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輕鬆聊桌遊》Barrage 水壩 捨不得放下的餅乾 —

《輕鬆聊桌遊》Barrage 水壩 捨不得放下的餅乾 —

最近天氣非常炎熱,有點熱中暑現象了,咖啡狂喝,餅乾也要狂吃,那跟Barrage有什麼關係呢? 你也知道餅乾吃了第一片,就停不下來了阿!

第一次遇到 Barrage 是在2019年初金山大會上,那時候真的很香阿,第一天就手癢開了一場。因為設計師名氣的關係,關注很久的新作,當初KS非常昂貴,買不下手,好在 Jason 去埃森直接扛回一套,可以讓大家在金山聞香。

玩過第一次感想通常都是非常苦,規劃的不好,可能連其他玩家的車尾燈都看不到,白眼看者自己的轉盤在那邊空轉,忙忙碌碌不知道在做什麼。如果你自予策略玩家,想必一定很自虐,被電到天邊,還是想要再吃上幾口,回過頭來,細細品嘗,覺得餘香還存在口中。

每次蓋建築物時候,選擇一塊板塊塞到轉輪上,並且順時鐘旋轉。

這款第一眼絕對被大大的轉輪所吸引,美術就見仁見智,KS第一批生產,聽說狀況很多,但也無法掩蓋好遊戲的光芒。

這遊戲很詭異的是,你花費工具蓋了建築物,馬上就可以用,但是建造的機器會卡在轉輪裡面,直到你把它轉出來。這什麼道理?我想當初設計師也可能想設計等轉出來後,建築物才建造出來,不過這樣遊戲大概會苦到不知道在玩什麼。一切都是不負責的腦補。

每回合的第一名和第二名發電量的玩家可以獲得6分和2分。發電量達到一定門檻,才可能計上分計分板塊的分數,這點有像神秘大地的計分板塊,不過門檻拉高的很多。

Barrage 是一款國家爭逐發電的遊戲,遊戲主軸在於發電拿分數,遊戲總共5輪,每一輪玩家都有12名工程師可以派去工作。規則非常好上手,輪流派工程師做動作,直到玩家都沒人可以做動作,一輪就結束。

每一輪山上都有水準備流下來,而玩家目地就是要建造水壩,把水資源攔下來用於發電,透過發電量,完成合約獲得分數和獎勵。這邊就非常有情境,遊戲非常有張力的部分就在於建造與強奪發電效率上面。

水壩疊起是不是很有情境感?

要想要發電需要達成幾個條件,第一水壩要自己蓋的,二來要有管道連接你的水壩和你的電廠,然後最重要的是水壩裡面要有水!然後派工程師去發電。挖哩勒,跟跟是要天時地利人和,有沒有這麼難?

管道如果不是自己的是可以的,不過要給予通行費,每發一滴水就要給對手1元,並且對手可以獲得1分。這邊常常會有盲點,不想要給別人賺,以至於自己在那邊糾結什麼時候蓋管道,以至於沒看到可以發電的選項,予其工具機卡上好幾回合,不如趕緊把水資源劫走,用於完成合約拿取獎勵還比較實在,那一兩元有時候是無關痛癢的,發電還是比較實在。

綠色玩家只能欲哭無淚了,不管紅色是否發電,水也不會流回下游中立3級壩裡。

在玩的時候,除了工程師可以做的動作非常搶以外,遊戲張力就建築在水壩的位置上,常常上游的水壩把水擋住,又把水透過發電流走,怎樣都流不到你的水壩的時候只能欲哭無淚,只能怨自己當初規劃不周,不過蓋越上游的水壩不是沒有代價,除了比較難建造以外,有些地點還需要付額外的錢。

遊戲版圖比較抽象一點,常常會看錯,水主是順流而下,不過有些管道卻不是直線順順往下,有時候會拉到別的河谷,甚至會往上? 這邊感覺應該不是真的往上送,而是設計師想把3D的地圖,硬擠到平面上才感覺這麼難看。

電廠位置要看對,有時候甚至會拉到上面河谷裡。

玩家首先會遇到的抉擇絕對是建築物,到底要先蓋壩基還是先蓋電廠呢?每個國家的能力取決於你蓋建築物的數量,如同神秘大地和馬可波羅一樣,建築物由左蓋到右,蓋出來上面顯示驚嘆號的,每回合收入階段可以拿取對應收入,開的當下也會拿取一次。

驚嘆號顯示的部分是每回合都可以拿的獎勵。開啟的當下也會拿取一次。

建築的時候需要花費對應的工具,這遊戲很妙的是,工具不會消耗掉,還滿符合情境的,不過對應代價就是需要把工具塞到巨大的時間輪上,直到被轉出來為止才能回收。不過轉輪硬派的地方,轉輪本身是不會自己轉動的,需要有新的建築物塞入的時候,或者派工程師和獎勵的時候去推動,才有辦法前進。

玩家第一次玩很可能會被轉輪硬派的設計所擊敗,每回合能轉的地方有限,玩家必爭之地,而蓋新的建築物又需要工具機,但是想想工具還卡在轉輪上,導致不能蓋新的建築物,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迴圈裡。不對的投資,常常會讓玩家卡在低效的迴圈中。

玩家需要思考,如何在適當的時機蓋適當的建築物,進而推動轉輪,把鎖在輪盤上的工具轉出來,以便後續蓋建築使用。

在水壩中,總共有五個國家,每個國家各自解鎖的收入和電廠能力不一樣,壩身需要先建造壩基才能建造,每一列如果解鎖到最後,可以獲得7分,算是非常好的分數來源,不過相對應需求的工具機也非常的高。

這邊玩過幾場後,感覺設計師設計的滿平衡的,感覺沒有什麼必勝的步數,每個國家也有不同的玩法,可重玩性挺高的。每個國家的能力常常在於初始設定的中立水壩位置、或者開出的進階版順序、以及每輪水流產出的情況有關。這些還都不打緊,常常因為玩家複雜的思維交錯,導致規劃好的計算因為其他玩家一個變化的步驟,產生奇妙的蝴蝶效應。

這邊不得不提荷蘭這個國家,屬於擴充推出新的國家,不太推薦新手使用,因為初期給的收入比較難掌控,有兩項對應的收入,對於初期建造推進助力較少。玩過兩次還是覺得這國家很難玩。

這邊還是推薦買水壩的玩家一定要跟擴充一起買,至於KS 的 5人擴就摸摸鼻子拋棄吧,聽說還一堆災情一堆人都沒收到。

我覺得玩水壩一定要加入進階遊戲的模組專利局一起玩,在專利局中,雖然購買獲得額外的板塊非常貴,但是如果玩家想在一輪中蓋更多建築物的話,進階板塊就顯得很重要。

個人認為右上角,蓋壩身,計算有幾塊壩身推進轉輪幾次,在最後甚至可以蓋一座壩身,就可以把所有轉輪上的工具機贖回,非常強大。

這邊聊聊目前玩過與看過的幾個國家、執行官、板塊心得,以下不見得我親自玩過,不過看別人打出強力的打法,這邊也想要記錄下來。國家能力這邊分成初期和中期獎勵來談,對別對應到第二格和第四格的能力。

國家:

法國:中期壩基的獎勵轉兩步非常有用,對於快速拓展建築物有莫大的好處。國家能力解合約的時候少3,對於解國家合約和中期拚多次發電解獎勵非常有用。個人覺得法國只要熬過初期,後面真的順順推。

美國:個人覺得美國屬於是全能型的國家,初期壩基轉1步對於初期發展很有用。中期管道獎勵搭配壩身獎勵可以穩穩的每回合發電,國家能力不用強求一定要觸發,平常心看待可能會比較好。

德國:國家能力非常亮眼,通常都會往大量完成合約邁進,首家使用德國會比較好上手,搭配初期管道獎勵和初期大量蓋電廠取得合約優勢非常有用。

荷蘭:初期獎勵幫助比較不大,中期獎勵對於後續發展會變很快,可惜前面很苦,算是比較難上手的國家,新手不推薦。

執行官:

威廉‧阿德勒 :蓋壩基都只要3挖土機,不用多說,盡可能蓋上游就對了,對於卡其他玩家非常兇狠。

格拉齊亞諾‧德爾‧蒙特:3級水壩可以保留4滴水,發揮能力的時機不太多。

維克托‧菲斯勒:新手非常好上手的能力,初期多次發電對於衝高發電量非常有幫助,記得發電量變成4後還是要修正。

吉爾‧麥克多維爾:蓋管道的時候可以全部用混泥土機取代,發揮的時機不太多,混泥土機已經很缺了,對於蓋後期的管道有一點點幫助。

所羅門‧P‧喬丹:使用錢取代工具機,滿好上手的能力,搭配擴充私人建築物取得5金錢和合約解錢很有幫助。

安東‧克雷洛夫:複製非常強大,對於初期就可以蓋兩棟相同建築物,開啟初期收入非常有幫助,搭配擴充私人建築物開發部門,大大增強推進能力。

瑪希利‧斯柯波:複製其他執行官能力,比較彈性,缺點就是要花人佔動作。

瑪斯利‧斯賓賽(擴充):使用外派工程時,可以不用棄掉機械改為卡在時間輪上,搭配私人建築物開發部門非常強大,刷外派工程又給推進獎勵的時候,會產生神奇的化學變化

萊斯利‧富歇(擴充):重複啟動私人建築物的能力,搭配貨款機構還有私人建築物的進階版初期可以獲大量大的獎勵。

西蒙尼‧盧西亞尼(擴充):可以存放4個合約和完成多個合約,對於快速完成綠色合約幫助很大,不過動作因為要搶合約,變得沒有那麼多,後期需要搭配高一點的管道衝高發電量降低發電次數的動作。

托瑪索‧巴蒂斯塔(擴充):使用黃色工程師做一格動作的時候,可以立刻進行一回合,對於搶行動非常強大。

遊戲名稱:Barrage (2019)
遊戲設計:Tommaso BattistaSimone Luciani
美術設計:Antonio De Luca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1247/barrage
Kickstarter: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craniocreations/barrage
遊戲人數:1-4
適用卡套:不需要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