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規則+心得] JamSumo

[規則+心得] JamSumo

Gavin Birnbaum 是一位充滿熱情的英國的遊戲設計師,第一次遇到是在 Essen Spiel 2017 德國桌遊博覽會上,被攤位上滿滿的木頭製手工桌遊吸引。攤位充滿源源不絕的歡笑聲。Gavin自己有成立一家出版社叫做Cubiko,主要業務內容是出版自己設計的遊戲。所有遊戲都是由Gavin手工製作,桌遊元件大部分都是由木頭製,所以數量也不多,我從Essen帶回來的JamSumo也是其中之一。

那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呢?大概是最近聽個一個好消息,就是Gavin把JamSumo修改支援5人規則,推上Kickstarter 募資,已經在2020 2月上線了。沒意外應該也可以客製化,所以趕快來介紹這款,大家玩過都說讚的桌遊。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連到Gavin’s Kickstarter的頁面贊助一下。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570650480/jamsumo

JamSumo主要由兩種規則組成,一個是Jam,一個是Sumo。你可以分開玩,或者結合在一起玩。我最早是在Rahdo’s Run through 的頻道中注意到它,那時候看完影片就躍躍欲試,可惜非常難取得。不過沒過多久,我在最後逛Essen Spiel 2017(德國桌遊博覽會)的時候看到JamSumo,剛尬的事,那時候錢都花的差不多了,沒有現金。還好在友人的調度下,就把攤位上最後一套展示的JamSumo帶回家,只能對後續來攤位看不到JamSumo的玩家說抱歉😂。聽Gavin本人講,這套JamSumo大概是Taiwan第一套它賣的JamSumo吧。

Gavin本人非常熱情風趣。

JAM

在JAM 的遊戲裡分成數輪,你的目標是盡可能把自己的骰子彈進洞裡,降低扣分,當一位玩家把自己所有骰子都彈進洞後,中場結束計分。加總剩餘還未彈進洞裡的骰子面上的點數就是你扣的分數。

遊戲設置

把遊戲版放置在桌上穩固的地方,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骰子,把 6 顆骰子都先轉到 4 那面,放置在一旁待射擊區。隨機決定起始玩家。

遊戲流程

每輪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鐘依序進行,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有一次射擊機會。你可以任意旋轉遊戲版,但是不要動到遊戲版上的骰子。

在你的回合有兩個選擇,你可以用手指彈自己的一顆骰子,或者可以把場外一顆骰子翻到 4 那面,放在遊戲版 “JAM” 的區域上,然後嘗試瞄準進洞。

有點像桌上高爾夫! 注意手如果揮空你的回合也結束了。

如果骰子彈進洞,則骰子移除遊戲。如果彈出場外,則撿回來轉到 4 放在待射擊區 。過程中如果把別人的骰子也擊飛,一併把骰子還給該名玩家,並也轉到 4 那面放在待射擊區 。

回合持續進行到一位玩家把自己所有的骰子都彈進洞,該輪結束進行中場計分。所有玩家把還未移除遊戲的所有骰子的點數加總就是扣分,記得在待射擊區的骰子都是 4 點,彈進洞的骰子不會扣分。起始玩家往左傳,準備下一回合。每位玩家都當過起始玩家後,遊戲結束,獲得最低扣分的玩家獲勝!

SUMO

來場骰子相撲吧!在 SUMO 遊戲中,玩家目標變成盡可能把對手的骰子踢出場外,但是注意如果你撲空打虛招自己就下場了。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骰子,把它們都轉到 3 那面,並放在Sumo的區域。隨機決定起始玩家。

遊戲流程

每輪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鐘依序進行,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有一次射擊機會。瞄準對手的骰子,想辦法至少擊中對手的骰子一次,如果可以把其他骰子彈出場外那更好。你一樣可以任意旋轉遊戲版,但是不要動到遊戲版上的骰子。

如果你射擊的骰子並未擊中任何對手的骰子,把剛剛用來射擊的骰子移出遊戲。另外任何骰子出界或者掉到洞裡也一併移出遊戲。

回合持續到有玩家沒有任何骰子可以用, 該輪結束, 中場計分。把停在 JAM 區域的骰子移出遊戲,玩家將場上所有骰子的點數加總就是分數,任何沒有躺在平面上的骰子視為 3 點。起始玩家換左邊的玩家,並開始新的一輪。每位玩家都當過起始玩家後,遊戲結束,獲得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JAMSUMO

如果你想要 JamSumo 一起玩。先進行一輪 JAM,接者一輪 SUMO,把兩場分數加總,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總結

JamSumo 是一款非常歡樂的輕彈遊戲,規則簡單易學,遊戲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玩法,JAM 著重於精準快速進洞,跟投籃球很像。而SUMO 著重於盡快把對手彈出場外。常常 JamSumo 玩起來的時候欲罷不能,一直想再上訴一場。即使把遊戲拿到酒吧上玩,一點也不違和,輸幾分就喝幾杯? 無誤 😆。

喜歡的部分:

  • 遊戲簡單易學
  • 木頭質感非常好
  • Sumo每次必須射擊到對手,不拖泥帶水

不喜歡的部分:

  • 目前沒有

遊戲名稱:JamSumo (2014)
遊戲設計: Gavin Birnbaum
美術設計: Gavin Birnbaum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5595/jamsumo
Kickstarter: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570650480/jamsumo
遊戲人數:2-5 (5人只有新版支援)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