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Intrepid 無畏

Intrepid 無畏

Intrepid 是一款描述離地球220公里遠的國際太空站,想辦法完成任務並且存活的合作類型,骰子擺放遊戲。每位玩家扮演一位組員,來自不同國家,並擁有不同的能力,你們必須要互相幫助,才能在艱困的環境中完成任務並且存活下來。

筆者就是在Intrepid集資的時候,看到那酷酷的轉盤和骰子擺放合作遊戲所吸引,第一時間聯想到FUSE (骰越生死線),雖然沒有即時的緊張感,不過在各種接連而來的災難事件和緊張的資源下,還是維持不錯的遊戲張力。

遊戲介紹

遊戲總共有四種必要的生存資源:氧氣、電力、氣候環境(溫度、濕度)、食物,由很酷的轉盤所標示。

只能說成品真的太棒了,雖然轉盤有點容易動到,不過整體美術非常有質感。當初集資的頁面完全沒辦法聯想到成品長怎樣,後來拿到實體後,可以感受到出版社對每項細節和操作流程的堅持。

第一次看轉盤的時候會覺得很複雜,不過在操作幾遍後就覺得很直覺。紅色的標記所在的位置下面數字,代表目前的擁有的資源,而轉盤最左下角的數字,負多少,代表每回合消耗的資源量。如果玩家沒有足夠的資源,而且緊急救援裝置也用完後,就Game Over

主版圖由Game Trayz操刀,複合紙板和tray的結合,搭配起來非常順手,不會讓版塊因為一點意外滑動。背景浩瀚的國際太空站俯瞰地球的感覺非常棒。

每個國家除了自己的特殊操作方法外,各自的的板塊能力也非常不一樣。舉例來說,像日本這個國家,骰出的骰子的方向跟操作有關係,不能隨意變動,由於這種特殊的特性,讓操作日本的玩家,從2D的操作提升到3D的一面非常特別。日本的板塊需要非常多3..的骰子,如果操弄骰子最佳化生產資源則是每個玩家的難題。

像是加拿大玩家起始雖然骰子數很多,不過玩家要把擲骰後分成奇偶數,然後一開始只有偶數的骰子可以用,必須透過板塊操作,才拿把倉庫裡的奇數骰拿來使用

主遊戲有三種災難場景可做選擇,建議第一次遊玩,還是從訓練模擬開始。如果集資有加購擴充一起,則額外多一種災難可以選擇

任務卡每次是8張翻開3張隨機的,玩家必須完成三個任務,並且存活才有辦法贏得勝利。

Intrepid的規則沒有很難,可別被27頁嚇倒了,這是筆者看過數一數二舒適的規則書,字距非常寬敞,圖文並茂,並且在很多地方都有範例方便玩家理解。

遊戲設置

  1. 把主板圖放置在中間
  2. 研究標記物放在主板圖研究軌的第一格
  3. 緊急救援標記放在緊急救援軌的第一格
  4. 依照玩家人數,每位玩家控制的資源版數目不一樣,請依照規則書上描述設置,這邊要注意的是玩家各自的板塊上有紅燈和藍燈,不同人數選擇各自使用的紅單和藍燈不一樣,原則上一個國家必須使用同一種燈號的那一面(請依照規則書設置)
  5. 依照人數調整資源盤上的轉輪起始數字
  6. 玩家選擇一個國家,並且拿取對應的玩家幫助卡和圖版
  7. 每一個玩家選擇一個職業
  8. 把自己國家的板塊依照等級分開,並且把起始板塊放置在靠近自己的主板圖上,這些版塊只有你自己可以使用
  9. [2-3人] 控制兩個資源軌的玩家,拿取增強板塊翻轉到對應玩家的顏色,放置靠近玩家的主板圖上,這個版塊只有你可以控制
  10. 紅色方塊放置輪盤上的最左下起始位置,透明方塊放置到右上角資源獎勵0的位置。藍色方塊放置到0的位置。黃色方塊放置到玩家骰子數軌最左邊的位置。
  11. 玩家選擇一種顏色的骰子,放置到玩家供應區中
  12. 選擇一種災難場警,把牌背相同的災難卡拿出來,其餘的放回盒子,建議第一遊玩拿取訓練模擬的災難,右下角有數字,依照排序面朝下放置在一邊,1在最上面
  13. 依照災難輔助卡的設置說明設置
  14. 把關閉指示物放置在一旁
  15. 把增幅器/壓力表依照玩家人數設置放置在一邊,這邊注意,不同玩家人數能使用的數量和個數是有限的
  16. 選擇一種難度,決定玩家起始的capacity的數量。(這邊簡單來講可以把capacity當成錢去理解,所以本文都以錢來講解比較方便)
  17. 每個玩家依照自己國家幫助卡說明做設置,輔助卡上,會跟你解釋該國家的特殊操作行動,必須得額外規則。

遊戲核心概念

(drain a resource)資源消耗會常常出現在遊戲名詞中,代表玩家每回合所需的資源,玩家必須每回合產生至少輪盤左下角數字的資源,使得紅色方塊不能落在橘色和白色區域,才有辦法生存。

玩家會因為一些事件與任務或者安裝更多模組,使得每回合消耗增大。

當玩家需要增加消耗的時候,把轉盤往順時鐘旋轉,不要動到紅色方塊即可,每增加一點消耗就轉一格。

玩家操作的骰子的時候是可循環的,6+1可以變成1,1減1可以變成6。

遊戲流程

遊戲會經過數回合,每回合分成6個階段。遊戲會持續到玩家玩家玩三個任務且沒有因為耗盡所需的資源,或者因為資源不足被擊敗為止

  1. 階段1 擲骰和放骰
  2. 階段2 生產資源
  3. 階段3 使用資源
  4. 階段4 結算災難效果
  5. 階段5 花錢買東西
  6. 階段6 回合清理

階段1 擲骰和放骰

玩家依照自己骰子數的標記軌標記上的數字,拿取對應數量的骰子同時擲骰。所有玩家同時執行動作,你可以把骰子擺到下面地點執行動作:

  • 主版圖上你自己的板塊上
  • 任務卡開始任務上
  • 持續性的災難卡上
  • 對接模組上
  • 棲地模組上

注意:你只能使用自己的骰子,你不能擺放自己的骰子到其他玩家的板塊上。每個國家通常能用的骰子數量都不一樣,如果骰子數不夠的話可以拿其他D6骰子代替。

先來認識一些板塊上的骰子要如何使用

啟動板塊

首先每個板塊上有骰子的插槽,骰子擺放需要滿足上面的數字,有些格子兩格連在一起,必須同時擺放在上面才能啟動。

每次擺放的時候,都可以啟動左下角的能力,另外骰子除了放置會發動能力以外,還會產生右下角的資源,依照圖式,有可能每顆骰子產生對應的資源,或者兩個骰子產生一次資源。

如果板塊上已經放置關閉指示物,則不可以使用。

啟動任務卡

玩家可以把1的骰子放置到未啟動的任務卡上,然後翻開下一張任務卡。遊戲並沒有限制可以同時啟動任務卡的數量和時機,不過太慢啟動任務可能會被接連而來的災難所摧毀。

解決災難卡

玩家可以把骰子放到持續性的災難卡上來解決災難的效果,2人玩家的時候只要擺放一顆,3人以上則要放置兩顆才能解決。當滿足災難卡的效果後,則可以移除此卡牌,不讓玩家在第四階段繼續遭受此災難

對接模組

當一個玩家需要一個特定的骰子,玩家可以跟隊友尋求幫助。隊友可以透過擺放骰子到對接模組上,然後玩家從供應區拿取隊接模組上對應數字的骰子。

注意放到對接模組上的骰子會停留在上面直到回合結束,所以可以傳遞的骰子是有限制的。有些對接模組還可以調整骰子的數字。

棲地模組

玩家最後可以把骰子擺到棲地模組上,此模組擺放的骰子數沒有上限,也不用管數字。當玩家把骰子擺放到棲地模組上後就不能再執行動作了。棲地模組在後續生產資源的時候,可以選擇一種資源生產,每一顆骰子可以產生1點資源

階段2 生產資源

結算所有板塊產生的資源,板塊右下角的數字顯示會生產的資源量,有些跟骰子數字有關,有些則是固定亮。這邊要注意沒有擺放骰子的板塊不會產生資源。

如果板塊上有擺放增幅器或者壓力指示物,則檢查擺放的骰子是否符合上面顯示的數字,如果是增幅器的話則該板塊產生的資源額外+3。如果是壓力指示物,如果骰子符合數字則不會有效果,如果都沒有骰子符合則該板塊的資源產生的資源-3。

黃色6有滿足增幅器數字,所以此板塊可以產生2+2+3的電力
此板塊沒有5,所以資源產生的資源是3+1-3,所以只有產生1氧氣

當所有板塊包含棲地模組生產的資源都結算後,則移除所有板塊的增幅/壓力指示物,並且也把關閉指示物移除。

階段3 檢查資源

玩家檢查已啟動的任務,由舊到新依序結算,每個任務依照任務卡上骰子的數字,花費底部對應的資源,然後把骰子+1。如果骰子到5則任務完成,結算任務完成的效果後移除任務。通常任務完成會使得某些資源消耗+1。

檢查是否觸發生產資源獎勵,如果一個資源生產量超出右邊資源獎勵的值時,則可以獲得生產資源獎勵,然後把資源獎勵軌往前推進一格,下次要資源獎勵就需求就更高了。

當獲得資源生產獎勵的時候,玩家可以選擇所有玩家獲得3塊錢,或者增加一個任務卡骰子1點,如果達到5一樣也結算任務,增加資源消耗。

當結算完任務後,玩家檢查所有資源紅色標記,是否落在紅色或者橘色區域。如果有任一個資源落在紅色區域,則 Game Over

如果標記落在橘色區域,則啟動緊急救援裝置,當啟動緊急裝置的時候,緊急救援指示物向右移動一格,並檢查所有資源數量,如果比救援軌目前顯示的數字還要小,則把資源設成該數字。如果救援軌落在骷髏標記,則所有救援裝置都耗盡, 則 Game Over

如果玩家所有標記都落在白色區域,且三張任務都完成的話,恭喜你贏得遊戲。如果任務未達成,則繼續下面動作和階段。

找出生產數量最小的資源,獲得對應數量的

階段4 結算災難

翻開牌頂的災難卡,依照災難的上面的描述結算效果。如果此階段災難卡堆耗盡,表示災難已經摧毀整個太空站,Game Over.

階段5 花錢買東西

錢可以用於買五種東西

  • 推進研究軌
  • 安裝新的板塊
  • 升級骰子的數量
  • 擺放增幅器
  • 使用職業能力

這邊要注意,除了推進研究軌以外,玩家的錢只屬於自己的不能分享給其他玩家。

推進研究軌

玩家可以花費玩家人數的錢來推進研究軌一格,錢可以從任意玩家提供,如果研究軌達到一個新的等級,則所有玩家解鎖該等級的板塊。

安裝新的板塊

玩家可以花費左上角對應數量的錢,購買新的板塊到主版圖上,每個新的板塊會增加特定資源的消耗,旋轉對應資源的轉盤。一開始只有等級一的板塊可以買,當研究軌達到一個新的等級,則玩家可以購買更高級的板塊,最大就是四級。

擺放增幅器

玩家可以花費3元擺放一個增幅器到任意一個還未放置增幅器的板塊上。

使用職業能力

有些職業可以花費錢來執行動作,一回合一次

階段6 清理階段

玩家把所有骰子拿回到供應區,並且把資源紅色指示物移回最左下角的格子。注意不要動到轉盤。

結論

Intrepid是一款難度匹高的骰子擺放合作遊戲,跳脫主題來講,算是滿乾的遊戲機制,不過靠出版社強大的編輯和美術,把遊戲拉到另一個層次。首先每位玩家完全不一樣的板塊能力這點非常有意思,就對自己板塊操作來說,利用有限的骰子執行最大化行動,有點馬可波羅找最佳解的味道。不只是要考慮資源最大化,還要思考整體團隊資源是否足夠,是否有空去解決臨時的災難問題和把骰子傳給需要的隊友。

常常大家討論合作遊戲最大詬病α player來看,Intrepid透過複雜度巧妙的避開此問題,就跟精靈島一樣,玩家資訊量太大,使得要一個玩家掌控全部局面幾乎是痛苦不可能的。所以在玩Intrepid的時候筆者覺得並沒有 α player 的問題。

值得嘉許的是對接模組的設計,因為每個國家骰子數量和板塊生產資源的不一樣,反而造成很多玩家互相合作的感覺,有點真的像在太空站,把正確的板手傳給隊友的團隊感很不錯。

在擴增新模組同時又增加資源消耗的設計很不錯,有點像是真的在經營太空站的感覺。

整體來說Intrepid在合作遊戲應該可以卡在書櫃上不錯的位置,因為各種災難場警和多個國家能力提升非常高的可重玩性。

最後總結一下筆者喜歡這遊戲的幾個點

  • 骰子擺放結合資源生產機制非常流暢
  • 各國家組員非對稱能力設計的很不一樣
  • 美術和收納做得非常好
  • 規則書簡單易懂
  • 對接模組的傳骰方式,某種程度解決骰子太隨機性的問題
  • 資源消耗的緊湊感

筆者比較不喜歡的幾個點

  • 資源轉盤因為製程上還是有點鬆,容易動到
  • capacity的用詞稍微讓能難理解
  • 產品有點過度設計,已合作遊戲來說盒子大小有點偏大
主遊戲和擴充總共有四種災難場景可以體驗

遊戲名稱:Intrepid (2021)
遊戲設計:Jeff Beck (II)Jeff Krause
美術設計: Gwalchmai Dora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02461/intrepid
遊戲人數:1-4
牌套:63x88mm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