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Tournament at Avalon 阿瓦隆武鬥會

Tournament at Avalon 阿瓦隆武鬥會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當每位玩家都有超能力的吃墩遊戲會變成怎麼樣子?另外還附上各種奇奇怪怪的神恩卡加持,玩起來讓吃墩遊戲變得非常歡樂。因為跟針扎牌一樣的吃墩概念,吃到就是扣分(扣血),所以玩家盡可能不想吃到墩,墩墩是毒藥!

Tournament at Avalon 阿瓦隆武鬥大會是由 Tournament at Camelot 同一設計團隊在2020推出,兩款遊戲基本上是一樣的機制,混在一玩還可以支援到最高8人。Tournament at Avalon 比較晚推出,規則上也比較精煉,主要差異在武鬥前要傳三張牌和煉金牌不用等無法跟色才能打,可以直接打,變化性更多。如果只能收其中一款,建議直接收阿瓦隆武鬥大會就很好玩了,可惜目前沒有中文版,Wizkid出品的要等中文版授權,可能要等到天荒地老。

新舊版的封面。

設置&目標

每位玩家一開始都有一張主人翁卡和配對的伴侶卡,每位角色的能力都很不一樣,起始血量都是400滴血,一開始伴侶卡的能力還不能用,當血量被打到指定量後就可以解鎖。在遊戲中也有大量後追機制,每場比賽血量最少的玩家還會獲得神恩卡;就是各種打破常規的能力可以使用在接下來的遊戲中。遊戲結束於只要其中一個玩家血量變成零,血量剩最多的玩家獲勝。

別看字很多,其實熟悉幾個關鍵字,閱讀起來並不吃力,玩家主要只要熟悉自己角色和伴侶能力就好了。

一開始每位玩家發12張牌,依照輪次,第一輪往左傳、第二輪往右傳以此類推。每位玩家傳3張手牌出去。

遊戲玩法

主要玩法跟常見的吃墩遊戲一樣,由發牌的左邊玩家先開始輪流出牌,玩家必須跟領頭玩家出一樣的顏色的牌,否則你因為無法參加比賽感到非常羞恥,立刻棄掉一張牌扣5滴血,但羞恥不要緊,至少確保在這次戰鬥不會吃到墩,也不會受到更多傷害。在阿瓦隆武道會每一墩就是一場戰鬥,卡牌上的數字越大,武力越大,基本武器牌有1~15,而數字小的玩家會吃到墩,武力小嘛只能吃悶虧受傷。而吃的一墩裡面,每一張基礎武器牌就扣5滴血,如果武器卡上有毒圖示的則扣10滴血。特殊卡牌除了學徒卡以外都是扣25滴血。

在結算的時候如果有玩家出相同的數字,會造成佯攻,造成佯攻的玩家保證不會吃到墩。但是出的牌還是會對吃墩的玩家造成傷害。

遊戲中有四種花色(弓箭魔法狡詐)外加鍊金術卡各15張(1~15),共75張,而煉金術卡和特殊卡牌永遠符合花色。特殊武器卡就三種:

  • 3張 Mists of Avalon (阿瓦隆的迷霧) 數字為25 直接取消前面打出最小數字的牌,並讓該玩家退出戰鬥扣5滴血,另外吃到這張卡牌的玩家扣25滴
  • 3張 Morgan le Fay (摩根勒菲) 數字為1,此次戰鬥改為武力最大的玩家吃到該墩,另外吃到這張卡牌的玩家扣25滴
  • 2張 Apprentice Sorceress (魔法師的學徒) 可以自己指定數字,吃到這張卡牌的玩家扣10滴因為有毒
卡牌上文字提醒玩家功能,打幾輪幾乎就得心應手。

原則上知道以上基本規則就可以開始玩了,玩家能力只要觀看卡牌上解釋在適當時機就可以發動。

每輪遊戲後; 一個玩家打完所有牌一輪結束。都有神恩階段,一開始先棄掉所有的神恩卡,從血量最小的玩家開始,會收到神的祝福,依照回合數和與最健康玩家差異的血量來決定可以拿幾張神恩卡,基本上就是血量差到一定級距,會額外獲得卡片。

以上就是阿瓦隆武道大會的基本玩法。詳細能力互動和細節就請參考規則書。

這邊要提醒就是特殊武器牌可以保留使用,但是煉金術卡不行,能出就要出。另外如果煉金術卡領頭色的話,該輪玩家所有牌都視為符合花色。這有可能造成很多佯攻,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結論&心得

阿瓦隆武道大會是一款玩家有完全非對稱能力的超能力吃墩遊戲,遊戲有各種後追機制,使得吃墩遊戲抽牌運氣的劣勢顯得不是那麼重要,遊戲常常會有精彩的歡樂時刻,讓玩家以為到手的勝利變成痛苦的傷害。

這遊戲後追機制設計挺不錯,除了血量降低到一定程度可以解鎖伴侶卡的能力外,還有血量少的玩家,可以獲得神恩卡可以輔助,在過場中,一堆神奇的招式丟來丟去。

整理一下筆者喜歡的部分:

每張角色和伴侶卡與神恩卡的中世紀騎士風格美術非常漂亮,每當都有不同的插畫,對於喜歡桌遊奧爾良畫風的玩家來說,可以說是愛不釋手。遊戲雖然外表看起來很複雜,但核心簡單好上手,因為多樣的角色能力和各種操作,導致下家可以很歡樂的搞上家,角色多樣可重玩性非常的高。各能力外表看起來很複雜,但細看就只是個吃墩上的一個小規則,讀起來負擔並沒有很大。

不喜歡的部分:武器牌因為是塔羅牌的大小,有點大比較難洗,每張卡牌上的花樣略顯單調,如果能有更多美術那應該會更具收藏價值。

Tournament at Avalon 地形效果,在一些角色和神恩卡會使用到的額外功能。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