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11》Wizard 神機妙算 25 周年版

《桌遊拓荒系列011》Wizard 神機妙算 25 周年版

Wizard: 25 Anniversary Edition 再次歸來,歷經25年,德國銷售超過260萬套的神Game。

開箱,所有內容物。

這次除了20周年版的6張特殊卡外,再新增一張特殊牌—變形者還有一張花色牌和金屬幣表示預測數。

可惜變形者圖像沒連接在一起。

原本的卡牌 1-13 還有巫師與小丑保持一樣的美術,一樣可以攤開拼成一幅畫。

再複習一次 Wizard 的規則。Wizard是一款吃墩遊戲。遊戲依照人數3/4/5/6 會跑 20/15/12/10 輪。

發牌

每輪會比上一輪多發一張牌。第一輪1張,第二輪2張以此類推。

預測

由起始玩家兼發牌者開始預測自己在這輪會贏得幾墩,拿取預測數量的金幣先放置一旁。再由下一家開始預測。

決定王牌色

剩餘的牌放在中間,然後翻開第一張牌,此牌為本輪的王牌色。如果翻開的牌為巫師牌,則由發牌者兼起始玩家決定王牌色,把花色牌,放在巫師牌下露出選擇的花色。如果是小丑牌則此輪沒有王牌色。

出牌

第一墩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出牌。第一張非特殊牌的數字牌為本墩的花色,輪到玩家的時候,手牌有本墩的花色一定要先出。

如果玩家沒有本墩的花色,才能出巫師牌或小丑牌或者其他花色數字牌。

決定誰贏得這墩

  • 有巫師牌,則由巫師牌贏得。(有多張巫師牌,先出的贏得)
  • 如果沒有巫師牌,則由最大數字的王牌色贏得
  • 沒有王牌則由本墩花色最大的贏得

平手則先出的獲得。小丑視為最小,在很稀有的情況下,如果玩家都出小丑,則第一個出小丑的贏得。

玩家如果贏得此墩,把金幣放置在贏得的卡牌前面,這可以讓玩家很容易追蹤離預測差多少。贏得此墩的玩家繼續下一墩出牌

本輪結束計分

當所有玩家都沒手牌,一輪的結束。如果贏得的墩數與你預測一樣,則每贏的墩數乘以10再加上20分寫在計分紙上。

如果預測失敗,則獲得預測與贏得的墩數差值乘以-10分。

預測錯是很慘的,遊戲精隨在於精準!

特殊牌

玩家可以任意加入特殊牌增加遊戲變化性

變形者 (25周年版新增的牌)

打出不受花色限制,在打出變形者時決定此牌是巫師還是小丑,把對應那邊朝桌中表示。

如果在決定王牌色的時候翻出變形者,則由發牌者決定花色。

打出不受花色限制,龍比巫師還大。只有一個例外,妖精在場時,妖精比龍大。建議跟妖精牌一起加入遊戲。

如果在決定王牌色的時候翻出龍,則由發牌者決定花色。

妖精

打出不受花色限制,妖精比小丑還小。只有一個例外,龍在場時,妖精比龍大。

如果在決定王牌色的時候翻出妖精,則由發牌者決定花色。

炸彈

打出不受花色限制,炸彈在場,此輪沒有人可以贏得此墩。

如果在決定王牌色的時候翻出炸彈,則由發牌者決定花色。

狼人

如果你手上有狼人卡,立刻跟翻開的牌做交換,然後由你決定王牌色或者沒有王牌色。

如果在決定王牌色的時候翻出狼人,則由發牌者決定花色。

雜耍師

打出不受花色限制,雜耍師比7大,比8小,打出時立刻宣告視為哪種顏色,甚至可以是王牌色。在本墩結束時,每位玩家選一張牌傳給左邊的玩家。炸彈同時在場,則取消傳牌。

如果在決定王牌色的時候翻出雜耍師,則由發牌者決定花色。如果第一張打出雜耍師則必須宣告此墩的花色。

魔法雲

打出不受花色限制,魔法雲比9大,比10小,打出時立刻宣告視為哪種顏色,甚至可以是王牌色。在該輪結束,贏得魔法雲的玩家,必須把預測數增加或者減少1。炸彈同時在場,則取消其效果。

如果在決定王牌色的時候翻出魔法雲,則由發牌者決定花色。如果第一張打出魔法雲則必須宣告此墩花色。

其他變體

+/- 1 (不能跟特殊牌一起使用) :玩家最後贏得的數量必須是預測的數量的加減1,否則扣分

翻開預測:每個玩家秘密把預測寫在一張紙上,同時翻開

秘密預測:每個玩家秘密把預測寫在一張紙上,一輪結束才翻開

千里眼(不能跟特殊卡一起使用):發牌時面朝下先不要看,然後所有人把牌面朝外,自己不要看給其他人看,開始預測。然後再照正常遊戲進行。

單色(3或4人玩家使用):每個人拿取一種花色。三人玩家則移除一種花色,此變體沒有王牌色。巫師和小丑不使用。所有人洗混自己的卡牌,面朝下放在旁邊,總共12輪,第一輪抽四張,第二輪抽5張以此類推。在此變體花色不重要也不限制,如果數值相同,則先打的獲勝。

巫師最大:遊戲總共5輪,每輪都把牌發完,玩家還是要預測。然後第一輪紅色為王牌色,第二輪藍色,第三輪綠色,第四輪黃色,第五輪沒有王牌色。

金屬幣真讚阿。
還附上彈性綁繩,避免攜帶遊戲的時候散開。

遊戲名稱:Wizard: 25 Anniversary Edition (2021)
遊戲設計: Ken Fisher
美術設計: Franz Vohwinkel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1475/wizard-jubilaumsedition
遊戲人數:3-6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