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Tiger & Dragon

Tiger & Dragon

虎與龍 タイガー&ドラゴン 是一款日本傳統遊戲 ごいた(Goita 或者有人翻譯成將棋橋牌),為基礎的重新設計的現代化桌遊。By the way 這名子真的很難找到這遊戲,因為有知名同名輕小說虎與龍會先搶占搜尋關鍵字。這遊戲在2021年發售,因為太過於熱門,以至於到現在快2022夏季才比較好買的到。

最初被那像麻將牌的美術配色和主打爽快感的宣傳所吸引,實際研究跟麻將很不一樣。如果你還沒玩過Goita,那這邊簡單複習一下。

Goita規則複習

Goita由8種棋子構成,總共32張牌,兩人一組,隊友坐在對面。每位玩家發八張牌,由莊家開始蓋一張牌,然後出一牌,而順時鐘看下家要不要接上家的牌,接的方法就是要跟上家打出的牌一樣,或者特殊規則就是王可以接除了兵的牌。

玩家不想接的話可以Pass,如果其他玩家都不接牌,則該玩家可以重新開牌,蓋一張牌再重新打一張新的牌開局。最先把牌出完的玩家可以計分,計分依照最後打出的牌種類計分。而最先拿到150分的團隊獲勝。

遊戲介紹 – 不一樣的點

回到虎與龍,先來看看不一樣的點,在虎與龍中,總共有36張牌加上一張虎牌與龍牌,總共38張牌,1的牌有一張,8的牌有八張以此類推。把原本將棋的王、飛車、角行..等牌改成比較好認的數字,並且可以很清楚知道整個遊戲裡面有幾張。玩家人數支援到2-5人個人競賽和團隊對抗模式,不需要組隊也可以玩。

遊戲設置

先將所有牌面朝下洗混,依照人數抽對應數量的牌,玩家板塊也有提醒對應數量,2/3/4/5人對應到抽13/11/9/7張牌,剩餘的牌不使用,不要讓任何人看到。

選擇一張戰場卡(計分規則卡),隨機決定起始玩家,起始玩家多抽一張牌,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玩法

由起始玩家開始出牌,玩家面板上分成兩列,上方表示攻擊牌,下方表示防禦牌。起始玩家可以選擇任意一張牌開場攻擊,下家則可以決定是否要接牌,如果不接則Pass,繼續順時鐘持續到尾家或者有人接牌為止。

例如玩家A打一張3,下家可以打出一張3接,然後可以繼續打出8去攻擊。

接牌規則跟Goita一樣,就是要打出跟上家一樣的牌才能接,這裡有個特殊規則是虎牌與龍牌,虎牌可以接相同顏色,也就是代表藍色偶數的牌,龍牌以此類推,而虎牌和龍牌拿來攻擊就很弱,其他玩家可以任意打出相同顏色的牌去接。

如果所有其他玩家選擇Pass,那出攻擊牌的玩家有一個Bonus,可以暗蓋一張牌放到下列,並且重新打出一張攻擊牌。

遊戲持續到任一個玩家打出所有牌結束算分。

遊戲計分

計分方式依照每次戰場卡的說明計分,看不懂日文的玩家從漢字應該也可以略推一二,基本上都是看最後打出的牌來決定分數,這邊要注意Bonus計分,通常每張蓋的牌都可以再加一分,不過如果最後一張牌也因為大家都Pass打出來的蓋牌是不列入計分,另外用虎牌和龍牌結束也是不計算所有Bonus的分數,

例如這家5為最後一張牌,則獲得3分,然後因為兩張蓋牌再獲得2分 bonus

遊戲結束

誰先搶到10分的獲勝,如果是團隊變體則是先搶到15分的獲勝,基本上跟Goita更像只是計分和牌的數量有一點點不一樣。

總結心得

虎與龍一開始玩的時候不太理解為什麼玩起來會有無限刺激的爽快感,隨者幾場遊戲後,慢慢可以理解這遊戲的巧妙之處。

因為牌的數量是可算的,所以可以透過場上和手上牌的資訊推敲一二,每家每次要考慮攻擊要打什麼牌,對手會不會接到牌,或者當下家的時候要不要接上家的牌,這邊韻味就在這,如果一昧的打牌和接牌,雖然實質上可以讓牌慢慢減少,但是當手牌越來越少的時候,可能就被迫無法接牌了,因為只有最先打完所有牌的玩家可以計分。

遊戲另一個巧妙的地方是有虎牌和龍牌,讓接牌的時候多一些不確定性,因為不見得場上的牌和你的手牌都可以掌握。如果以為對手接不了了,實際上還是有可能被龍虎牌打破,不愧對是奧義牌。

遊戲最後搭配不同種的計分卡,賦予每次遊玩上更多變化的體驗,不同張記分卡,戰略也會因為計分方式有所改變,讓人一場一場接者玩。

最後挑一點毛病就是遊戲的牌沒做蝕刻,採用熱印刷方式,如果時間久了,牌在桌上磨多了,就有點擔心數字會不會被磨掉。整體來說質感還是相當不錯。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5,平均評等: 5]

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

  1. Tinger Wu

    感謝大大推薦,看了你的分享也入手了一盒,真的好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