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Princes of Florence Deluxe

Princes of Florence Deluxe

Princes of Florence 豪華義大利文版本,一款猶豫很久終於入手的老遊戲。最初被義大利文版本和比較少的遊戲資訊所困擾。主要也是擔心買回來後,在遊玩上會有問題。如果只是純收藏則是敬謝不敏。但好在最後消除了這疑慮。還在考慮的玩家可以參考看看,也許還可以趁BGG Store特價 $45入手,畢竟當初剛出的時候也要$80,然後應該只有一刷1500套賣完應該就沒有了。

另外在文章最後提供中文的卡表,讓玩家可以無痛遊玩這經典的遊戲。

遊戲開箱介紹

在遊戲茫茫大海中,從BGG新聞發布,到各大Youtube影片介紹,或者在Blog或者網站旁邊的小廣告中,時不時的跳出來。

看那豪華版,有精美的封面和金屬幣,加上重新設計的美術。

金屬幣挺重的,大部分玩家應該就是為了這個買的
封面是有在重點區域加UV,看起來很有質感

是什麼遊戲在歷經20年後,還可以屹立不搖的在百大遊戲排行版中,PoF( Princes of Florence )大概就是屬於這一類型的遊戲。早期的遊戲不像現代的桌遊一樣,配件和美術都比較樸實一點。主要靠的是硬實力,在遊玩體驗讓人回味無窮。

通常這類型的遊戲都會有種易學難精的感覺,並且每次遊玩上都可以讓人有新的收穫。

先來看看豪華版的配件與內容,幾乎所有美術都翻新了,雖然遊戲本身有類似絨布皮塑膠的收納,但是因為怎麼塞都無法發揮正常作用,最後被筆者給直接扔掉了。

上面就是最後面把所有東西放入盒子裡的感覺,挺沉的,因為所有板塊都是加厚加滿。

這次遊戲主版圖除了各項計分花費提示以外,更加入競標物件的擺放區,以及中間擴充競標人物的搶佔區。還有清楚的計分提示與費用。

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原本計分特色圖像的部分換成死板的數字,只能說各有優缺點,但是辨識度還是挺好的。

原版的主版圖比較 (圖From BGG)

玩家版圖這次也做了個改進,多了家族人物圖案

豪華版厚度當然也翻倍

其他部分,功能性差不多,右邊有很清楚的圖式顯示文人所需要的板塊和環境,相對之前版本只有文字,用圖示大大的加分。

下面建築師的部分,也很清楚,第一位建築師:建造只要300,第二位建築師:建築可以相鄰建造,第三位建築師:以後建造就不用錢啦!

豪華版還提供一個小屏幕,用來隱藏手上的金錢。

豪華版的板塊非常的厚實,上面寫的是義大利文,不過其實不是很重要,玩家只要管形狀和大小就好了。越大的板塊通常越多文人會使用到,不過卻也會佔據更多的空間。

當然在宮廷中,也要來點弄臣娛樂身心才能幫助作品啟發更多靈感。

豪華版的文人,美術都換上全彩,加上需要的板塊圖示,與計分。辨識度非常高,完全無文字需求了。算是歷代裡面,筆者覺得做最好美術編輯的部分。

擴充的人物卡也非常漂亮,剛好對印主板塊上的競標人物

擴充人物卡、聲望卡、獎勵卡與招募卡。

唯一比較吃字的部分,好在BGG上可以找到各卡牌的背景圖檔,玩家可以自己翻譯。因為有些描述還是用文字比較清楚,豪華版在這部分只保留最小的圖示。

玩家版圖後面還收錄了合作建築變體,非常有誠意。此變體是允許玩家建造的時候可以跨過其他玩家的領地,只要你們雙方用錢錢協調好,不過橫跨的建築物視為兩個玩家都可以使用。

簡易規則

遊戲總共7回合,每回合分成兩個階段

  1. 拍賣階段,從競標七個物件其中一種,每種只會有一個人得標,每個人只能得標一個物件。出價從2元起標,下一家喊價只能+1或Pass。
  2. 行動階段,玩家輪流執行,每次執行可以做任意兩個動作。完成作品計分,建造一棟建築物、拿一張職業卡(至多1次)、拿一張獎勵卡、推行自由行動(至多1次)

完成作品的時候,卡片上的各元素都會提供作品的價值,加總價值至少要符合回合數的低標,標示在主版圖上。創造多少的價值可以獲得等同的金錢,此時可以選擇把2元換成1分。該回合價值最高的獲得3分。

建造建築物的時候不能比鄰,除非有第二個建築師。

遊戲結束,統計聲望卡的額外計分,最多分數的獲勝。

豪華版中文卡表分享

所有圖片版權屬於出版社的,請勿用於商業用途,僅供愛好者方便使用
點我下載

總結

Princes of Florence 算是滿好上手的老遊戲,對於競標和板塊拼放元素成分也抓的很巧,簡單的拍賣機制讓新手玩家不會那麼苦惱到底要出價多少錢,就是要與不要做取捨而已。而拚放機制就相對其他遊戲簡單很多,就是在規則下盡可能的塞進你想要的建築物。通常有兩個建築師的玩家比較不會那麼卡

整個遊戲非常緊湊,每回合的要求也不斷上漲,如何在競標中和建造中提升自己的作品的價值與打出的時機很重要。每回合的三分是兵家必爭之地。如果你發現這回合沒辦法創造最高的價值,不妨可以長期佈局你的作品。使得最後用最少的步驟獲得肯定是最好的。

豪華義大利文版到底值不值得收藏呢?對於沒有PoF的玩家絕對推薦,整體包含擴充與友善的卡牌,另外又有金屬幣。

至於有PoF其他版本的玩家可能就得多考慮考慮了,大部分提升都是組件和美術上。規則並沒有新的元素,豪華版就是把所有擴充都收錄,就看你想不要想要多入手合作建築變體。

三個建築師真的很好用,不過後期都在發表作品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7,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