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規則+心得] Lift Off 升空

[規則+心得] Lift Off 升空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Lift Off 是一款被低估的太空競賽的遊戲,很可惜在華人圈沒什麼人討論。美術風格有種 美式古早卡通的獨特風格,個人非常喜歡。在 Lift Off 遊戲中玩家扮演在1960年代,希望在太空競賽獲得最大成功的太空機構,遊戲目標很單純,盡可能獲得越多分數越好。

玩家個人板塊區,火箭下方代表未完成的任務。在上方表示完成的任務

遊戲總共分成兩個階段,每階段包含4個回合,共計8個回合。每回合分成兩個小階段。先是專家階段再來是任務階段

專家卡,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右上區域和右下行動區域。紅色圖案代表花費。綠色的通常代表獲得。

專家階段每位玩家先拿取收入,然後每位玩家各發兩張專家卡。此時手上會有三張專家卡,採取輪抽規則,由起始玩家決定往左還往右傳,先從手上拿取最想要的專家卡,然後把卡牌往下一個玩家傳過去,再重複一次,這次選兩張卡牌保留,把剩餘一張傳給下一個玩家。

然後從起始玩家開始,輪流打出一張專家卡執行上面的動作。

Lift Off 分數都是以V手勢代表分數。通常任務卡完成後,除了火箭的發射分數以外,還會獲得左下角額外分數和一次性獎勵。

專家卡右上角有兩種,藍色帶有閃電圖案,通常都是立刻獲得分數或者錢。黃色則是提醒再後續任務階段的時候,發射火箭會有一些費用減免或者提升火箭負重。

如上圖就代表可以在任務階段,多發射一次火箭,並且多發射的火箭減免兩塊錢

每張專家卡上面都有1~2個動作,可以選擇是否要執行,如果都不想要執行,可以選擇拿取2塊。

※這邊很容易忘記,不想執行專家上面的動作可以拿2元

任務階段,每位玩家選擇一個任務等級堆,抽三張卡牌,保留一張牌至地面區。選擇的卡牌必須是自己沒有的類型,如果手上都抽到自己已經有的,則抽卡牌直到出現自己沒有的類型為止。

※這邊很容易忘記,每種任務類型玩家只能擁有一種

任務卡左上代表等級,由上角代表所需要的負重,下面區域代表完成的獎勵與分數。

任務卡分成兩個區域,初始在地面區域,然後任務階段可以最多選擇三張任務卡,發射至太空區域。

發射至太空需要滿足幾個條件

  • 每個火箭符號只能發射一次火箭,初始玩家卡牌上至少有一台火箭
  • 每隻火箭發射,必須燒錢,有些專家卡在專家階段打出的時候可以做減免
  • 每個任務都有需求的容量,火箭必須滿足負重才能發射
  • 你的實驗室等級必須大於等於任務卡左上角的數字
  • 你必須滿足任務等級所需的技術,提醒在遊戲圖版任務卡牌上面的位置
注意玩家這回合的火箭數量

每次發射火箭的分數依據你目前實驗室等級與遊戲階段。

等級4的設施在階段1如果就蓋出來了,發次一次火箭就至少有13分。而且負重還可以增加。

經過4回合後,中場階段會開放等級3和等級4的任務卡,並且會修正任務需求

等級4的任務卡,大部分都是獲得大量遊戲結束的分數。遊戲中沙漏表示遊戲結束才計算的分數

每個玩家此時可以決定要不要賣掉自己手上的遊戲結束計分卡,一張可以獲得5元。注意:只有這時候可以賣掉遊戲計分卡。

建造太空站可以獲得5分加上已完成任務的分數,不過通常越晚幫忙建造太空站,所需要的金額就要越多。以上圖為例,下一個玩家建造太空站需要花費7元。

結束遊戲計分

  • 計算每張在太空區域有沙漏圖案的任務卡計分
  • 玩家手上還保留的遊戲結束計分卡
  • 每一張綠色科技卡獲得3分
  • 每5元獲得1分

總結

Lift Off 是一款流暢值得多方嘗試的桌遊,規則簡單易學。回合只有8回合,算是相當快速流暢。遊戲有相當多種玩法,可以前期著重改善升空的效率,為後續高等級任務需求做準備。也可以建造太空站快速提升收入。不管怎說,怎樣都有可以做的行動。

遊戲有個比較致命一點的缺點就是互動偏少一點,雖然有輪抽機制也許可以卡別人的牌,不過通常都沒有這麼多餘裕去做,或者更想做自己需要的行動。任務卡部分也不需要搶,唯一比較多互動的大概就是建造太空站的部分。越早建造太空站的玩家稍微省一點錢,不過遊戲就靠錢這個因素去控制行動。

喜歡的部分:

  • 復古的美式卡通風格
  • 錢設計的很可愛
  • 流暢的遊戲流程,不自覺想要再上訴一次
  • 多種獲得分數的方法

不喜歡的部分:

  • 卡牌不免還是有點運氣部分
  • 玩家互動不多,玩多了不免有點像單機遊戲

遊戲名稱:Lift Off (2018)
遊戲設計: Jeroen Vandersteen
美術設計: KreativbunkerNache RamosAndreas Resch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0757/lift
遊戲人數:2-4
牌套大小:45x70mm 186張,65x92mm 44張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