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規則+心得] On the Underground: London/Berlin

[規則+心得] On the Underground: London/Berlin

  • Post category:規則

第一次進到台北捷運有沒有被複雜的捷運線搞得昏頭轉向呢?好的線路規劃節省很多交通時間,壞的線路就要在那邊轉來轉去才能到達目的地。On the Underground London/Berlin 是一款最近玩起來滿不錯的路線規劃遊戲,你可以透過連接特定站點或者設計好的路線吸引乘客,搭乘你的線來獲得分數。

On the Underground London/Berlin 是LudiCreations 公司透過 Kickstarter募資平台在2019年發行的重製遊戲,原本遊戲是在2006年發行,由大五月花號的設計師Sebastian Bleasdale設計的,不過原本2006年版的遊戲已經買不到了。而新版加入豪華的配件和新地圖玩法,整體質感提升不少,先來看看募資版的新封面

採用水彩潑墨風格,非常有藝術感,封面在水彩部分有特殊材質,很多書本都是用此技術加強質感,盡量用照片拍出那種感覺。

是不是超漂亮的?盒蓋和盒底都有美麗的電車照

這張圖在維基百科也找的到,屬於倫敦的Northern線。
這張照片就沒找到是屬於哪條線。

再來看看乘客指示物,老弱婦孺都有,任君選擇。

中間透明的乘客是豪華版才有的

目的地指示物,在遊戲過程中用來表示回合中乘客的目的地。 黃色代表特快車,灰色代表標準車。 一個回合中,乘客會先往特快車的目地走,再來到走到標準車目地。

目地指示物,倫敦地圖使用倫敦最有名的建築物「大笨鐘」。
柏林地圖使用的目地指示物,柏林的地標, 「柏林電視塔 」。

遊戲設置

第一次玩建議先從倫敦地圖開始。等熟悉規則後可以再挑戰規則有點不一樣的柏林地圖。

  1. 選擇要玩倫敦或者柏林地圖,把圖板攤開至選擇的那一面。
  2. 選擇一個喜歡的乘客指示物,把它放在起始車站Euston(倫敦地圖) / Friedrichstr(柏林地圖)。
  3. 放置地標:
    如果使用倫敦地圖,隨機把八個綠色地標板塊放至到圖板上綠色的車站位置。
    如果使用柏林地圖,把地標板塊依照類型分開,每種類型分成四疊,依序是三個一疊、兩個兩疊、單個一疊。並依照圖示,分別隨機放置到圖板上。
  4. 依照選擇的城市,拿取對應的目地卡牌。牌洗一洗,面朝下放置在圖板旁。
  5. 翻開四張目地卡,面朝上放至在剛剛的卡牌旁。
  6. 依照翻開的四張目地卡,放置對應的指示物到地圖上,記得黃色目地卡用黃色的指示物代表,灰色的以此類推。
  7. 放置分支板塊在一旁備用。分支板塊無數量上限,不夠用的任意物品代替。
  8. 依照玩家人數,拿取對應的顏色分數指示物,放置在分數0的位置
    ※2人 每人擁有4種顏色
    ※3人 每人擁有3種顏色
    ※4-5人 每人擁有2種顏色
  9. 每位玩家拿取對應顏色軌道指示物
  10. 最近有搭乘過地鐵的人成為起始玩家,或者玩家可以利用自己的規則決定,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板塊。起始玩家不會換。

遊戲流程

在 On the Underground,依照玩家人數,每位玩家控制2-4條不同顏色的線。

遊戲從起始玩家開始,玩家輪流進行回合。每回合由四個行動接者乘客移動。回合結束順時鐘換下一個玩家進行。

玩家的每個行動可以選擇放置軌道或者拿取分支板塊。四個動作結束後,乘客依照走最少原則和轉線最少原則(你也不喜歡走路對吧?),走到翻開的目地車站。

玩家取得分數有兩種:

  1. 透過軌道連接到特定的車站,在倫敦地圖可以透過建構迴圈和連接相同圖案綠色站點獲得額外分數。在柏林地圖可以透過收集一組地標板塊和連接紫色車站獲得分數
  2. 乘客在移動後,如果搭乘你所屬顏色的線,則可以獲得1分

看完有沒有覺得很簡單呢? 下面再補充一些細節

放置軌道規則

紅色箭頭是紅色軌道的頭尾,檢查車站是否只有1個紅色軌道連接,如果有兩個以上就不是頭尾。叉叉地方如果不用分叉指示物是無法建造的。
  • 如果一個顏色的軌道還未放置到地圖上,則可以選擇任意地點放置。
  • 後續同顏色的軌道,必須從原本的軌道頭尾延伸,不允許分叉,例外:可以使用兩個分叉指示物蓋一個分支軌道。
  • 地圖上有些軌道有多條併行位置,每種顏色只允許擺放一次。
如果想從某個地方分支出去,必須花費兩個分支指示物。 兩個分之指示物剛好拼成一個圓!

注意!每個軌道數量是有限的,放完就沒了,要慎選如何擺放。

每次放置完軌道後,如果你是第一個連接到藍色站點的軌道則獲得1分。如果連接到紅色站點,則獲得2分加上一個分支指示物

如果使用倫敦地圖:
連接兩個相同類型綠色站點,獲得3分。如果同一個顏色的軌道創造一個迴圈,則獲得被迴圈內車站個數的分數。迴圈線上的車站不列入計算。

以上圖為例子,黃色創造的迴圈內包含四個車站,所以獲得四分。

如果使用柏林地圖:
使用同一種顏色軌道連接到1、2、3、4個紫色站點,分別獲得0分、2分2分4分
如果連接到一個地標,則立刻拿取該地標。湊滿一組五種不同地標,立刻棄掉獲得10分。剩餘的地標,遊戲結束會有額外分數。

乘客移動規則

當玩家執行完四個動作,輪到乘客移動。每回合有四張目地卡,乘客可能移動1到2個車站。

  • 如果四張目地卡包含黃色和灰色,則乘客移動2次。乘客會先移動到黃色車站,然後再移動到灰色車站。
  • 如果 四張目地卡只有黃色,則乘客只移動1次。
  • 如果 四張目地卡只有灰色,則乘客只移動1次 。

乘客移動規則

  • 乘客移動會優先使用經過最少空白軌道的路線。
  • 如果有多條路線使用量一樣,則乘客會選擇使用經過最少顏色的軌道路線(包含不使用軌道)。
  • 軌道的數量跟使用沒關係,只需要看使用幾條不同顏色的軌道。
  • 如果使用的軌道數量也一樣,由該回合玩家決定路線。

乘客計分

一旦乘客路線決定後,乘客沿者路線抵達目地車站,每一條被使用的軌道,擁有該軌道的玩家獲得1分。當乘客抵達目的車站後,該目地卡移除遊戲。

每種目地卡在遊戲只會出現一次,請謹慎規劃

別小看環狀線的威力!乘客會幾乎不需要出站就可以抵達目的地。

遊戲結束

當目地卡牌堆沒有牌的時候,觸發遊戲結束。遊戲會持續到所有玩家回合數相同為止。有可能玩家的回合,乘客不會移動(因為已經沒有目地了)。

如果使用柏林地圖,則計算剩餘的地標,每種地標最多的玩家,獲得3分。當然平手就沒有分數。

獲得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剩餘最多分之板塊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總結

On the Underground London/Berlin 是一個規則簡單但是趣味十足的遊戲,有多種獲得分數的方式,玩家可以長期規劃或者衝短期獎勵,雖然翻開的車站有些隨機性,不過如果規劃的好的話,乘客的分數也非常可觀,在別人的回合也可以賺取分數。

喜歡的部分:

  • 遊戲的水彩風格美術
  • 規則簡單精煉
  • 目地卡分區域標記在地圖的哪個位置
  • 多種玩法的變化性

不喜歡的部分:

  • 目前還沒有

遊戲名稱:On the Underground: London/Berlin (2019)
遊戲設計: Sebastian Bleasdale
美術設計: Viktor Csete
BGG頁面: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1152/underground-londonberlin
Kickstarter: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ludicreations/on-the-underground-london-berlin
遊戲人數:2-5
適用卡套:57.5×89 mm 110張,單人卡牌 25張(另外購買)
平均分數:倫敦 30~50分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