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08》Super-Skill Pinball 4-Cade 超技彈珠檯

《桌遊拓荒系列008》Super-Skill Pinball 4-Cade 超技彈珠檯

Super-Skill Pinball 4-Cade 超技彈珠檯是一款模擬彈珠檯的骰寫遊戲。你沒有聽錯,就是用骰寫的方式,玩起來跟打彈珠檯感覺一樣,遊戲還有重現搖檯的操作。

如果你曾玩過Window 98裡面的立體彈珠檯的話,大概會對遊戲裡的各元素非常有感覺。遊戲目標很簡單,就是操作兩根推桿,盡可能不讓你的彈珠掉出去,然後在各目標彈跳,持續撞擊取得最高分。

3D Pinball for Windows – Space Cadet,或者稱3D Pinball、Pinball
from wikipedia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先拿取相同款式的彈珠台和用於計分的後面板,建議一開始玩先使用Carniball,把兩顆骰子先放置在一旁備用。然後拿取兩個玻璃球指示物以及一隻可擦寫的筆,然後把一顆玻璃球放到開始的位置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流程

遊戲總共三輪。每輪開始都會有一顆球從開始位置開始。一輪會經過數回合,每回合由一個玩家幫忙擲兩顆D6的骰子。此時所有玩家同時動作,選擇一個你想讓球打到的位置,然後把該格塗滿,記得收集獎勵還有分數,然後把你的球移到剛剛塗滿格子的旁邊。當球沒有地方可以移動時,該輪結束。玩家在玩完三輪後,最高分的獲勝。

彈珠檯通常會分成幾個區域,每次移動時,你只能選擇其中一個骰出的值,和一個對應數字的空格,通常只能往比較低的一個區域移動,直接看範例。

以Carinball為例,總共有四個區域。每個區域都有數字1~6和一種顏色代表。
從起始點開始,假設玩家骰出1和4。玩家可以選擇1,則可以把球移動到紫色其中一個格子上。如果玩家選擇4,則可以移動到藍色的格子。

玩家可以跳過一個區域直接到下一個區域,但是不能提留在同一個區域,除非有特別規則(例如在Carniball中,你在緩衝器的地方,可以沿者紫色的箭頭移動。

當玩家球從推桿區開始的時候,則可以把球打到對應顏色上方的區域。

有些格子會包含兩個數字,選擇其一就可以把它填滿。一個區域(1~6) 如果都被填滿後你就可以獲得獎勵,然後把該區域擦寫掉,該區域就可以重新使用。

推桿區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左邊和右邊,每一邊有三個部分,你可以選擇推桿,讓球落到推桿上。或者選擇內道,你可以獲得2分,然後把你的球立刻移動到推桿上,在下一回合你就可以把球再次往上面的區域打回去。而外道會讓你的球掉出彈珠檯,該輪結束,不過你可以獲得該顏色推桿區域,已經填滿格子數量的2倍分數。

緩衝器區會讓你的球沿者紫色箭頭跳動,白色箭頭要開啟獎勵才有辦法沿者不同方向跳動。

標靶區則是在把每一個靶都塗滿後,可以選擇該區域的獎勵或者升級,詳細每個彈珠檯的規則都略有不同。

技術射擊區,如果你把該區域都塗滿,則可以把一個技術射擊的數字圈起來,以後你可以選擇把一個數字塗掉,來取代你選擇骰子的數字一次。然後把使用過的擦寫掉。

一輪的結束通常發生於你的球落到推桿區,但是沒有相對應的格子可以塗的時候,或者沿者外道出去。

一輪結束的時候把虛線格子都擦掉,重新把球放回開始區,繼續你的下回合,如果這是你第三輪,遊戲結束。每位玩家的回合數可能不一樣。

搖檯

每位玩家一開始都有三次機會可以搖檯,當你不想使用骰出的數字時,你可以透過搖檯改變數字,但是相對應有可會造成機檯故障,導致你該輪直接結束。使用不可不慎!

玩家把骰子改變的數值差,寫到搖檯的空格,然後再下一輪的時候,檢查是否機械故障,把骰出的數字差,跟你搖檯的數值相比,如果數值比你小,則機械就故障了。

例如你上一輪的搖檯數值為1,則數字差只要不等於0則安全,你就可以把搖檯的數字塗掉。如果剛好兩顆骰子為11、22、33、44、55、66。則你就回合結束。

多顆球獎勵

當你獲得多顆球獎勵的時候,把你一顆備用的球放到開始區,下回合的時候你同時控制兩顆球,代表你兩顆骰子的各一顆

假設你骰出2和5,則你的球可以自由選擇哪顆要用2,那顆要用5。

記住,每個區域只要塗滿,你就可以把該區域擦除,重新再次使用,除了推桿區外。

遊戲總共有四個彈珠台,每個區域的規則都有些特殊規則。

以Carniball為例

Carniball的緩衝區要12個都塗滿才會清除。力量壯舉區則是要從1打到6。打鴨子則可以獲得左下角的三個獎勵其中一個。打氣球則是可以獲得右下角的三個獎勵。

獎勵部分,鴨子區可以啟動多顆球、推桿不用管顏色、還有力量壯舉立刻填滿兩格。氣球區則可以外道分數再乘二、緩衝器區可以逆時鐘轉並且分數乘二、啟動多顆球。

記得遊戲裡的雙實線格子都不會擦除,所以通常獎勵都只能拿一次就不能再拿了,所以什麼時候觸發哪種獎勵跟分數影響很重要。

再來看看另一個彈珠台Cyberhack

在Cyberhack中你扮演一個駭客,要想辦法偷取企業資料,並且不被抓到,感覺非常帥。一開始的巷弄區可以獲得技術射擊。緩衝區基本上跟Carniball一樣,不過其中每一小組填滿的時候可以額外獲得閃電(駭客能力)。

快取區比較特別,彈珠並不會停留在此,而是當你紅色推桿往車道區移動的時候會經過快取區,然後你移動到車道區選擇骰子假設是3,另一顆沒用到的假設是5,則可以在快取區填5,然後獲得5分。如果已經被填滿後就不會獲得分數。

駭客區和後門區一樣完成就是獲得不同的獎勵。

這邊比較特別的是左上角多了一個小緩衝區叫RUN。這邊你可以順時鐘和逆時鐘都可以,只要集滿你的彈珠就進到後台的小遊戲區。開始下載企業資料。

在下載資料的時候,你不在移動彈珠,改為把兩顆骰子相加填滿資料區。但是骰子相減就是你線漏蹤跡的值。

以上圖為例,假設你骰到2和4,則你可以塗滿6格資料,和被追蹤值2。有三個情況會退出小遊戲。當追蹤值塗到骷髏的時候,你立刻退出獲得0分。當你資料填滿到100的時候,但是追蹤值還沒到骷髏,則獲得100分。

當每次塗滿後,你還沒被抓到,你也可以手動退出小遊戲,則你可以獲得資料已被塗滿最高行的藍色星星分數。

駭客能力(閃電),則可以讓你忽略一次性的取骰子值,等於你這回合Pass一回合。

遊戲還有兩個彈珠台給你探索,有機會再介紹。

總結

超技彈珠台,規則非常簡單好學,大概幾分鐘就可以教完。而選骰移動彈珠的過程非常佩服設計師這樣搭配。不過這遊戲會有個很明顯的缺點就是太單機。基本上一個人玩和多個人玩也沒什麼差別。不過好在這種類型的遊戲,主要就是想突破自己的界限,每次打比上次高分就會非常開心。出版社還貼心在說明書後面提供計分表和成就達成紀錄

遊戲還提供總共四個彈珠檯讓玩家探索,不同彈珠檯類型可能要搭配不同策略去攻高分。此遊戲還提供Print & Play版本給玩家下載直接試試看。不過零售版的遊戲提供的可重複擦寫紙就滿好用的,建議喜歡的玩家直接購入。

遊戲名稱:Super-Skill Pinball: 4-Cade (2020)
遊戲設計: Geoff Engelstein
美術設計: Gong Studio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02524/super-skill-pinball-4-cade
遊戲人數:1-4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