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Triggs 再一回合!

Triggs 再一回合!

今天介紹的Triggs 是一款競速遊戲,2022年年底發行,NSV(Nürnberger-Spielkarten-Verlag)發行的小盒遊戲通常筆者都不會錯過。這類型遊戲滿適合上了一整天班,下班不太想動太多腦,或者安排在大遊戲間串場玩上幾局。

先來看看盒子內容物,卡牌照NSV慣例,塞到盒子剛剛好,但要裝上牌套又塞回盒子是不太可能,比較可惜的是要自己準備筆,一張計分紙拆成正反面兩半4份還挺環保的。如果盒子空間夠大,應該是可以用方塊標記,劃掉的部分就不用紙筆了。

遊戲卡牌總共108張,數字1~12,每個數字有9張。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也相當簡單,就是洗混卡牌,每位玩家發5張卡牌,給一張計分紙和筆,剩餘的卡牌,隨意分成三堆,中間牌堆留多張一點面朝下,就可以開始了。

遊戲目標相當簡單,只要一個玩家最先把自己計分只上所有數字劃完的獲勝。畫的數字要由左向右依序畫。

遊戲流程

隨機決定起始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輪流進行動作,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從下面三個動作選一個做:

  • 抽兩張牌 (任意組合)
  • 棄掉手中一種數字任意張牌
  • 宣告一個數字,打出符合宣告的數字或者2張加總符合宣告的數字。每一組可以劃掉一個數字,由左到右劃記。

※注意手牌上限10張

範例:玩家宣告劃掉11,打出兩張11,1組7和4和1組10和1,總共4組,所以可以劃掉11 4格。

獎勵

當玩家劃掉數字列的最後一格,可以立即劃掉任意格數字一格。你可以利用此特性產生連續鏈。

玩家任意時候手牌為空,則可以立即從面朝下的牌補滿5張。

當場上有牌堆耗盡,立刻洗混棄牌堆,當然你也可以簡易把牌平均分配一下。

加速遊戲

當所有玩家12都劃掉,則當翻出12的卡牌立即移除遊戲,不過抽上手的卡牌還是需要透過棄牌動作去移除。當12都被劃掉後,再檢查11,以此類推。

心得

Triggs 規則雖然看起來非常簡單,運氣成分有點重,但是因為速度非常快,每次感覺就差幾步就可以贏,總是可以一局接者一局玩。

一開始看起來沒有什麼策略,但是實際玩過後,還是有脈絡可循,玩家要在抽牌和劃格子做取捨,很明顯的是一次劃掉多格才能超越對手。大的數字雖然好湊,但需要的格子較多,小的數字需要格子少,更容易觸發最後一格獎勵。

有時候一次劃掉很多固然很好,但後期把大數字都劃掉,就有可能造成一些沒用的數字卡手牌。所以在對的時間選對數字,利用最後一格的獎勵和手牌清空的補滿5張牌,才會更快超前對手。

整個遊戲競速成分足夠,規則簡單好上手,在後期因為能湊的數字越來越少,有人快完成的時候,抽牌時就會越來越刺激,期望抽到想要的牌衝向終點。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2,平均評等: 4.5]

This Post Has 2 Comments

  1. Lane

    謝謝分享~感覺可以先用撲克牌來試玩看看
    看了一下BGG上的規則書,打出宣告的數字應該只能是單張或是2張的組合,而不能是任意張數?

    1. 小威

      你說的規則是對的,感謝提醒。文章內容已修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