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The Grand Trunk Journey 主幹線之旅

The Grand Trunk Journey 主幹線之旅

遊戲簡介

The Grand Trunk Journey 是一款關於用手牌規劃火車運送貨物的遊戲。玩家需要管理自己的手牌,規劃自己的火車動線,在不同貨物需求的城市間穿梭,盡可能運送貨物。

資源介紹

遊戲資源有四種,分別為木頭。玩家在運送完成時都會放在面前,因為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每收集一組(木頭、煤、鐵)會獲得三分。而鋼在運送成功的時候就會立刻獲得三分,但是只有港口才接受鋼。

輸入和輸出

每個城市和港口的需求都不一樣,另外輸出也不一樣,玩家需要想辦法把生產的貨物裝載到火車上,並且運送到有需求的城市才能獲取分數。而貨物是不能隨意丟棄的,如果把貨物丟到沒有需求的城市則是會扣分的。

在遊戲中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資源就是時間,也關係玩家的執行順序。

地點分成城市和港口兩種類型。左邊是輸入需求,右邊是輸出。背面打星號的表示四個起始城市設置使用。

時間軌順序

玩家順序由時間軌先後位置控制。時間在落後位置的玩家會持續進行行動,直到使用的時間超過對手才會輪到對手執行行動 (如果疊在同一格,則由疊在下面的玩家先執行行動)。習慣輪流動作的玩家可能要熟悉一下。

咖啡色月曆只要有玩家到達時,會翻開新的特殊合約給玩家規劃。

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可能會花費不等量的時間,需要花多少時間做動作就考驗玩家的規劃能力。

卡牌說明

卡牌有三種功能,當成目的卡打在火車前面,代表這回合火車要移動的目的地;或者在玩家回合中,打出執行卡上下方的動作。有些卡牌功能則是在階段4的時候打出來當車廂裝載貨物。

回合概要

與常見的拾取與運送火車遊戲不一樣,玩家的動作被多功能卡牌限縮行動,每位玩家基本手牌有5張。

每次輪到玩家從兩個動作二選一,通常都執行第一個

  1. 移動火車(拾取與運送) 至少花費一天
  2. 維護(棄任意張手牌補滿5張手牌) 花費一天

移動火車分成六個階段

打出一張手牌,控制火車的目的地。一開始只有四座城市開放,隨者後期建設會開放越多。

階段一 移動火車到另一個地點 (必須執行)

每經過一條鐵軌花費一天,如果已經升級快速火車,或者打出Right of Way,則可以再降低天數,不過修正後最少花費一天。

例如目前在White River Jct,打出一張Burlington,沒有任何修正需要花費一天

階段二 卸載多個貨物 (可選)

卸載分成三種

  1. 城市或港口需求的貨物
  2. 再特定時間,城市需求的特殊貨物
  3. 不需要的貨物

運送城市或港口需求的貨物

如果卸載正確的貨物,把貨物放在玩家面前,依照種類執行功能

:玩家為了增加火車速度需要至少運送三個煤。

木頭:前進木頭軌一格,木頭軌在遊戲結束時,代表玩家每張增強卡的分數。

:運送鐵會產生兩個鋼,鋼會擺在城市上,一個城市最多保留四個。此鋼不屬於任何玩家,玩家可以透過載貨把鋼運送到港口獲得分數。

鋼:運用鋼立刻獲得三分。此外鋼用於升級玩家火車的推力,可以增強火車拉車廂的數量

運送特殊需求貨物

第一位在正確時間和地點運送指定貨物的玩家可以獲得圖板上的分數。注意此運送的貨物不會放在玩家前,運送木頭不會推木頭軌或者運送鐵也不會產生鋼

運送不需要的貨物

玩家如果發現不想要運送裝載的貨物,可以在此時丟棄,不過每丟棄一個貨物扣一分,玩家只有在此時可以丟棄貨物已騰出空間。

階段三 移除空的車廂 (必須)

玩家把空車車廂移除放置到棄牌堆。

階段四 增加車廂 (可選)

玩家可以依照火車動力,從手牌打出車廂。

階段五 裝載貨物(必須)

玩家把空的車廂都裝滿指定貨物,如果城市上有鋼,玩家則可以裝載鋼。注意每節車廂只能裝載指定貨物和一個貨物。除非跟特殊行動卡一起打出。

階段六 補滿五張手牌(必須)

如果玩家牌庫已經抽完,則把棄牌堆重洗。

行動

高運量車廂,跟車廂卡一起打出。可以多裝載同一種貨物一個。

改變需求,交換兩個城市,或者交換兩個港口的需求。

超載,玩家可以搬移一個鋼經由一個連接的鐵路。目的城市必須要有空間。

玩家可以從棄牌堆找出一張車廂打出。

在移動火車的時候打出,時間少一,最低花費時間就是1天。

開發,玩家可以選擇一種行動
a) 增強火車動力 (1天) 必須運送指定數量的鋼
升級到第四級立刻獲得五分
b) 增強火車速度 (1天) 必須要有三個煤
升級後立刻獲得一分
c) 建造新的終端 (1天)
建造後,玩家立刻找出對應的城市卡加入到牌庫頂,其餘玩家放入棄牌堆中
d)拿取增強卡 (2天)

遊戲結束

當玩家時間到達或者穿過36的時候玩家遊戲就結束了。當所有玩家都到達36後,計算以下分數

  • 時間軌最遠的玩家沒有分數,其餘玩家每差最遠一天就一分
  • 每組遞送木頭,煤,鐵 三分
  • 依照木頭軌,每張獲得的增強卡獲得木頭軌顯示的分數。

結論

Spielworxx出版的遊戲,總是會讓人想嘗試看看。一開始想說美術風格在哪邊視曾相識,原來美術設計是之前話勃根地城堡的設計師。不過Spielworxx出版的遊戲都不太好買,算是一大缺憾。之前只有BGG Store可以買。

主幹線之旅結合卡牌構築的抽牌機制,對於玩過傳統拾取與遞送機制的玩家,顯得非常新穎,每張卡牌除了目的卡以外,還有多功能用途,玩家需要好好思考怎樣路線對於目前手牌是更好的。

另外打牌的時候需要小心計算,因為目的卡打出去後,可能需要對應的車廂或者動作也沒了,前幾次玩的時候常常發生這種狀況。

時間軌的設計非常亮眼,玩家可以依照自己需求花費天數,不過有時候花費太多的時候,會有等待時間過長的問題。

遊戲總體來說,因為使用抽牌機制,所以還是稍微有點運氣成分,有時候剛好抽的卡牌都讓現在的路線不太順路,或者剛好沒有對應可載的貨物。因為送貨基本上只要種類和城市對了,都可以運送,玩家互動上就很少了。只有在搶卡和建造上比較有交流。

遊戲名稱:The Grand Trunk Journey (2020)
遊戲設計:Claude Sirois
美術設計: Harald Liesk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2892/grand-trunk-journey
遊戲人數:2-4
牌套:68x90mm 110張可以包含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