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Rear Window 後窗

Rear Window 後窗

後窗( Rear Windows )是一款電影主題的合作推理遊戲,今年在Gen Con 2022曝光度很高,不時會在桌遊Youtuber 的Gen Con戰利品中都看到其身影。這讓筆者感到非常好奇,到底什麼遊戲會讓那麼多人購買呢?

後窗的同名電影是一部在1954年,由亞佛烈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拍攝的電影,其中探討人性窺視慾望的傑作,很可惜,筆者也沒看過這部電影。故事主要圍於骨折的記者 Jefferies 透過後窗觀察鄰居打發時間,逐漸發現可能一場謀殺案淺藏其中。

遊戲由一位玩家扮演導演,在不透過說話的方式,用窗戶卡與其他玩家交流線索,其他玩家則是要正確推理出8組人與屬性,發生了什麼樣故事,甚至找出一場被隱藏的謀殺案。

遊戲原則上是合作遊戲,導演想要讓其他觀眾(玩其他玩家)正確猜出後窗看到的故事,但每場遊戲設置時,會隨機加入謀殺板塊(只有導演知道)。如果故事裡有謀殺案的發生,則遊戲進入半合作模式,則有可能發生導演獨贏或者其他玩家獨贏的有趣發展。

整個遊戲其實不需要用到文字,屬性的英文透過簡易英翻中表格就可以解決。玩起來並不是困擾。

遊戲提供的收納盒還挺不錯的

遊戲設置

  1. 把窺視者和導演的屏幕窗戶面朝向彼此放置在桌上
  2. 依照規則書設置所示,放置日間板塊於兩屏中間,然後翻開第一天的日間板
  3. 導演把答案板放置在導演屏後,方向跟日間板一致
  4. 放置四位窺視者在日間板塊旁,指證指示物和調查指示物也一併放置一旁
  5. 所有窺視者坐在窺視者屏後,拿取每一位居民的四個指示物和兩個謀殺板塊
  6. 導演坐在導演屏後,依照下面執行動作
  • 洗混窗戶卡面朝下放置一旁
  • 拿取居民指示物各一個
  • 拿取三個Cut指示物
  • 拿取箱子,先把他打開

窺視者設置

  1. 全部人一起選擇任意12片屬性板塊(第一次遊戲不建議選擇紫色屬性板塊,比較複雜,等熟悉遊戲後可以增加推理難度和複雜度)。
  2. 拿取剛選擇的12屬性板塊各一片和一片謀殺板塊,洗混面朝下傳給導演

導演設置

  1. 從剛剛窺視者傳過來的屬性板塊,隨機抽4片放置到答案板對應的格子上,其餘的丟進箱子裡,不要讓人看到
  2. 選擇任意四位居民放置到答案版上,如果有紫色屬性板塊,拿取另一位居民放置在上面
    ,其餘的板塊丟回箱子裡
  3. 抽取8張窗戶卡

遊戲目標

後窗是一個合作遊戲,導演和窺視者是一起贏或者輸—除非有謀殺發生。如果有謀殺發生,遊戲變成半合作模式,導演或者窺視者可能獨贏或者共輸。遊戲一開始窺視者並不知道是否有謀殺發生。

  • 如果沒有謀殺發生,導演必須引導窺視者在第四天結束前,猜對所有屬性和居民在正確的位子上
  • 如果謀殺案發生,導演還是必須引導窺視者猜對大部分的屬性和居民,但是隱藏謀殺屬性

窺視者能力

每位窺視者都有特殊能力,整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

  • Jefferies 選擇棄掉今天任一扇面朝下的窗,導演立刻從手牌打出另一張面朝上的窗戶卡,然後導演在補抽一張
  • Lisa 選擇任一扇窗,請導演用箭頭指示物指出這個窗哪個部分最重要
  • Tom 選擇前幾天的任一個居民或屬性,請導演指出窺視者是否猜對
  • Stella 可以選擇任一天,觀看所有面朝下的窗戶卡

遊戲流程

遊戲中導演必須透過打出窗戶卡去引導窺視者發現故事的真相,導演在遊戲中不能說話,但是可以在旁聽窺視者在講什麼。

遊戲分成四天(四個回合),每一天分成三個階段

  • 窗戶階段
  • 推理階段
  • 計分階段

窗戶階段

窗戶階段導演必須打出八張窗戶卡至對應的窗戶上,導演最多可以打出兩張面朝下的窗戶卡表示關窗(用於避免窺視者混淆或者導演可以隱藏什麼)

導演在窗戶階段任何時間,可以消耗Cut指示物,棄掉任意張窗戶卡,重抽棄掉張數的窗戶卡。打完以後抽取8張窗戶卡輪到推理階段。

推理階段

窺視者可以透過展示的窗戶卡開始討論,找出符合窗戶卡暗示的居民和屬性,並把推測居民和屬性放置到日常版上。注意:窺視者每種屬性一天只能放一個。如果是紫色屬性板塊,則窺視者必須也要把對應的居民放置在上面。

如果窺視者不想讓導演知道討論的內容,可以在關鍵部分,透過手指指向屏幕後的提示與其他玩家討論。

注意只有第四天窺視者認為有謀殺發生,才能把謀殺屬性放置到日常版上。

計分階段

導演統計今天日常版上居民和屬性猜測正確的數量,放置木頭指示物到日常版對應推測的數量上,如果都猜錯則放置一旁表示都猜錯。

如果是猜測紫色屬性,必須屬性和上面的人物皆正確才視為1正確。

贏得遊戲

如果沒有謀殺發生,則窺視者和導演只要再第四天結束前,猜對8塊板塊獲勝。

如果有謀殺發生,則在第四天,如果窺視者猜對6 or 7,但是謀殺位置猜錯,則導演獲勝。如果窺視者猜對7 or 8且包含謀殺板塊,則窺視者獲勝。如果窺視者猜對少於6,則所有玩家皆輸。

遊戲心得

先說結論!玩起來挺難的。因為窗戶卡的圖片設計,一張卡上通常會有多個元素在上面,常常會讓導演有苦說不清,當看到其他玩家往奇怪方向猜測時,也很難拉回觀點,導演能做的操作就是安排關窗和在有限集合裡面,安排窗戶卡的位置。

大部分窗戶卡都會有其中一組居民出現在上面,或者是某個人物的背影,還有一些房間的物品。玩家只能透過前後天與猜測的數量,來推斷邏輯是否合理。

這類型的推理遊戲,一樣有之前的缺點,整個遊戲體驗滿吃導演的安排能力,觀眾看不看的出導演的意圖和邏輯是勝利的關鍵,就像看電影一樣,好的電影即使不說台詞,透過畫面也可以讓人理解,如果前後畫面混亂,會讓觀眾搞不清楚導演想表達的是什麼,就會淪為爛片。

遊戲另一個賣點就是潛在謀殺的發生,讓本來合作遊戲變成半合作遊戲的模式還挺特別,雖然抽到謀殺的機率並不高,但是不免在每場遊戲遇到推理受挫時,懷疑導演的意圖。

遊戲整個架構很像小時候玩猜數字幾A幾B的遊戲和豪宅詭秘(Mysterium)的感覺,至於是不是豪宅詭秘殺手?可能就見仁見智,相對於豪宅詭秘來講,整個遊戲流程更簡單流暢,但是窗戶卡為了拘限在電影後窗的主題上,反而讓表達和想像受到侷限。

遊戲時長目前玩起來大概一場60分鐘左右,網路上也有人提出不同的家庭規則玩法,玩家也可以試試看。偏執狂模式和有謀殺!模式看起來挺歡樂。

推薦給喜歡推理類型的玩家。

玩家看出導演的邏輯嗎?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2,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