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12》Faiyum 法尤姆

《桌遊拓荒系列012》Faiyum 法尤姆

法尤姆(Faiyum) 是一款埃及中世紀主題的卡牌構築遊戲。法尤姆原本是一塊沼澤遍地,鱷魚肆虐的地方。後來在法老命令下,挖掘一條巨大的運河,把尼羅河水引流到法尤姆地區,形成一個巨大的人工湖,改善水源後,使得當地的農業蓬勃發展,讓法尤姆變成了埃及的糧倉。

玩家扮演在這時期的法老顧問,受命改善法尤姆區域。遊戲裡透過打牌執行動作。但是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在圖板上所有的東西都屬於法老,所以玩家建造的村莊、道路和配置的人力都是共用的。

遊戲裡的資源有麥子石頭葡萄魚。玫瑰為百搭資源,可以替其他資源。如果資源和錢的數量不夠時,可以找其他指示物代替,沒有數量限制。其他像是建築物和人力就是有數量限制,用完就沒有了。

每個米寶都是客製化的,鱷魚非常可愛。

遊戲設置

先把市場卡分成右上角有S (背面有玩家顏色)的牌、藍色邊框的牌和黃色邊框的牌。玩家拿取對應顏色的S牌和玩家幫助卡,並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順時鐘拿取$3/$4/$4/$5/$5當起始資金。

從黃色邊框的牌堆挑出122-128 (四種天災卡),把非玩家人數的牌移除遊戲,最後你會有四種天災卡。把剩餘的牌先放置在一旁。

然後洗混藍色邊框的牌,抽取12張牌,依照數字順序,由低到高放在圖板市場區的位置。數字最大的四張牌給玩家確認後,跟剛剛黃色邊框的牌一起洗混,放置在旁邊,此牌堆為最後抽牌堆,提醒玩家遊戲準備倒數。剩餘藍色邊框的牌放置在市場旁當成抽牌堆。

把地圖上所有麥田葡萄園上各放上一支鱷魚,在起始紅色點放上一個聚落。

咖啡色為工地,用於建造大金字塔、神廟、方尖碑。不過在遊戲裡面用block表示。

把資源、錢、工人和建築物放置在一旁方便玩家拿取。現在你可以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法尤姆規則非常簡單,從起始玩家開始輪流動作,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從下面三個動作選擇一個做:

  1. 打一張牌,執行卡牌上的動作
  2. 從市場買一張牌
  3. 執行管理行動,回收手牌和拔除工人與更新市場。

打一張牌
玩家可以從手中打出一張牌,執行動作,或不執行動作換$2。打完牌後放置到自己的棄牌堆,注意卡牌的順序不可隨意更換,越先打牌,在棄牌堆的底部。

卡牌分成三種,收穫行動、建造行動、商業行動的牌。
收穫行動的牌,需要擺放工人至未發展的區域。起始聚落、城鎮、工地區與道路連接到的區域視為發展過的區域,其餘的視為未發展的區域。

卡牌並不複雜,看過幾個範例後,後來就很好上手。

如果卡牌上面有鱷魚的圖案,則可以清除鱷魚獲得額外1元。

建造行動需要把對應建築物放置到已發展且沒有鱷魚的區域。這裡要注意是道路只能在聚落、工地才能分岔。

建造聚落或道路使得聚落或者工地相連的,可以額外獲得1聲望。

商業行動主要是放置工人到已發展的區域獲得資源或者交換東西。注意每一地區只能有一個工人,你需要透過管理行動把工人回收才能繼續使用相同地點。

玩家永遠可以用$3來支付任意資源,或者使用玫瑰。

買一張牌

從現在市場支付$3/$4/$5/$7的錢,把牌拿到手上。抽取一張牌,依照卡牌數值重新調整市場位置,注意折價指示物跟者牌一起移動,折價指示物可以讓成本下降$1。

管理行動

管理行動分成幾個步驟:

  1. 拿取$3減手牌數的收入,如果結果為0或負值則不會獲得收入。
  2. 從版圖拔除最多2名工人,每拔除一名工人獲得1元。
  3. 依照棄牌堆順序,從棄牌堆頂拿取免費的前三張牌
  4. 你可以多拿回牌,每1張牌要額外付$1,依樣要依照順序。
  5. 更新市場。如果2-3名玩家,優先移除最低的有兩個折價指示物的牌,如果折價指示物不夠,則每少一個,移除一張最低數字的牌,此時把現在市場其餘沒擺上折價指示物的牌,各擺上一個折價指示物。補滿市場到8張,再依照牌上數字調整位置。4-5人則移除一個指示物就牌就好。

遊戲會持續進行,直到市場翻出一開始設置的所有四張災難牌,這時候會觸發遊戲結束。此後玩家只能從打牌、買牌、或拿取災難卡,離開遊戲,管理動作將不能再執行。當所有人離開遊戲,最高分的玩家贏得遊戲。

黃色邊框的牌,是遊戲獲得大量分數的關鍵,建議第一次玩的時候,稍微解釋一下比較好讓玩家理解要往哪個方向發展。

心得

法尤姆的配件和美術雖然說不上華美,不過非常耐看。卡牌的圖示設計非常清楚,顏色非常鮮明又不混亂。遊戲遊玩上不吃字,英文苦守的玩家可以安心服用。

遊戲結束大概會長這樣,不過跟玩家玩法有關,像這場我們並沒有建造任何block。

一開始以為多人的卡牌系統可能會等很久,實際玩起來,因為動作簡單,所以玩起來不會有一直在等待的感覺。

遊戲相當好上手,如果曾玩過和諧羅馬或者香料之路的玩家應該會很熟悉。沒玩過的也許可以參考看看之前小柴介紹的>>和諧羅馬<< 。實際開場大概可以5分鐘講完規則。

初期可能沒什麼方向,隨者時間推進,整個王國漸漸明朗起來,因為所有版圖上的物件都是共用的,如何透過卡牌,改進自己得分引擎的效率,是贏得遊戲的關鍵。

遊戲本質還是卡牌得分引擎效率較勁,因為卡牌數字越大功能越強大,隨者管理行動更新市場,迫使玩家依照現場狀況,調整自己的得分引擎,不然很容易被追上。

卡牌主要幾張得分卡建議在第一次遊玩的時候解釋一下比較好,這讓玩家更有方向。如果不熟悉得分的方式,很容易造成老手玩家輾壓新手玩家的殘忍畫面。

遊戲名稱:Faiyum (2020)
遊戲設計: Friedemann Friese
美術設計: Harald Liesk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18983/faiyum
遊戲人數:1-5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5,平均評等: 3.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