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DOCE

DOCE

今天來聊聊最近玩到挺有意思的兩人對戰棋DOCE,第一直覺有點像是濃縮版的五子棋,但是有趣的地方是結合骰子點數,讓棋子之前的互動更加強烈。

這款遊戲是在Kickstarter 募資平台上看到的,很可惜DOCE數位板並沒有獲得預期的資金,而第一次募資的實體版DOCE也是少少可數。不過沒關西,因為DOCE主要元件只需要用到骰子,還有一些標記物,原則上玩家可以拿兩種不同顏色的骰子來玩。

筆者入手是經典版,在國外網站Coolstuffinc特價入手,現在好像唯一找到可以買的到地方。骰子品質挺不錯,雖然不需要拿來擲骰,只需要強調手感和辨識度就好。

計分板和圖板是用木頭切割,加上印刷,實際摸起來相當精緻。

遊戲玩法

第一局,由年紀小一點的一方開始,輪流選定骰子一面點數,該面朝上,將骰子放在網格中任意空的格子裡。 在擺放完骰子後,把透明標記物放在剛剛的骰子上,這樣你就會知道最後擺放的是哪一顆骰子。

下一回合擺放時,你不能將新骰子放置在與自己標記的骰子相鄰的九宮格內(即禁區)。然後把標記物移到新擺放的骰子上。每個玩家都有自己的禁區,且彼此獨立。

白色骰子的標記物在移動後,從中間的骰子移到新的位置。

阻擋骰

每位玩家都有一顆阻擋骰(紅色沒有點數的骰子),玩家可以在回合開始的時候,先放置阻擋骰,然後再繼續自己的回合。

阻擋骰因為沒有點數,可以阻斷任何玩家骰子的連線,所以可以用於阻擋對手,也要注意會擋到自己的骰子。

玩家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沒使用阻擋骰的話,可以額外獲得5分。

遊戲目標

第一個玩家讓4個自己顏色的骰子連成一條線,直的斜的都可以,且面朝上的點數加起來剛好等於12 點的獲勝。如果你的3個骰子在一條線上,且對手有一個骰子在這條線的任意一端,點數加起來也是12點的話,你也獲勝(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在尾端借用對手的一顆骰子來達成12)。

一輪結束後,會依照下面的項目計分,然後開始下一輪。在第四回合結束時得分最多的人為贏家。

  • 贏家獲得12分
  • 如果都使用自己顏色的骰子獲勝,額外多2分
  • 如未使用阻擋骰,額外加5分
  • 棋盤上每空的一個格子額外加1分
  • 自己顏色骰子,每一組3個相同數字的骰子額外扣2分

結論

DOCE第一次玩的時候可能會搞不清楚要怎樣獲勝,玩家要注意每次放骰子的時候,都會讓自己新放的骰子周圍造成禁區,而對手也會利用禁區研判玩家無法放置在該位子來做新的戰略規劃和布局。

因為骰子不用骰的,而是自己放的點數,玩家可以借用對手的骰子來贏得勝利,所需要思考自己的點數,是否會讓對手獲得勝利,或者可以透過大於特定點數的骰子,讓玩家絕對無法達成12的阻擋方式,遊戲深度比帳面上來看更多。

有時候常常會發生,自己因為上幾輪放的點數,卡到自己的窘境。

棋類不免會注意到就是先手的優勢,不過遊戲透過四輪後結算總分,輪流進行換手,分數可以讓失誤的差距拉大,讓玩家透過分數分高下。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出版社數位版的募資,有提供線上測試版可以玩,手癢的玩家可以試試看,喜歡的玩家可以持續關注此出版社的作品。

https://docegame.com/doce/

最後附上一張戰略後的棋局,現在換黑色下,黑色要放哪一格會獲勝呢?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