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07》The Red Cathedral 紅色大教堂

《桌遊拓荒系列007》The Red Cathedral 紅色大教堂

2020年不少遊戲大作出版,很多設計師都在家乖乖設計遊戲,產量品質極高,讓人眼花撩亂。在眾多遊戲中,不妨看看這款小巧精美的遊戲。由西班牙的設計師 Isra C.和 Shei S. 共同設計。

一眼見到遊戲封面,就知道遊戲跟莫斯科的聖瓦西里主教座堂有關,整個遊戲掛上非常濃烈的色彩。就跟大教堂的外牆一樣美麗。

聖瓦西里主教座堂(俄語: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全稱 Собор Покрова пресвятой Богородицы, что на Рву,意指「護城河上至聖聖母代禱主教座堂」),又譯聖巴西爾大教堂,也稱做瓦西里升天教堂華西里·柏拉仁諾教堂,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紅場東正教教堂南端,緊鄰克里姆林宮。聖瓦西里主教座堂被視為俄羅斯的代表象徵之一,曾入選俄羅斯七大奇蹟

From Wikipedia

遊戲中,玩家扮演替沙皇伊凡四世建造大教堂的建築師。每位玩家負責建造教堂不同的部分。在教堂完成時,獲得最高聲譽的建築師獲勝。

依照左上角人數盲抽一張。

每次遊戲隨機從對應人數中,抽取一張建造計畫卡,依照對應的圖案,建構大教堂的藍圖。

教堂總共分成三個部分,地基、房體、屋頂。每個部分都需要玩家把指定材料送到上面。

遊戲總共分成六種資源:木材、磚頭、石頭、黃金、綠寶石、紫寶石。別看這遊戲小巧,內容物挺精美的。

遊戲流程

玩家輪流進行動作,每次玩家從三個基本動作選一個做。

  • 宣告要建造的教堂
  • 運送最多三個資源,建造教堂
  • 從市場輪,獲得資源

玩家除了選一個基本動作外,在你的回合可以選擇做任意個可選動作。

  • 扣一分,換取2元
  • 扣一分,選擇市場

這遊戲還有一個特點,計分軌由信仰和聲望構成,每推動聲望的時候,就把標記移動到往前或後到最近的聲望。很明顯可以看見,前面推動聲望比較有效率,但是在越前面損失聲望也很痛。不過遊戲結束還是比聲望大小。

宣告要建造的教堂:

每位玩家起始有六個旗幟,玩家可以把一個旗幟放置到一個空的教堂地基上,或者一個還未被其他玩家宣告,但下方建築已經被宣告過的部分。宣告教堂這部分專屬於玩家可以建造。

進階面的裝飾需要透過宣告拿取工房才能解鎖

拿取上方的工房板塊,此時玩家可以決定要不要付錢,把工房板塊放置到玩家面板上其中一個空的骰子獎勵行動格上,當未來拿取資源的時候,使用特定顏色的骰子,則可以多獲得工房上的獎勵。另外要注意,如果玩家付錢擺放工房板塊時,可以立即觸發板塊能力一次。玩家也可以決定不付錢,把工房板塊翻面,未來就沒效果了。

建造教堂:

每次玩家選擇這個動作的時候,最多可以運送三個資源到你自己宣告的教堂卡上,或者在已經完成的教堂但還未裝飾的部分做裝飾。

當教堂卡上顯示的所有需求達成時,可以立即獲得卡牌上的獎勵,然後把教堂卡翻面。如果你建造完成的部分,下面宣告的玩家還未完成,則未完成的玩家會扣聲望。檢查未完成的教堂卡上,有幾張不是自己完成的教堂卡就扣幾分,懲罰非常重

除了建造教堂外,玩家可以把資源拿去裝飾教堂,對應不同種類的教堂卡,可以裝飾的種類也不一樣,不過每位玩家可以裝飾的物件都有上限,在進階遊戲中,裝飾要透過付錢的工房才能獲得。

裝飾可以擺在已經完成的教堂卡上,不需要屬於自己的顏色,玩家此時如果還可以運送綠寶石或者紫寶石,還可以獲得對應的額外聲望,不過必須在裝飾的時候就要選擇運送,否則就浪費了。這是獲得聲望的其中一個方法。

從市場獲得資源:

玩家必須從市場轉輪的八個區域中,選擇一個骰子,依照上面的點數,順時鐘移動幾格,每個區域最多能容納三顆骰子,然後最多執行下面三個行動各一次

玩家如果想拿取木頭,只能選擇白色骰子移動兩步,然後該區域有藍色和白色骰子,所以可以拿取四個木頭。
  • 依照移動後的區域裡的骰子個數,拿取市場輪內對應的資源幾次,包含剛剛移動的骰子,有三顆就拿三次
  • 依照市場外圍區域的四個象限,可以使用公會的能力,大部分能力都是立刻獲得獎勵或者可以無限制交換資源
  • 啟動玩家對應顏色骰子上的工房能力

要注意每個玩家的倉庫是有限的,玩家可以選擇少拿資源,但是不能把已有的資源丟掉騰出空間。

玩家如果使用自己顏色的骰子,或者白色骰子,可以選擇多花一塊錢移動多一步,以此類推。

黃色玩家可以使用白色和黃色骰子。

一但市場動作都完成後,玩家必須把骰子移動到的區域內所有骰子重骰,包含你剛剛選擇的那一顆。

遊戲結束

當一個玩家完成六張教堂卡就會觸發遊戲結束,結束的玩家額外獲得三個聲望,其餘玩家最後只能再執行一個動作。

遊戲計分

玩家首先把計分軌未在聲望格上的標記退回到最近的聲望格上,統計剩餘的資源數量,每5格獲得一聲望。

首先先決定教堂每一個塔的分數,統計一個塔完成的卡數乘上2,另外每一個裝飾可以額外獲得1,然後找出每個塔貢獻最多的玩家,則獲得塔的全部分數,第二名的玩家可以獲得一半無條件捨去,以此類推。如果平手則把兩個名次的分數相加盡可能平均分配,一樣也是無條件捨去。

每個塔都會獨立計算,以第一個塔為範例,總共完成三個部分和有一個裝飾,所以該塔第一名可以獲得7,第二名可以獲得3分,第三名可以獲得1分。綠色玩家可以獲得7分,紅色和黃色並列第二和第三,則可以獲得1+3除以2等於2分。其他部分詳細範例請參考規則書。

獲得最高聲望的玩家贏得勝利!

總結

紅色大教堂雖然盒子小,但是遊戲內容非常豐富,配件也想當的好。規則書裡也提供了兩人規則和單人規則,算是十足誠意。目前只試過四人局。

遊戲中市場拿取資源算是滿亮眼的,有時候湊齊三顆骰子可以大量拿取資源非常吸引人,但是在倉庫空間有限,而資源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情況下,建議多搭配公會行動去轉換自己不要用的資源。

在四人局的時候,不太能提前規劃算是一個小缺點。在輪到你的時候,骰子可能就已經不是剛剛的數字,所以遊戲時間無法避免就會被拉長一點。

遊戲核心主要還是在建造教堂上,在遊戲結束的每個塔的貢獻度大幅影響最後的聲望,很明顯比較高的塔就成為玩家兵家必爭之地,有時候要不要完成教堂去陷害低樓層的玩家扣分,算是張力還不錯,糾結的地方就是到底要不要完成教堂,雖然完成獲得分數和金錢很不錯,還可以降低被扣分的風險,但是其他對手可以利用少許資源去裝飾你完成的教堂,這邊就要多加觀察對手的庫存和裝飾板塊的數量,才能避免被檢尾刀。

遊戲名稱:The Red Cathedral (2020)
遊戲設計: Isra C.Shei S.
美術設計: Chema RománPedro Sot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7224/red-cathedral
遊戲人數:1-4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