方會變得更加難對付,這系統可以動態給各陣營調整難易度,不會造成一方一面倒的狀態。

不過雖然遊戲有SHIFT系統,但是玩過基礎遊戲後,也不會覺得遊戲是一個未加入SHIFT就缺陷的未完成品遊戲。

遊戲即使沒有SHIFT系統,筆者也覺得難度和平衡調整的非常不錯。

這不是一款隨便走走就可以贏的遊戲,也不是一款輕鬆推理的躲貓貓遊戲。一切取決對手的細膩操作與智慧

MIND MGMT分為兩個陣營,由一位扮演MIND MGMT的招募員,與多位一起合作對抗MIND MGMT的反叛特工。

MIND MGMT的招募員的遊戲目標就是找到指定人數的新成員,或者堅持到16:00後未被反叛特工所抓到。

而反叛特工的遊戲目標就是阻止MIND MGMT招募新的成員,並且在16:00以前逮到招募員。

遊戲設置

遊戲有分成訓練任務和完整遊戲,建議第一次玩MIND MGMT的玩家,使用訓練任務熟悉整個遊戲操作。這邊下面就直接以完整遊戲做解說。

  • 遊戲隨機或者自願選擇一位玩家扮演MIND MGMT的招募員,其他玩家則扮演反叛特工。
  • 把主板圖放置在中間,並且把主板圖招募員行動的那一邊朝招募員方向。
  • 隨機放置五個障礙到主版圖上,從招募員開始順時鐘每一個玩家放置一個障礙到主版圖上,每個障礙不能碰到一起。
  • 把時間指示物放置到01:00~05:00位置
  • 把反叛特工和招募員的行動卡放置在主板圖對應的位置下,提醒玩家可以使用的動作。
  • 把心靈筆記、足跡、招募指示物放置在一旁備用,完整遊戲會用到12個招募指示物

招募員設置

  • 招募員拿取秘密地圖、屏幕、和一隻乾擦筆,然後架起屏幕把秘密地圖面跟主板圖方向一致,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 乾擦筆在秘密地圖上,標註障礙的位置
  • 拿取一個心靈逃脫指示物放置在屏幕前
  • 招募員選擇一個招募員卡,代表使用心靈逃脫的移動方式
  • 招募員秘密選擇一個起始點,在秘密地圖上寫上1,代表01:00在這個位置
  • 洗16張特徵卡,隨機抽三張放置在屏幕上,並且在秘密地圖上,把所有符合三張特徵圈起來提醒招募員會在該地點招募到人員
  • 招募員執行四次移動,並且在秘密地圖上寫上2-5,分別代表02:00~05:00出現的位置,然後拿取01:00~05:00經過地點符合三個特徵數量的招募指示物,放置在01:00-05:00位置
  • 放置四名不朽者到主版圖上,不朽者不能在同一格,且也不能在版圖邊緣的位置

反叛特工設置

  • 反叛特工拿取一隻乾擦筆共用,並依照玩家人數分配控制的反叛特工
  • 拿取對應的反叛特工,然後選擇從邊緣的任一地點出發
  • 同盟卡可能的招募員卡放置在相對應的位置
  • 在寺廟周圍的任意位置,放置第二個心靈逃脫指示物
  • 招募員抽取兩張特徵卡,放置在不朽者雇用區

遊戲流程

召募員目標是招募到12名新特工,或者在16:00不被反叛特工抓到。反叛特工則是要想辦法在招募員招募12名新特工且16:00前抓到招募員。

每一回合代表1小時,由招募員先動,再來是反叛特工動作。

招募員回合

招募員必須執行下面操作,但是可以以任意順序

  • 執行一個行動
  • 移動一名不朽者
  • (可選) 擺放一個足跡,然後再移動一名不朽者

招募員補滿不朽者的招募特徵卡,前進時間指示物一格

行動(移動)

招募員行動可以選擇普通移動一格,或者使用心靈滑動指示物,依照招募員的能力做移動。

這邊要注意,招募員移動必須遵守不能移動到之前移動地點的規則。普通移動玩家可以從最後的地點上下左右移動一格,不能跨越障礙,也不能對角移動,除非透過寺廟。

玩家把移動後的位置,在秘密地圖寫上該回合時間的數字,也就是說之前是5的話,下一格就寫上6以此類推。

如果使用心靈滑動的話,則可以跨越障礙或者之前已走過的格子,不過最後走到的格子一樣還是不能重複。

移動後注意經過幾個招募用的特徵,先默默記起來,當奇數回合(紅色圖示)的時候才需要顯示給反叛特工看你這兩小時招募到幾名新的特工。

不朽者

MIND MGMT的招募者還可以控制四個不朽者,不朽者會阻擾反叛特工的行動,使得與不朽者所在同一格的反叛特工,不能執行”問”、”揭露”與”捕捉”的行動。

不朽者移動方式可以對角移動,但是一樣不能穿越障礙,唯一限制就是同一個地點只能有一個不朽者。

不朽者除了阻擾反叛特工之外,還可以執行不朽者招募

當兩個不朽者站在不朽者招募特徵卡相同特徵且不同位置時,不朽者可以進行招募動作,立刻從供應區拿取一名招募者,然後把不朽者特徵卡棄掉。

一回合最多招募兩名特工(各一張特徵卡,特徵卡當下不會立刻補,只要回合結束才會補)

額外再次移動不朽者

招募者可以透過擺放新的足跡到未放置足跡或未放置確定的心靈筆記(綠色那面)的地點,然後再次移動不朽者。

前進時間指示物補滿不朽者特徵卡

招募者結束回合時,移動時間指示物一格,如果時間指示物停在紅色警戒圖示,則此時才要把這兩小時的招募的招募者放在時間旁。如果移動到16:00則招募者獲得勝利,反叛特工不會有接下來的回合。

反叛特工回合

反叛特工們選擇兩名還未執行過操作的反叛特工,執行下面操作,但是可以以任意順序

  • 最多移動兩步
  • 執行一個行動
  • (可選) 使用特工的免費行動
  • (可選) 使用並棄掉同盟卡

執行操作後把該反叛特工躺下,表示此兩小時已經執行過操作

反特特工移動只能上下左右,不能對角除了透過寺廟。反叛特工可以多人站在同一格,並且可以主動進入有不朽者的位置。

問的行動

反叛特工可以在詢問招募者,反叛特工所在的地點上,其中一個特徵是否招募者曾經拜訪過。此時會兩個結果。

招募者已經拜訪過,不管時間點只要有經過該特徵,則招募者必須在放置一個新的足跡到任意一個曾經拜訪過,且未放置足跡或未放置確定的心靈筆記(綠色那面)的地點 。

如果招募者不能放置或者未曾拜訪過,則必須告知反叛特工他不能放置新的足跡。

注意反叛特工隨時可以放置未確認的心靈筆記到任意地點,幫助反叛特工們釐清招募者可能的動向。不過要注意心靈筆記的個數是有限的。

玩家在詢問招募者的時候,不管招募者是否放置足跡,都可以透露出一些蛛絲馬跡,反叛特工可以確認,在當下招募者是否曾經拜訪過某個特徵,或者從開始到現在,招募者沒有拜訪某個特徵。建議可以寫上1-X代表1~X的時間點,有或者沒有(x),來幫助反叛特工們釐清路徑

揭露行動

反叛特工可以移動到一個有足跡的地點,使用揭露的行動,此時招募者要透漏該地點是在幾點拜訪過,反叛特工拿取一個確定心靈筆記(綠色那面),寫上對應的數字代表招募者在該時間拜訪過此地點

逼供行動

反叛特工如果跟不朽者在同一個不能做”問”、”揭露”與”捕捉的行動,但是可以對不朽者逼供行動,反叛特工可以詢問任一個特徵,是否為招募者一開始所需要的三個特徵之一,如果不是則沒事。如果為三個特徵之一,招募者需要告知,並且翻開給反叛特工看,然後招募者往後回合就不能再透過該特徵招募新的特工。

此時招募者把秘密地圖上剩餘的該特徵劃掉,提醒後續不能再透過該特徵招募

捕捉行動

反叛特工可以在一個地點執行捕捉行動,如果該名詢問的反叛特工和招募者在同一格,則反叛特工捕捉到招募者,則贏得遊戲。

反叛特工的特殊能力

每名反叛特工都有自己的特殊能力,一回合只能發動一次

  • Meru 通靈十字線,詢問招募員現在是否在十字線範圍內,招募員需如實回答
  • Henry Lyme 精神阻擋,持續效果,防止上下左右包含Henry 所在格子內的不朽者執行招募動作
  • Bill Falls 偵測弱點,免費行動,把一名不朽者移動一格
  • Dusty 精神鼓舞旋律,免費行動,移動一位反叛特工一格,此外每一個招募者皆露的特徵,再多額外移動一格。

同盟能力

反叛特工可以選擇發動一次性的同盟能力,然後棄掉該同盟卡。在SHIFT系統中,可以獲得更多同盟幫助

回合結束

如果四名特工都執行過操作,把所有躺下的特工站起來,然後輪到招募者回合。

結論

MIND MGMT絕對是2021年不可錯過的行動隱藏遊戲,值得收藏,整體的美術非常強烈,在第一次遊玩後開始理解整個機制後,會不停想上訴的遊戲。

遊戲整體玩起來的感覺非常新穎,一對多的行動影藏遊戲,不會讓遊戲搞得很複雜,一開始茫茫大海不知道哪邊尋找招募者,隨者反叛特工找出越來越多特徵的線索,和招募者慢慢露出足跡,都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推理方和隱藏方都樂趣十足,如果當兩方實力相當,就會有種下棋高手對招的感覺,筆者個人覺得光沒有加SHIFT系統平衡度就調整得還不錯。

在遊戲過後,不時會激烈討論剛剛怎樣的風騷走位,哪些關鍵步驟如何如何。有時候招募者在暗地經過反叛特工旁邊,對方卻不知道,就像電影裡壞人嘲笑者忙忙碌碌的主角群,真的是一款極限的鬥智遊戲。

整體來說即使沒有SHIFT,耐玩度也極高,這邊整理一下這款遊戲那些點可能會讓人喜歡和討厭,給那些還在猶豫要不要入手的參考

可能會喜歡的點

  • Matt大師親手操刀的美術,如果本身看過MIND MGMT漫畫,而且又非常喜歡這風格的話,光美術收藏就一次飽足
  • 享受一對多鬥智的感覺
  • 推理追蹤足跡的流暢型玩法
  • SHIFT系統,類似傳承系統但又不破壞遊戲的平衡系統,每個小擴充包都有包含一本MIND MGMT的短篇漫畫

可能不喜歡的點

  • 美術? 有些人可能無法接受
  • 翻出特徵卡的隨機性
  • 反叛特工,茫茫大海推理的困難度,對於不想動腦的人大概會很痛苦
特徵卡每張美術,感覺就像是散落在城市中,讓特定人物可以觀察到的特定招募暗號

遊戲名稱:Mind MGMT: The Psychic Espionage “Game.” (2021)
遊戲設計:Jay Cormier, Sen-Foong Lim
美術設計: Matt Kindt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4653/mind-mgmt-psychic-espionage-game
遊戲人數:1-5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4,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