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規則+心得] Crystal Palace 水晶宮

[規則+心得] Crystal Palace 水晶宮

  • Post category:規則

如果你喜歡玩馬可波羅遊記或者勃根地城堡,規劃擲骰的結果,但是又不喜歡讓命運之神干預你的行動選擇,每次看者已經規劃好了超強組合,但是遲遲未骰到正確的啟動點數,有時候想想可以使用遙控骰子那該有多好?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一款骰子工人擺放遊戲,可以每次決定骰子點數發生什麼事?我想Crystal Palace 水晶宮應該可以滿足你。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遊戲沒有主版圖,每個地點都由分散的板塊組成,總共有8個地點加一個黑市

Crystal Palace 水晶宮 大概是我2019年最期待的遊戲之一。遊戲最亮眼的機制大概就是每一回合你可以自由調整骰子點數來決定這回合要執行什麼動作。疑?這樣會好玩嗎?都給你玩就好啦?玩過後幾次後你大概會開始考慮..是不是要讓命運之神重新工作,可能還比較輕鬆。😂

遊戲一共五個回合,分別從1849春天、1849秋天、1850春天、1850秋天,最後結束於1851春天,每位玩家扮演不同的國家,代表國家參加在英國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代表國家,向世界最炫最酷的科技。國家還是有準備一點點的資金贊助你,但是剩下的你要自己想辦法..

先來看玩家板塊,正反兩面分別代表不同的國家,遊戲開始自己選擇喜歡的那一面,每個國家的目標軌不一樣。

非常喜歡這種設計,把每一階段的提示,清楚列在每位玩家板塊下方。

從左邊區域依序是是目標軌、研究區域、資源轉換提示區域、新聞軌。研究區域在遊戲結束,每格未被填滿的話,每格扣2分。
※新聞值可以在你的回合任意時間換取獎勵,很多玩家會忘記其實可以用新聞值換取短期資金或者資源,例如玩家可以拿1新聞值換取1英鎊。4英鎊換取1能量 。

遊戲總共五回合,每回合依照玩家板塊下的提示,經過七個階段分別為:

階段1,決定骰子點數

每位玩家選擇這回合使用的骰子點數。用自己寶藏箱先蓋起來,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

骰子總共要支付12英鎊。 有沒有開始覺得胃疼了?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對吧?

點數要大要小呢?先透露一下,等下第2階段和第3階段,骰子點數的大小會決定各地點的擺放限制和行動順序,點數大小自己決定。終於可以遙控骰子了!

等所有玩家選好骰子後,同時打開,依照骰子的加總數值支付相對應的金額到銀行,這遊戲的主要壓力就來自每回合需要支付金錢來執行動作。當然你隨時可以跟銀行借錢,但是會因此扣不少分數。

範例:藍色玩家骰子總點數是14,紅色也是14,因為藍色玩家第二顆骰子的數值比紅色玩家大,所以這一輪起始玩家是藍色玩家。藍色和紅色玩家都要支付14英鎊到銀行。

數值加總最高的玩家成為這一回合的起始玩家。如果有玩家點數平手,從單顆最高數值的骰子開始比較,如果還是平手,由第二顆數值最高的骰子決定,以此類推。非常稀有的情況,數值都一樣的話,就隨機選擇起始玩家。

點數最小的人獲得1點新聞值做為補償,如果有多位玩家數值都最小,所有點數最小的玩家都可以獲得1點新聞值,但是起始玩家不會獲得。

階段2,放置骰子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鐘輪流擺放一顆骰子到還未佔據的骰子空格上,每個未佔據的空格上顯示骰子點數為最低擺放需求,你的骰子要大於等於該數值才能擺放。另外上面如果顯示助手圖示,你可以在擺放骰子完後,執行助手行動一次,這後續會補充。

在階段2只有四個位置位置可以放,依序為至少4點、3點、1點、1點
階段二只有兩顆骰子可以執行動作

如果上方顯示錢的圖案,你則必需支付相對應金額至銀行,才能放置在該空格。當然限量是殘酷的,這邊提醒一下,在階段3的時候會依照骰子點數大小,決定執行順序。你永遠可以最後決定不放骰子,Pass 回合,一旦你Pass ,你在階段2的行動就結束了。這階段會持續到所有玩家都放置完骰子或者都Pass 。

範例:紅色玩家如果在階段2放置骰子,則可以選擇把自己位置6的助手移到位置5,拿取1個齒輪。紅色玩家執行助手能力,則可以選擇支付1英鎊放置一個新助手到位置2,或者支付5英鎊把位置6的助手移動到位置8。

階段2在每次擺放骰子時,你可以選擇把你的黑市助手向下移動一格。
如果助手還停留在黃色橫幅上(格子第三格以上),黑市如果還有剩餘齒輪,則可以獲得一個齒輪當作獎勵。

助手行動,每次獲得助手行動的時候,你有兩個選擇。選擇一,如果達成玩家板塊上目標軌的目標,可以移動目標軌助手一格。在遊戲結束後右邊銀色星星就是你的額外分數。
※這遊戲所有銀色星星都是遊戲結束才計分。黃色星星就是立即獲得分數。

選擇二,在黑市區域,支付對應的金錢,把助手往上前進至下一個空格,或者放置一位助手至最底的空格。記得玩家助手數量是有限制的,放完就沒得放了。黑市旁邊有個數字6,提醒在階段6,可以獲得你助手停留位置右邊的收入,或者某些能力會讓你獲得顯示6區域的一種獎勵。

範例:藍色玩家放置助手到黑市,其餘玩家的助手都請回,只留下藍色玩家最後放置的助手

這邊有個邪惡的地方,黑市如果最後一格被填滿,則黑市就大爆炸了,保留最後一位助手,其餘的助手就都會被請回。如果因為前面玩家都占盡收入好處,適當時機把對手收入炸掉也是不錯的選擇。😆

階段3,執行行動

從地點1開始,依序進行。每個地點都有咖啡色的空格,依照階段2擺放的骰子點數,先把最高點數移下來,如果點數相同,靠左邊的骰子先移動。如果移動到咖啡色空格上顯示獎勵,在執行動作前立即獲得。

你可以選擇不執行動作,該空格可以被剩餘的玩家使用。如果你因為所有空格都被佔據導致你骰子無法執行動作,則你可以拿取1英鎊作為補償。無魚,蝦也好 😥

水晶宮總共有八個地點,其實都非常直覺。

地點一,專利局。玩家在這可以購買專利(藍色卡牌),後續階段5可以把專利變成原型機。

在此階段拿取專利卡是不需要支付成本的,待階段5後才需要支付成本,把專利轉換成原型機。
※注意此階段專利卡是不會補充的,所以先搶先贏囉!😀

地點二,大英博物館。玩家可以拿取一片研究板塊,覆蓋在自己玩家面板上,玩家板塊如果已經滿了,你可以用新的研究去覆蓋它,注意你不能拿研究板塊覆蓋借貸。

研究板塊背面有兩種顏色,紫色的會隨專利或者角色給予,遊戲設置的時候先放在旁邊,等翻開後在放在上面提醒玩家可以拿取。

研究板塊基本上有兩種,左邊有6的表示未來在收入階段或者獲得一次性收入獎勵時,你可以獲得的獎勵。右邊閃電則是立即性一次獎勵

很多研究板塊,聞到小擴的味道..

地點三,英格蘭銀行。玩家可以在銀行買股票,股票可以獲得收入,每回合只有少少的股票可以搶,這裡是兵家必爭之地。每回合收入都會減3,要如何避免免落入惡性循環的借錢行為,是這遊戲張力重點部分。

地點四,西敏寺。可以增加你的影響力,並且獲得一次性獎勵。注意影響力會影響你角色要發的薪水的多寡。

每張角色下方都有對應影響力顏色的薪水,在階段4的時候要依照影響力發薪水。有些角色影響力很高的時候甚至不用給他們薪水。

地點五,紳士俱樂部。在這裡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人數幫助你完成世界模覽會。玩家選擇一位角色雇用,不同於專利卡,這邊必須立即支付角色雇用成本,然後依照角色左下角拿取立即性獎勵。有些角色還可以提供一些能力,你可以在階段4使用。

有沒有發現有熟悉的角色? 維多利亞女王 和福爾摩斯與華生都參戰。

拿取角色後,依照現在回合年代,獲得分數,翻到背面放置在玩家板塊右邊。並檢查如果有對應數字的已經完成的專利卡,獲得額外獎勵分數4分。

每個原型機都附上一些有趣的說明,注意角色要搭配完成的原型機,不是還沒蓋出來的專利喔!

地點六,倫敦時報。玩家可以依照回合,檢查是否達成宣傳條件,依照對應的條件創造你在世界博覽會的話題,推進你的話題軌。

範例:在1849年春天,檢查玩家現在的新聞值,如果達到1,推進2格,如果達到2,推進3格,以此類推。

地點七,倫敦港。這邊提供很多選擇,玩家把骰子移動到其中一格行動格,拿取上面的獎勵。每格只有一顆骰子能使用。

這邊門票格比較特別,遊戲只有三格可以佔據,佔據的骰子就不會回到玩家手上了,玩家拿取對應年份的分數,並且加上骰子的點數,就是你獲得的分數,然後把門票蓋在上面。玩家從此就不用在為這顆骰子思考要花多少錢了!

範例:上面例子,紅色骰子3點加上在1849年,顯示的分數是9分,所以紅色放置門票可以獲得3+9=12分。藍色如果也要放置分數,只會獲得1+6=7分。記得把門票蓋在骰子上面表示不會歸還了。

地點八,滑鐵盧車站。這裡運作跟地點七一樣,選擇一格未被佔據的行動格,拿取相對應的獎勵。

這裡是主要能量獲得的地方。

階段4,支付薪水和發動能力

支付角色薪水,並發動角色能力。依照你現在的影響力,支付角色對應的薪水。如果支付不出來就強制借貸。

範例:例如紅色玩家目前影響力是III,有兩位角色,所以需要支付1+2元。

階段5,實現原型機

轉換專利變成原型機。這時候玩家一個回合最多可以把兩張專利變成原型機,支付左上角的成本,轉變成原型機。此時跟獲得角色一樣,檢查相對年代,獲得對應的分數,並且檢查是否有對應的角色,拿取配對的獎勵。此時玩家可以選擇一位玩家(可選擇自己),執行專利下面的動作。注意這邊是強制的,如果需要支付金錢就一定要支付,不夠錢就必須要借貸。

範例:Buzz killer,需要支付1齒輪+2能量。現在在1850年,因為玩家已經有28號和16號角色,所以共計獲得5+4+4=13分。並且玩家可以選擇自己或者某一位玩家,獲得角色張數的分數,並支付2元。因為玩家剛好沒有2英鎊,不想因為借貸扣分,所以把該效果套用在另一個玩家身上。

階段6,收入

這階段分成三個步驟

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執行
  1. 收取收入軌的收入,如果停留在最後面則會扣分
  2. 支付特別費用,往下移動收入軌三格,如果已經在最後一格,每一格不夠,則需要支付1英鎊,如果沒有錢則強制借貸!跳上賊船都跑不了啦 😭
  3. 收取黑市助手佔據位置右邊的獎勵和所有綠色旗幟的獎勵
  4. 收取話題軌你已經放置Token的獎勵
範例:紅色玩家收入軌在5,拿取5英鎊並降低收入3格。紅色玩家在話題軌的已經放置兩個Token,第一個選擇2英鎊,第二個拿取3分。
範例:紅色玩家可以拿取所有6旗幟的收入獎勵。1新聞+1收入、1能量、1英鎊、1新聞值、1收入。

階段7,準備下一回合

  • 黑市,補充黑市的工具,所有助手往下一格
  • 拿回所有地點上所有的骰子,除了被門票覆蓋的以外
  • 移除專利局(1)所有的專利卡,重新補滿
  • 移除大英博物館(2)所有的研究板塊,重新補滿
  • 移除英格蘭銀行(3)所有的股票,依照年份重新填滿
  • 移除紳士俱樂部(5)所有角色,重新補滿
  • 移動在倫敦時報(6)回合指示物,前進一格

借貸,任何時候都可以跟銀行借貸,從供應堆拿取一片借貸板塊,覆蓋在研究板塊區域,如果研究板塊區域都被占滿,你就必須把棄掉一片研究板塊。如果已經是全部都是借貸,則把借貸放置在旁邊,還是列入扣分。當然你未來也無法拿取任何研究板塊,因為借貸板塊是無法被棄置的。

借貸有正反兩面,還未還清時扣8~10分,還清時扣5分。

任何時候你也都可以還款,建議遊戲結束時再還就好了,避免到時候又周轉不靈。

話題軌,玩家到達或者經過位置B的時候可以選擇放置指示物,在階段6收入的時候,每個指示物可以獲得相對應收入。遊戲結束時話題軌的相對位置,會有額外分數。

範例,遊戲結束時,藍色獲得6分,黃色獲得4分,紅色玩家獲得2分

遊戲結束計分

  1. 在最後一年階段6結束後,所有玩家可以開始還債,另外把剩餘的資源和新聞值換成錢。
有沒有發現一個亮點? 10英鎊剛好可以覆蓋在研究板塊區域避免扣分。當然都是負債就沒辦法覆蓋了。

2. 玩家板塊的目標軌完成的分數

範例:紅色玩家目標獲得4分

3. 黑市依照最高位置的助手獲得相對應分數

範例:紅色玩家獲得3+2分,藍色玩家獲得1分

4. 話題軌依照順序獲得分數,如果平手則平均分配分數,取其下。

範例:遊戲結束時,藍色獲得6分,黃色獲得4分,紅色玩家獲得2分

總結

水晶宮圍繞在各國家想要在世界博覽會大放異彩,吸引最多的目光。但實際上需要為自己的國家研發產品,吸引人才,創造話題,還有資金管理的遊戲。遊戲中盤玩家就可以體會企業把資金燒光又不知道到那籌錢的痛苦,並且在要花費多少錢分配點數上糾結。

喜歡的部分:

  • 遊戲主題的張力
  • 蒸氣龐克的美術風格
  • 遊戲每張卡牌逗趣的風格
  • 每回合骰子點數要用幾點的糾結感
  • 玩家爭相搶奪行動格暗中角力的部分

不喜歡的部分:

  • 借貸隨機扣8~10分的不確定性
  • 角色和原型機Combo的隨機性,有時候真的翻不出來想要湊的組合

遊戲名稱:Crystal Palace (2019)
遊戲設計:Carsten Lauber
美術設計:Andrea Alemann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7116/maya
遊戲人數:2-5
適用卡套:63.5×88 mm 60張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