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輕鬆聊桌遊》Glen more II Chronicles  —老酒就是香

《輕鬆聊桌遊》Glen more II Chronicles —老酒就是香

最近Kickstarter已經開始募資的 Glen more II 格蘭摩爾:編年史—高地擴充,不得不趕快回味一下,格蘭摩爾:編年史。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要不要繼續跳這個坑?

還不知道格蘭摩爾:編年史可以參考當初募資的網頁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funtails/glen-more-ii-chronicles

格蘭摩爾:編年史是一款規則非常容易教的遊戲,遊戲分成四個回合,由ABCD板塊堆所構成,每次板塊堆最後一塊被翻開到輪盤上的時候,就進行計分階段

左上角是拿取板塊所需要的資源。左下角代表拚放的一次性獎勵。右下角是每次板塊被觸發的能力,右上角是板塊種類。

遊戲核心機制圍繞在『自由輪盤工擺機制』(這裡容我這樣命名),遊戲進行的順序非常特別,跟常見的遊戲採固定玩家順序不一樣,每次由輪盤最尾端的玩家開始動作,你可以前進到輪盤上任何一格沒有工人的空格,拿取板塊,拚放到自己的領地,並觸發拿取的板塊和周圍相鄰九宮格上所有板塊的動作。

從最尾端的玩家開始動作,上圖為紅色玩家。
紅色玩家可以選擇跳到任一格空格,拿取上面的板塊。拚放完後,補充新的板塊至輪盤上。該種板塊最後一塊被擺上輪盤系統的時候,回合結束,開始計分。
拚放時,必須滿足連接到原本的領地,並且落在有工人的九宮格內,並觸發相鄰九宮格所有的板塊能力。包含被擺放的板塊。

核心規則就是這麼簡單。自由輪盤工擺機制在最近的桌遊裡面也常常看到,例如大西鐵路、馬拉開波。這種機制迷人的地方就是設計師常常會設計在有限的集合中,讓玩家自由決定要走多遠,當然跑越遠通常會有一些副作用,不過這邊Glen More我想更加細緻一些,把玩家回合順序組合進去,像大西鐵路玩家順序還是固定的。

當每次翻出自己想要的板塊時候,常常非常糾結,要選擇跑快一點,避免別人捷足先登,但是可能會錯過一些板塊和要等更多時間才輪到你,或者慢慢走,可以拿多一點板塊,但是可能不是自己經營路線必要的

而板塊拚放部分,非常直覺,擺放的時候除了拿取立即獎勵以外,立刻觸發周圍板塊規則,似乎在不少遊戲也看到這種類型的影子,例如可可亞(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小柴的BLOG>點我跳轉<)。

板塊如果右上角有河流圖示,則必須延伸本來的河流。
人物板塊則放置在一旁,立即擺放家族標記,並在計分階段比較數量。
有些牌左下角會提醒你拿取相對應的地標牌,獲得一次性獎勵。
有箭頭符號的板塊必須蓋在相同類型的板塊上,一樣可以觸發九宮格能力一次。
新增的家族板塊,增加遊戲的變化性,每當拿取到一個人物板塊的時候,就可以擺放一枚家族標記,立刻獲得好處,可以從任一位玩家的家族標記延伸,要擺放多遠都沒關係,以上圖為例子,紅色玩家從藍色玩家開始延伸,經過兩枚金幣,所以擺放的時候需要繳交兩枚金幣。

計分階段也非常特別,採取跟其他玩家做比較指定指標的方法,總共有四種指標。地標卡的數量、威士忌酒桶的數量、爭取到人物的數量、工人在初始城堡的數量。這邊常常會看到有不少拉鋸,常常在某個項目領先的玩家,在其他項目可能就落後,建立出不少張力和多元的獲得分數的方法。

每一回合有多種計分。在初始城堡工人的數量、地標牌的數量、酒桶的數量、爭取人物支持的數量。

格蘭摩爾:編年史除了上述提到的的核心規則外,當然這次最吸引人的就是一口氣推出八個小擴和一個Promo的章節,每個章節就是一個小擴充,當你熟悉整個遊戲後,你可以自由地組合的加進遊戲中,提高遊戲的可玩性。

編年史小擴,擺起來有沒有很好?

章節一: 龍舟賽

增加移動船的機制,把原本移動工人步數的行動,擴充到可以移動船,對於常常覺得移動工人動作很浪費的玩家,可以選擇移動船去經過城堡獲得額外獎勵。

移動船經過城堡會獲得一次性獎勵外,第一名把船繞一圈開回家的玩家可以拔得頭籌獲得額外分數和獎勵,最後一名的玩家就喪失遊戲結束金幣計分,非常的痛。

不跑龍舟可是很痛的,金幣都不算分。

個人認為此擴充可以降低家族板塊上,『剩餘移動步數換分』,有點過強的問題,算是一個滿不錯的擴充。

章節二:高地

增加一塊兩格山脈板塊,當玩家經過山脈時必須支付資源或者一塊,放在該板塊上。玩家沒有資源和錢則可以不用支付。如果玩家選擇停留在山脈上,則可以在離開的時候獲得山脈上所有之前的資源。

有點浮誇的山脈板塊。

此擴充降低板塊的能見度,有時候山脈物資堆起來的時候,很難忽略不去拿取。

章節三:詹美的單桶威士忌

替換原本的威士忌板塊,改為可以移動到酒窖裡的酒。當出現可以賣出威士忌板塊的時候,玩家經過可以賣一瓶,停留可以最多賣兩瓶

新的板塊,可以把酒桶往推陳,右邊的賣酒版塊,可以把老酒換成大量分數。

此擴充改進威士忌酒後期無力的狀況,增加一種流派可以把酒轉換成分數,不過難度也匹高的,需要獲得酒外,還要透過移動酒的動作,把酒的價值提高,最後還需要賣酒,格子不多,能賣的格子不多。

增加一種路線總是不錯的。

順帶一提,釀酒師在出產酒的時候,因為每個酒桶風味略有不同,通常多個酒桶的酒混和在一起均勻風味,然後單桶就是該酒,啤酒師認為味道已經非常充足了,所以不再拿其他酒桶混合,一般會在瓶身上標註標註桶號和裝瓶號。單桶威士忌因為產量有限,而且風格個性鮮明獨特具有不可複製性,所以價格都比較高

章節四:蘇格蘭人之錘

增加一個中立的棋子,並且多一種資源,英格蘭標記。當英格蘭人是尾家的時候,由目前擁有標記的玩家控制。視同該玩家的回合,不過並不會觸發地標牌的能力。拿取板塊的時候也需要支付本來的費用,此外此玩家還需要支付相對應對英格蘭標記目前價錢的金錢,如果不想支付或者不能支付,則棄掉移動到的板塊,拿取英格蘭標記最右邊的金錢。

黑色的蘇格蘭中立米寶,和新的蘇格蘭徽章。

此擴充增加類似Queen Game梅林搶聖杯的概念,擁有標記的玩家可以花費更多錢做更多事,個人覺得使用此擴充可以不用骰子規則,這樣降低骰子規則的隨機棄板塊特性

章節五:羊雜餡餅之路

此擴充在BCD回合結束,增加一種計分方式,餡餅對對碰機制,除了讓羊可以換餡餅外,在計分的時候擲骰四次,看你能兌到幾次餡餅料。最到越多和餡餅料的數值家總越高越多分

餡餅在計分的時候有點賭運氣,不過骰的好也是可以獲得大量分數,改變羊資源的變化性。

章節六:蘇格蘭疑冢

增加新的板塊以外,擴大地標牌的變化性,每個板塊都有兩面,除了之前的獎勵以外,還可以透過觸發事件行動觸發地標牌事件的能力。計分時翻面過的地標牌還會有額外分數。

左邊是正面/ 右邊是背面示意。

此擴充增加地標牌另一種變化性,算是滿值得推薦加入的擴充,不過更多圖是要看,有時間可以看看規則書上寫的歷史事件也很不錯。

章節七:進退維谷

增加遊戲結束計分的新項目,不過比較特別的事,出現的計分牌不代表會計分,在玩家放置家族標記後,秘密進行投標,決定要計分的票最至少半數就會計分,不過各計分項目只有一個玩家可以獲得。

投票標記如果是不同顏色小石頭也許更有情調一點。

章節八:便士惡棍

算是比較最複雜的擴,遊戲開始多了幾名惡棍和扣分的便士,每當回合結束的時候,讓玩家自由選擇把便士翻面成加一分,放到任一個惡棍上,或者拿取惡棍和上面所有的分數,使用上面的能力。

隨者扣分越來越少,有時候就想發動惡棍能力。

遊戲結束計分階段,加總剩餘的扣分便士和惡棍每張左上角的扣的分數。

個人覺得算是變形的角色能力機制,不過角色是動態選擇的,算是滿新鮮的機制,沒玩過的一定要加加看,不過角色能力比較複雜,圖示沒有那麼直覺。

章節A:尼斯湖水怪

增加可愛的尼斯湖水怪到輪盤上,跟山脈擴很像,不過經過的時候改為需要抽尼斯湖事件去解決,這個擴就比較吃字一點。

總結

格蘭摩爾:編年史雖然是老遊戲翻修,不過搭配新的編年史小擴,大大提高遊戲的深度和可重玩性,新版的美術也非常亮眼,美中不足的是英文版的字體有點閱讀不易,圖示有點不直覺。如果還沒收Glen More一代的玩家,可以考慮趁這次集資一起把主擴都入手了,當然這次也有中文版可以買。

米寶和資源非常可愛

至於新出的高地擴要不要買呢?非常推薦購買,這次新增的四個小擴,也是找知名設計師一起設計,把一整冊書收齊總讓人非常心安阿!有時間再補充新的四個章節分析。

遊戲名稱:Glen More II: Chronicles (2019)
遊戲設計:Matthias Cramer
美術設計:Jason CoatesHendrik Noack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5188/glen-more-ii-chronicles
Kickstarter: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funtails/glen-more-ii-chronicles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funtails/glen-more-ii-highland-games
遊戲人數:2-4
適用卡套:63mm*88mm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5,平均評等: 4.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