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Bug Council of Backyardia 蟲蟲議會

Bug Council of Backyardia 蟲蟲議會

Bug Council 是一款正在募資中的吃墩遊戲,總共有五種花色對應到五種昆蟲,數字大小為1~12,主要賣點在於透過播棋機制(Mancala),操控五種花色的強度,來決定王牌,所以每墩的王牌動態由議會中的各昆蟲強度方塊的數量決定。

遊戲共三輪,每輪打出10墩。遊戲開始的時候玩家秘密宣告是否對議會效忠,如果宣告效忠,則一輪結束後,玩家會獲得最後手牌花色強度的分數。反之宣告不效忠,玩家成功達成不吃到任何一墩,則可以平分10加上中間議會的人數。

五種花色

先來看看花色,在吃墩遊戲中,花色可以代表整個遊戲的精神,圖案方面個人覺得很可愛,尤其把每種昆蟲的特性表達出來。蟑螂可能有點含蓄一點,辨識度很高,可惜的是同一種花色圖案都一樣,如果像貓吃三辣一樣,張張都有戲會更棒。

數字總共1~12,常見四人遊戲只會有1~11,12不會使用。

遊戲版圖

總共分成五大區域,中間議會區一開始沒有方塊。強度方塊個數會影響到吃墩王牌的判定。

遊戲設置

  1. 把遊戲版圖放置在中間
  2. 把回合指示物放置在第一輪位置
  3.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顏色與對應顏色的分數指示物,放置在分數0的位置
  4. 拿取五張議會成員卡,洗均勻後依序翻開,第一張,放置4個方塊到對應昆蟲區,第二章放置三個以此類推,其中一個昆蟲沒有方塊強度為0。
  5. 依照玩家人數選擇要使用的牌,5人玩家使用全部卡牌,4人移除數字12的牌,3人則移除11和12的牌
  6. 洗混卡牌後發給每位玩家11張牌,剩餘的牌放置在旁邊
  7.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

遊戲流程

遊戲總共三輪。每輪分成宣告階段/打牌階段/計分維護階段,總共要打10張卡牌。

宣告階段

玩家在觀看11張卡牌後,秘密決定此輪是否要不效忠議會。面朝下放在面前

當所有人選好以後,同時翻開。如果玩家選擇不效忠議會,則棄掉一張手牌,面朝上。

打牌階段

跟常見的吃墩遊戲一樣,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打牌,起始玩家打出的第一張牌為領頭色,如果玩家有相同顏色的牌必須跟者打,如果沒有才能選任意花色打。

當每位玩家都打完一張牌後,決定誰吃了這一墩牌。如果沒有其他花色,則由打出數字最大的牌的玩家獲得。

如果有其他玩家打出其他花色,則比較由中間議會強度方塊的個數,如果有兩個花色一樣則先比較數字。如果數字還是一樣,由後打的玩家贏得此墩

拜訪議會

這邊有個有趣的設定,打出領牌色數字最小的玩家,可以進入議會調整昆蟲的強度,如果其他人都沒有跟領牌色一樣,則此輪不會有人進入議會。

進入議會選擇至少強度1的任意昆蟲,然後把上面所有的強度方塊拿起,順時鐘像播棋玩法一樣,如果還有方塊的話,在經過的每個昆蟲上放置1顆方塊。最多繞一圈停留到拿起的昆蟲,剩餘的方塊則擺放至中間會議廳中,多的方塊剩餘遊戲就不會參予調整。

計分維護階段

計分

玩家每吃一墩為1分,此外依照玩家是否選擇效忠和不效忠議會會有額外分數。如果玩家選擇效忠,則獲得最後一張手牌花色,對應花色方塊數量的分數。

玩家選擇不效忠,如果玩家在此輪沒有吃到任何一墩,則可以獲得10分加上中間會議強度方塊的分數。如果多名玩家選擇不效忠且吃零墩,則獎勵分數均分(無條件進位)。

維護

除了強度最高的昆蟲以外,其他昆蟲各獲得一個額外方塊,如果多個昆蟲強度高平手則強度高的都不會獲得方塊。

遊戲結束

當三輪結束,獲得最高分數的玩家獲勝。如果多位玩家平手,則由第三輪最高分的玩家獲勝。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結論

Bug Council 是一款非常有趣的吃墩遊戲,實際玩起來會發現設計師在各種部分細節的調整,例如由跟色數字最小的玩家來調整強度方塊,然後強度方塊調整採播棋方式。

而起始宣告的不吃牌的設計也挺有趣,在高分獎勵的誘惑下,要看自己牌的強度決定是否要不吃墩。有時候你覺得牌很爛的情況下,以為吃不到任何一墩可以安心搶獎勵分數,但是其他玩家可不會讓你那麼好過,用各種方式想辦法讓你吃到一墩也是常常發生。

在效忠的一方,會想盡辦法吃下每一墩,或者利用技巧進入議會調整強度,畢竟最後一張對應的大量強度方塊獎勵也是一個獲得高分的方法,曾玩過一名玩家透過此獎勵就獲得10幾分。

現在Bug Council還在募資中,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看看: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engrogames/bug-council-of-backyardi

看要不要一起幫忙集氣,幫此專案完成

遊戲名稱: Bug Council of Backyardia (2021)
遊戲設計:Patrick EngroKyle Hanley
美術設計: Masayoshi Ninomiy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37255/bug-council-backyardia
遊戲人數:1-5
牌套:60 + 10 + 5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