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設計師系列》QE — 爽爽印鈔票?

《設計師系列》QE — 爽爽印鈔票?

這次又來介紹我很喜歡的設計師Gavin Birnbaum的作品,遊戲原本是2017的亮相,後來被美國公司Board Game Tables買下版權,重新在2019年更換美術並且上 Kickstarter。雖然當初募資的成績不是說很好,不過也是順利出版了。我是不懂為什麼一家專門出版桌遊桌的公司,怎麼會來出版遊戲?反正帶來品質好的遊戲就無所謂了。

紙板非常厚,都有上UV模,很好擦寫。
Kickstarter 3rd Edition 2018
2017年的QE,Gavin Birnbaum英國設計師,通常遊戲都是手工木頭製作。圖片來自(BGG

量化寬鬆(英語: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是一種非常規的貨幣政策,其操作由一國的貨幣管理機構(通常是中央銀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以提高實體經濟環境中的貨幣供應量。中央銀行的操作,相當於間接增印鈔票。

以上來自 Wiki

QE相信在有注意國際財經新聞的玩家不會太陌生。常常聽到某某國家經濟政策有多寬鬆。

那這遊戲有什麼特色呢?一句話來詮釋這遊戲就是無限制競標系統,你沒聽錯。就是沒有任何限制。玩家競標出價只要不跟拍賣師出的價錢一樣就好,你要怎出價都可以,10塊、80塊、一百萬、一億。鈔票要怎印就怎印,不像傳統競標你會有手中籌碼的問題。

不過遊戲巧妙的設計於,遊戲結束時,印最多鈔票的人就爆炸了,不參予計分。

競標板塊非常精美。

遊戲設置

  • 每個玩家拿取一個競標板塊,和一個計分板塊分別代表一個國家,(英國只有在5位玩家才使用)。翻到對應人數的那一面。
  • 把起始工業板塊洗混,面朝下發給每位玩家一片,政府板塊只有在5人遊戲才使用。
  • 依照玩家人數,把對應沒使用的公司移除遊戲。洗混面朝下面在中間
  • 最近拜訪銀行的當起始玩家。

遊戲流程

遊戲總共4輪,每輪每位玩家都會擔任一次拍賣師。每次拍賣,拍賣師翻開中間一家公司,然後在自己拍賣板塊上寫下自己想買下這家公司的起標價,任意數字都可以。過程中玩家可以自由炒作價格,反正沒有什麼規則。

如果拍賣師可以稍微假掰介紹一下場上的公司也很有趣,例如現在是拍賣 SONY耶!起標價一億之類的 ( ^ o ^ ) /

然後其他玩家同時寫下想要買這家公司的價格,可以是0或者任意數字,但是不能跟拍賣師價格一樣。寫完後面朝下遞給拍賣師。

公司背面寫上這次得標的價錢,這只有得標者和拍賣師知道此資訊。

拍賣師收到所有競標價格後,公布得標者,把得標最高價的金額寫在公司後方,金額朝下拿給得標者。如果有多名玩家價錢相同,那些玩家重新競標一次,但是出價要低於剛剛的價格,如果競標第三次還是平手,則由沒有達成平手的玩家獲得。

另外如果這一輪你第一次出價0元,則紀錄在計分板上可以獲得2分,每輪只有一次出價0可以計分

遊戲持續進行到最後一塊公司被競標完為止。

遊戲計分

  1. 統計買下公司的分數,每個公司1~4分不等
  2. 每輪如果有出價0元,則得2分
  3. 國家計分,依照拍到自己國家的公司的數量得分
  4. 工業獨佔計分,依照公司工業類別,統計工業獲得的數量計分,包含啟始隱藏的那一塊
  5. 多樣性計分,每收集三種或者四種工業,依照玩家的人數計分
  6. 最後加總競標公司的價錢,花費最高的玩家就破產了,第二高的玩家獲得6分或7分
  7. 統計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總結

QE是一款節奏快速的競標遊戲,遊戲可以玩起來非常嘴砲,遊戲過程中,加入了一些計分元素,讓玩家會想在特定公司贏得競標。

通常一開始的公司都非常便宜,隨者遊戲進行,每位玩家的拱價,價格越來越瘋狂,常常看到一開始三四分的公司可能只要幾十塊,後來一兩分的公司結果要拍到幾百萬才買的下來的情況。大家對金錢的感覺會慢慢迷失,感覺跟現實世界一樣,瘋狂印鈔。

遊戲流程過程雖然類似,但是因為是一次暗標結算,所以遊戲非常快速不脫泥帶水,所以玩起來意外暢快。

2019年的版本,競標板塊材質不錯,寫起來很順手,很好擦除。不過附的白板筆就感覺一下就沒水了,算是一點缺點,還好這類型產品都很好補充。

遊戲名稱:Q.E. (2019)
遊戲設計: Gavin Birnbaum
美術設計: Gavin Birnbaum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6830/qe
Kickstarter: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296268806/qe-an-auction-board-game-with-unlimited-money
遊戲人數:3-5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