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Free Ride 順風搭乘

Free Ride 順風搭乘

Free Ride是綠毛先生(Freie Fahrt)預計在2021年末主打的新作,這次挑戰鐵路主題,一樣也是F開頭和滿滿的綠色。這次介紹搶在上市前,因為疫情關係,可以透過Tabletopia線上體驗,官方也非常慷慨讓玩家提早拿到規則書,給那些還在猶豫要不要買的玩家自由決定。

https://tabletopia.com/games/free-ride-2021

From: BGG (link)

在Free Ride中,玩家要建造鐵路,盡可能將乘客運送到不同的城市。每段鐵路一開始建造的時候,屬於一個玩家,當玩家要使用其他玩家的鐵路,則需要先給建造鐵路的玩家一元(三分),然後把該鐵路轉為國有,未來玩家就可以自由使用。

遊戲設置

  1. 把主版圖攤開放置在桌子中間
  2. 把九個邊緣城市旁邊各放置兩元(旁邊有標記)
  3.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的顏色的指示物、火車頭、車廂、6元。依照人數,拿取對應數量的鐵軌。
  4. 依牌背,分別洗混城市卡放在旁邊

開場

在歐洲地圖中有45個城市,總共有三疊45張的城市卡,每疊中的城市卡並不重複,一開始先翻出三條路線,每條路線會依序翻開三張卡。

遊戲路線有個核心觀念,玩家拿取一個路線的時候,只能拿取1和2 或者 2和3分別代表起始和目的地的城市,不可任意交換順序,不能拿1和3,另一張則棄掉不使用。

遊戲開局的時候,由起始玩家先選一條路線,並且把火車放到起始的城市(1 or 2)。然後後續玩家依序拿取路線。每位玩家拿取完路線後,翻開新的兩條路線,順序比較後面的玩家會有更多選擇

遊戲流程

玩家輪流進行,每位玩家從三個動作選一個做

  • 建造鐵路
  • 移動火車
  • 免費獲得五個鐵軌

建造鐵路

執行建造鐵路有兩點建造點數。每個點數可以建造一節鐵軌,有些鐵軌比較難建造,需要花費兩點。

建造鐵路沒什麼太多限制,只要可以連接到自己的火車即可,不管透過自己或者國有還是其他玩家的鐵路。

玩家不一定要立刻把一條路線建造完成,才能執行其他動作,但是一但建造一條路線,就得下次建造鐵路的時候,先完成上次未完成的鐵路。

如果只剩餘1點,也可以用於建造困難的地形,旋轉90度鐵軌,提醒玩家還需要再花費1點建造點數才能完成。

如果你有未完成的鐵路,拿取鐵路未建造完成指示物放在面前,提醒還有鐵路未完成,記得建造。

玩家如果鐵軌少於等於1個,則可以選擇花1元從供應區拿取5個新的鐵軌。

移動火車

每次移動火車最多可以移動兩個城市,如果火車抵達乘客的目的地,則可以完成任務,把城市卡面朝下放置在旁邊。玩家通過自己的鐵路和國有的鐵路不用錢,不過要經過其他玩家的鐵路,要先給該鐵路建造者1元,轉為國有,剩餘遊戲中經過此路線就不用再付錢了。

如果經過或停留在邊緣的九個城市,可以拿取旁邊的2元。

當火車車廂有空,玩家可以接新的路線,不過要注意,火車必須在跟路線起始點的城市一樣才能拿取任務。從六個路線中拿取對應的一條路線,擺放起始城市卡至空的車廂上,目的城市卡疊在上面。

當玩家拿取一條新的路線,則立刻從牌堆補充一條新的路線。如果第一個城市牌堆耗盡,則從第二個牌堆開始抽取,此時所有玩家獲得一節新的免費的車廂,在此遊戲後玩家可以有兩節車廂可以接任務。

當第二個城市牌堆耗盡,則從第三個牌堆開始抽取,此時所有玩家立刻把火車頭翻面,此後玩家移動火車的步數最多可以三個城市。

免費獲得五個鐵軌

玩家如果鐵軌少於等於1個,玩家可以選擇花費整個回合,免費獲得五個鐵軌

遊戲結束

當第三個城市卡堆耗盡,則觸發可以結束遊戲條件。

玩家一樣可以繼續執行三選一的動作,不過玩家可以再完成自己最後任務後,選擇停止服務,此時可以獲得1元。玩家移除地圖上的火車。

玩家可以選擇不繼續完成任務,把未完成的任務和火車移除。

其他玩家可以繼續動作。不過當輪到已經停止服務的玩家,則停止服務的玩家可以獲得1元。

當所有玩家都停止服務,則回合數相同後結束遊戲。

遊戲計分

玩家統計擁有不同的城市卡數量,每一個城市5分。如果有額外相同的城市,則每個額外的城市2分。最後剩餘的金錢,每一塊獲得3分。

總結與心得

遊戲規則保持一貫的精簡,規則書只有八頁,其他一頁還是介紹各城市的景觀建築物。

遊戲核心圍繞如果巧妙的時間移動火車解任務。因為城市卡都是隨機翻出的,所以顯而易見的有些路線對於某些玩家就是非常遠,就不太會有人想選,這部分滿運氣的,有時候剛好你建造的鐵路路路線跟卡牌重疊就非常好,萬一剛好都不一致,可能就得被迫接一些不是那麼好的路線(花費更多回合走更多步)。

這款遊戲看起來應該會被拿來跟賣到翻掉的Ticket To Ride相比,整體來說,玩起來的感覺有些相似,就是圍繞在搶占路線上,雖然建造鐵路沒有像Ticket To Ride抽牌那麼運氣,但是路線的隨機調性差不多,Ticket To Ride建造鐵路有分數,Free Ride沒有,只能靠別的玩家使用你的鐵路,賺一次性的分數(1元3分)。

但是因為錢非常難賺,需要靠經過9個外部城市2元,或者其他玩家給你才有機或拿到。所以路線的選擇就非常重要,盡可能讓其他玩家想利用你的鐵路,或者創造出比較近的鐵路讓你花費更少的動作和金錢才是至關重要。

路線的設計有點像之前玩過的Empire Builder 運貨部分,有機會再做介紹。

遊玩後的心得。找路線對應的城市,對於不熟悉歐洲城市的玩家非常頭疼。雖然每個城市和卡牌上都有景觀地標可以分別,不過因為都是灰階,然後是英文字,所以常常找的非常辛苦 ,又容易忘掉重新再找一次。

雖然不知道最後出版的成品會如何,如果還是保持這樣的美術,入手的玩家可能就要思考這部分是否喜歡了。

最後撇除美術識別障礙的部分,結合蓋鐵路和運貨機制的算是中規中矩,對於喜歡Ticket To Ride又想要嘗試運貨的機制可以試試看,這如果賣的好,相信又會跟電力公司和Ticket To Ride一樣,出很多地圖補充包吧。

遊戲中盤,大家開始會發現鐵路建造地點的重要性,後期幾乎都在跑火車。

遊戲名稱:Free Ride (2021)
遊戲設計:Freie Fahrt
美術設計: Friedemann Fries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1048/free-ride
遊戲人數:1-5
牌套:135 城市卡 (43.5 x 67.5 mm)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