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ANNO 1800 The board Game 美麗新世界

ANNO 1800 The board Game 美麗新世界

ANNO 1800 是一款電腦遊戲主題的資源轉換桌上遊戲,由馬丁大師操作,應該不少人期待,因為種種原因最近才入手,不過主要原因是很難買下手,而且在遊戲剛出來的時候只有德文版,外加價格非常的高,有幸在一次桌遊店的會員特賣中如手。

2020年的遊戲不知道是各位大師一起協商好了,還是流行趨勢,很多核心概念有點類似,圍繞在解任務的概念上,不僅玫瑰山大師的Hallertau,還是Stefan Feld的Bonfire,都提供玩家大量選擇去完成任務獲得分數或者獎勵。不得不說這種玩法玩起來也是挺爽快的,有些還會搭配解完任務的獎勵,讓玩家產生更多的Combo。

ANNO 1800桌遊的遊戲背景跟電腦遊戲上一樣,玩家在工業時代中經營自己的島嶼,建立自己的生產線和提升自己工人的素質,不得不說這次機制和主題套的還不錯,可以在遊戲中發現不少電腦遊戲的影子。

先來看看主版圖,開場就是眼花撩亂的建築和資源產線,不得不說這些建築物的排列是有點讓人疑惑,在玩過幾次和細看後,你會發現有些資源和建築物的需求,在主板圖跳來跳去的不是很直覺。

玩家一開始的島嶼跟電腦遊戲一樣非常的狹小,沒過多久就要開始思考怎擴張了

玩家所有可用的工人在上方住宅區,然後如果要花費資源,就把住宅區的工人移到空的生產建築的空格上。

遊戲的資源靠派遣對的人到生產資源的建築、或者其他玩家有生產該資源,花費交易指示物獲得。

遊戲實際上並不會真的拿到生產貨物,而是在做行動的時候,需要某種生產物就立刻派遣工生產或者交易。這個機制我覺得融合了Oh My Good生產虛擬貨物的概念,筆者覺得還蠻流暢的,聽說馬丁大師後續也會用這種機制再製作遊戲

每種生產的建築物只有兩片,第一次玩遊戲的時候,在三人或四人遊戲中,很容易讓玩家想要趕快搶到獨佔生產資源獲得好處,但這邊有個小陷阱,再玩過幾次遊戲後,你會發現玩家對於擴張建築的想法會越來越詭異。

遊戲總共有五種職業的人,綠色(農夫)、藍色(工人)、紅色(工匠)、紫色(工程師)、天藍色(發明家)。

玩家可以透過行動去獲得更多的工人,也可以升級他們,不過要注意的是每種建築物需要的工人是不一樣的。

每次獲取新工人的時候,玩家就要抽對應的人口卡。人口卡上上面顯示打出來需要的資源,下面顯示一次性的獎勵。

這邊要注意人口卡是控制遊戲結束的條件,當有一位玩家清空手上的人口卡,則遊戲進入尾聲。不過想要清掉也不是這麼容易,在遊戲中你會因為擴張獲得大量的人口卡,另外人口卡是不能主動棄掉的。

遊戲設置

  1. 擺放主板圖到中間,把建築板塊還有船與造船廠放到對應的格子上
  2. 人口卡和擴張卡依照牌背分開洗混,放置到對應主版圖的位置
  3. 把新世界和舊世界板塊分開洗混放置在主板圖右邊位置
  4. 放置對應的人口方塊到主版圖的左邊位置
  5. 隨機抽五張目標卡(第一次遊玩建議使用規則書推薦的設置) 放置在人口方塊旁
  6. 每個玩家拿取一個主島,並且拿取4個綠、3個藍、2個紅的人放置到主島對應的住宅區上
  7. 最後抽取7張綠藍人口卡和2張紅紫天藍人口卡
  8. 最近有登船的為起始玩家
  9. 第二位玩家拿取1黃金,第三位玩家拿取2黃金以此類推

遊戲流程

遊戲結構非常簡單,玩家輪流進行動作,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從以下九個動作選一個做,另外玩家可以自由執行任意免費動作

  • 擴張
  • 打出人口卡
  • 交換人口卡
  • 增加工人
  • 升級工人
  • 探索舊世界
  • 探索新世界
  • 拿取探索卡
  • 慶典(重設)

生產貨物(免費行動)

當玩家執行動作需要資源的時候,需要把居住區的工人派遣到空的生產建築物的空格中,工人會持續停留在建築物上,直到執行收回動作(慶典)。

交易(免費行動)

當玩家自己沒有辦法生產所需的資源或者不想透過自己的工人生產的時候。

玩家可以花費交易指示物跟其他玩家交易。不過要注意,必須其他玩家擁有生產該資源的建築物。

舉例來說玩家想要建造裁縫機,需要鋼和銅還有工程師(紫)。1. 玩家自己可以生產鋼,派遣工匠去鋼廠,2.花費兩個交易指示物跟其他玩家交易銅。3. 消耗工程師到玩家供應區

被交易的玩家的生產建築物上有沒有空位並不重要。被交易的玩家不能拒絕,但被交易的玩家,每次交易一個資源可以獲得1黃金。

注意,一個玩家的一個資源只能在一個玩家回合被交易一次。

換班(免費行動)

玩家可以花費黃金讓已經被派遣的工人回到住宅區,那麼玩家可以再次派遣。越高階的工人,需要花費越多的黃金。

如果玩家的生產建築物滿的時候,可以花費黃金執行換班的免費行動,讓工人回到住宅區後,空出的空格又可以拿來生產資源。上面的紅色工人需要花費3黃金才能召回

擴展

擴展行動允許玩家可以花費對應的資源建造生產建築物、造船廠和生產船。建築物可以覆蓋在原本的建築物上,如果不是玩家原本印在版圖上的建築物,則把被置換的建築物還回主版圖。

建造唯一要注意的事,同一種生產建築物只能建造一座,不過同一種資源,需要不同類型工人的建築物視為不同。所以你可以同時擁有一個需要綠色工人的木材廠,和需要藍色工人的木材廠

造船廠右上角的數字代表等級,等級一的造船廠在造船的時候只能建造一級的船,等級三的造船廠則可以建造等級三到等級一的船。

造船廠只能建造在海岸邊。

每次擴展的時候,玩家有幾座造船廠就可以建造幾艘船,不過還是要遵從造船廠的等級限制。

舉例來說,玩家有一座一級和二級的造船廠,玩家可以在一次擴充的行動中建造兩艘船,只要玩家資源夠的話。

船有分成兩種,貿易船和探索船,依照船的等級拿取對應的交易或探索指示物。

提醒一下,在玩家主版圖上的船也是可以被取代的。

打出卡牌

完成每張人口卡和新世界卡都可以獲得對應的分數。卡牌上方都有所需資源,玩家要滿足上面的資源,才能打出卡牌。

每張卡牌下都有一次性的完成獎勵。獎勵可以稍後使用。

玩家可以規劃手中共同需要的資源,要自己建造還是跟其他玩家交易獲得

交換卡牌

交換卡牌行動,玩家可以最多交換三張卡牌到對應的牌堆,如果該牌堆已經空了則不可以交換那個牌堆。

增加工人

增加工人行動,玩家可以增加最多三個工人,每種工人所需的資源列在玩家版圖上。每增加一個工人就要抽取對應的人口卡。

如果人口牌堆空了,玩家必須付出版圖上顯示的黃金才能購買工人。

升級工人

升級行動中,玩家可以升級最多三次,每次升級的成本顯示在玩家版圖上

升級行動並不會增加人口方塊,所以不用抽人口卡。

探索舊世界

探索舊世界行動,玩家需要花費對應數量的探索指示物,第一次探索花費一個,第二次探索花費兩個以此類推,最多探索四次

每次探索舊世界,抽取對應舊世界板塊,擺在玩家主版圖旁邊。

每張舊世界都有提供一些獎勵,有可能是一座建築物,或者是新的人口。記得如果是新的人口,一樣要抽人口卡。

探索新世界

有些資源必須在新世界才能找到,探索新世界行動,玩家一樣需要花費對應數量的探索指示物,第一次探索一個,第二次兩個以此類推。一樣最多四次。

每次探索新世界,抽取一塊新的新世界板塊,擺在玩家主版圖上方。

以後玩家可以花費交易指示物,交易對應的資源。注意新世界的資源不能被用於其他玩家交易,所以只能靠自己探索新世界獲得。

拿取探索卡

玩家可以花費兩個探索指示物,交換兩張探索卡。探索卡在遊戲結束時才有用,玩家在最後可以把對應的工人移到獲得的探索卡上獲得上面對應的分數

慶典

玩家可以執行慶典行動,收回所有派出去的工人,並且可以把消耗的工程師或發明家還有交易與探索指示物回覆。

遊戲結束

當一名玩家把手牌都打出去時,獲得煙火指示物(7分),觸發遊戲結束,此時會完成這一輪,然後每位玩家還會在執行一次動作就會進入計分。

計分方式很簡單,就是把已經打出的人口卡依照牌後的分數加總,另外玩家可以把工匠、工程師放到探索卡上獲得分數,另外剩餘的黃金每三個一分。

最後檢視目標卡的分數,獲得最高分的獲勝

結論

Anno 1800 是一款機制套主題還不錯的遊戲,有呈現在遊戲中大量資源生產和島嶼小需要規劃和擴充的感覺。另外透過人口卡機制,把任務和分數綁在一起很直覺,當你解決越多人民的需求,分數就自然越高。

因為是IP授權的遊戲,自然在版圖上和卡牌的美術跟電腦遊戲非常類似,常常會看到熟悉的人物和資源出現在遊戲中。

在玩Anno 1800 初期可能不知道要往哪方面生產會最好,不過在玩過一輪後,就會發現有些科技所需的資源環環相扣,因為動作是輪流進行,然後又可以跟其他玩家交易自己沒生產的資源,最後遊戲玩到後來就會變成玩家在看誰可以撐到對手把交易花掉,使得其他玩家不能利用你剛蓋好的資源,直接跳到下一個高級資源上。玩家主要的互動圍繞在資源上,因為此遊戲鼓勵玩家交易,要靠玩家自己生產的資源完成手中的任務幾乎不可能,因為地和能建造的建築物是有限的。

最後總結一下筆者喜歡的點

  • 資源轉換的流暢性,不用資源拿來拿去還要考慮庫存
  • 完成每一張任務的成就感
  • 圖示標達清楚,各行動非常直覺
  • 交易的互動性,讓本來很單機的機制多了很多關注其他玩家動態的特性

筆者不喜歡的點

  • 生產資源在主版圖上位置不太直覺,比較難讓人一眼看出生產鏈
  • 因為有些資源一定只能靠自己探索的新世界交易來,新世界的探索又很隨機性,常常會遇到抽很多次沒有抽到自己想要建造的新世界
  • 綠色工人只有在早期有用,後期幾乎沒用只能拿來升級
  • 高級資源被交易,被交易的玩家也只能獲得一個黃金,有點變相鼓勵玩家不要建造高級資源有點反人性。

最後唯一會吃字的目標卡,不過搭配英文規則書後,實際並不會太難理解和辨識

遊戲名稱:Anno 1800 (2020)
遊戲設計:Martin Wallace
美術設計: Fiore GmbH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11193/anno-1800
遊戲人數:2-4
牌套:57x88mm 144張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4,平均評等: 4.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