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Stationfall 太空站殞落 充滿戲劇感的硬派德式派對遊戲

Stationfall 太空站殞落 充滿戲劇感的硬派德式派對遊戲

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來介紹Stationfall,也許是沉沒成本心理作祟,不甘心這有趣的遊戲,被大量的文字障礙和規則所淹蓋。

Stationfall 太空站殞落是由出版Pax系列聞名的Ion Game Design公司在2021年Kickstarter募資成功的專案,由設計師Matt Eklund操刀。

在這瘋狂的太空站上,有各式各樣的角色和危險交織在一起,玩家扮演其中一名角色,各自都有在這太空站的目的。例如工程師想要在太空站引爆反物質炸彈,拉者大家一起死。像是艦長希望大家都活下來,自己又在太空站活者看者大家走,植物學家想要餵食自己心愛的食人花等等。

玩家的目標就是在太空站墜毀時,完成自己的目標,獲得最高分的獲勝。

在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都會拿到兩張角色卡,秘密選擇一張當成自己的身分卡,並且遊戲結束的時候會依據上面的目標達成狀況計分。另外一張則是獎勵角色卡,增強每次遊戲的變化性,該獎勵角色卡類似怒海求生(Liftboat)的機制,你要讓你喜歡的人安全逃離,討厭的人無法逃離。

遊戲依照玩家人數有大約15~13分鐘,每分鐘代表一輪,玩家輪流執行動作。

輪到玩家的時候依序做下面動作

  1. (可選) 揭露自己的角色,以後可以使用角色的揭露能力,從此該角色就是代表該玩家(PC),玩家揭露的角色以後無法被其他玩家操控。
  2. (可選) 放置任意影響力到該角色上,使得角色變成玩家的共謀者
  3. 選擇一名有足夠影響力的共謀者,執行行動或者重新談判
    • 如果選擇執行行動,下面行動可以任意順序
    • 執行1~2個行動,取決角色上面是否有行動指示物。然後擺放玩家的行動指示物在上面。 (如果執行動作前,該角色有至少1個行動指示物,代表該角色精疲力竭,則只能執行1個動作)
    • 免費1次,撿/丟東西的動作
    • (可選) 花費賄絡指示物,選擇一名角色執行1個動作。
    • (可選) 花費一個Kompromat,選擇一名角色執行1個動作。
    • 如果選擇重新談判,任意角色拿回1點影響力和行動指示物回到玩家供應區
  4. 結算時間指示物的事件,通常沒特別設定就可以跳過

遊戲架構就是這們簡單。玩家的互動都在角色和這太空站的版圖上。

玩家一開始很容易被迷惑,有那麼多角色要怎達成自己的目標呢? 這邊需要跳脫傳統角色扮演遊戲的流程,從頭到尾只操控一個角色的概念,比較像是我有一個邪惡或者偉大的目標,我想要一群人依照我定義的程序執行動作,達成我想要的結果概念。你就是廚房的主廚,需要其他人幫你把完美的菜單上的菜做出來給客人品嚐。

詭異的顧問,不知道為什麼在黑暗的房間中把艦長敲暈,然後打開氣閥,把艦長排到宇宙中,他到底有什麼目的呢?

玩家能做的行動非常直覺,不外乎

  • 移動到鄰近一個區域,此外可以一起拖移倒地的角色 (你想幹什麼!? 是想把他拖離危險還是執行可怕的計畫..)
  • 撿/丟東西
  • 拋出一個東西到鄰近一個區域,(你可以拋任意物品,甚至是炸彈!)
  • 對一個區域操作,(區域有很多行動可以做,像是複製證據、製作物品、關閉監視器、關閉干擾器、打開砸門把倒地的人排出、發射逃生艙、釋放Project X?)
    OS: 怎麼越聽越可怕
  • 攻擊/搶劫同一區域的角色,有棍棒的角色只能對沒安全頭盔的人和機器搶劫或攻擊,拿槍則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聽起來很直覺對吧?怎麼好像有怪怪的,在這太空站不是只要燒殺擄掠就好,只要有攝影機還開者,玩家在亮區指使角色做出攻擊行為就會變成有嫌疑。如果其他玩家調到證據,然後傳到地球上,則所有嫌疑的玩家就會變成有罪。

有罪的玩家就無法贏得遊戲 (部分角色除外),除發你帶者證據逃離,洗刷自己的清白。

那玩家要怎麼逃離呢?首先需要讓船啟動棄船程序,當反物質炸彈被偵測啟動或Project X被釋放,或者船體受損到一定程度,就會自動啟動棄船程序。另外在艦橋有軍官階級的角色也可以啟動船體自毀程序,就可以開始發射逃生艙,逃回地球。

逃生艙又可以幾種方式啟動,例如角色從內部啟動,需要等待一回合結算。或者從氣閥讓角色按按鈕觸發,或者從艦橋一次讓所有逃生艙排出。

PS,壞掉的艙體如果在受損的情況發射可是會爆炸的..

偷渡客帶者獨家新聞準備逃出,不料逃生艙是壞的,艦長在按下發生扭後,立刻爆炸身亡。這遊戲有很多戲劇性的一刻,當然絕對都是人為的。

經過上述描述,有沒有覺得計畫很難執行?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只有1~2個動作,很容易被其他玩家破壞計畫。別擔心,玩家可以透過賄賂指示物搭配Kompromat執行一個大回合達成讓其他玩家無法阻止的計畫,當然玩家也可以透過談判和隱蔽目標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在這遊戲中,有些角色自己沒逃出去沒關係,重點是完成自己的計劃,像是工程師不管自己有沒有逃離,只要在遊戲結束前,讓反物質引爆在太空站即可。

Project X 原來是隻實驗吃人怪物,工程師意外的被顧問釋放出來的怪物咬死。

心得

這遊戲不見得適合所有人,你需要訂製一個計畫,讓在場的共謀者往你的目標前進。但是你要有心理準備,事情絕對不是事事順利,需要隨機應變,如果你討厭你的計劃被打斷,結果會讓你氣普普的,那你可能不太適合這遊戲。

反之,如果你抱持者看者一場B級電影的太空劇,在玩這遊戲,你會發現不少有趣的Epic Time,讓你印象深刻。

Stationfall 太空站殞落中文版由一刻館代理,也不知道何年何日會出版,這邊提供角色玩家幫助卡表,給英文苦手的玩家享用。遊戲說明書採用一邊教學一邊解釋規則的方式,對於喜歡結構化讀規則的玩家可能看起來會很痛苦。

>> 點擊中文角色卡表 (PDF 列印版) <<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5,平均評等: 4.2]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