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03》Sanctum 桌遊版的暗黑破壞神?

《桌遊拓荒系列003》Sanctum 桌遊版的暗黑破壞神?

Sanctum是一款在2019由 CGE 捷克的遊戲公司,出款的一款冒險桌上遊戲,很容易會被封面吸引,看到畫面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根本就是Diabo 無誤,不經懷疑,這樣出版不會出事嗎?

遊戲中有很多熟悉的各種元素,看角色左右兩邊的血球和藍球,而角色上面有各種可以換裝卡片的空間,可以供玩家在遊戲過程中打寶換裝。

角色下方還有腰帶可以攜帶血瓶和魔力瓶

每張怪物後面都是對應到某種裝備的寶物,當然怪物和物品也是有分等級,這邊是用寶石數量來做區別

由左至右分別是 1 、2、3 級怪物

遊戲總共有四個職業可供選擇,每個職業的技能都不太一樣。這款不是合作遊戲,玩起來有點類似卡牌構築的感覺。但是不是比分數,是比生存到最後。

遊戲本身就附有精美的模型,不用上色也很好看。

遊戲主軸就是前往ACT VI 的 Sanctum,把復活的惡魔領主Diabo Malgazar擊敗。在前幾個章節中,玩家透過打怪刷寶來提升自己的經驗和寶物。在最後一章,與惡魔領主最終一戰,最後擊敗的惡魔領主剩餘血量最大的玩家獲勝。

遊戲採輪流進行,主要動作非常直覺

移動、戰鬥、休息 三選一的動作

遊戲裡面的玩家幫助卡非常清楚

個人覺得這邊機制設計意外的搭主題,在入手前就對這遊戲期待滿高的。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動作:

移動,把角色立刻跳到隊伍最前方一格,然後依照圖示,翻開對應的怪物卡牌(遭遇新的怪),總共有1~3級的怪,然後玩家選擇一組怪物帶走。玩家總是有5組可供選擇。

這裡需要翻開兩隻一組的一級小怪

戰鬥,就是對自己面前的怪物進行戰鬥,攻擊採擲骰判定,只要玩家擲出的骰子Match怪物上所有骰子點數,則可以擊敗怪物,翻面獲得對應的寶物和經驗。如果對應的怪物沒打死,則承受怪物下面的傷害,當然你可以透過技能去阻擋傷害

右邊怪物沒完成,所以會產生兩點傷害

休息,就是調整自己的裝備,並且把角色身上已經花費的耐力和專注恢復,或者透過棄掉一張裝備卡,購買一瓶藥水瓶,藥水最大攜帶上限4個。

這邊介紹一下技能、裝備的核心規則

遊戲裡的經驗採移動寶機制,每隻怪物都有對應顏色的寶石,擊敗怪物可以讓玩家移動同顏色寶石來提升自己的能力。每個等級可以把對應顏色的寶石往上移動一格

圖片範例:如果玩家打贏的是1級紅色的小怪,則可以移動紅色的寶石往上一步

一開始所有技能上面都有對應的寶石,只要玩家把所有寶石移開,則可以開啟對應能力。

這邊並不限制要先從等級低的技能開始學起,你可以直接解鎖高級技能,相對會讓後等級低的技能較難開啟,因為學掉的技能的空格還是會卡寶石移動的步數,記得寶石移動都是往上的。

寶石移到最上方就可以用來裝備使用。在玩家休息行動的時候可以任意調整你的裝備,你可以把已經解鎖的寶石當成是熟悉度,如果想裝備某件物品,則必須配置裝備所有寶石才能裝,如果寶石不夠則無法裝備

這裡裝備並因為職業限制,所以只要你寶石充足就可以裝備,配置不一樣的裝備和升級技能的順序,會影響最後面對惡魔領主你的能力強度

每件裝備上面都有能力,需要花費耐力或者專注在戰鬥中使用,可以讓你控骰來更容易擊敗面前的怪物,有些裝備可以讓你在戰鬥中避免受傷。注意這遊戲受傷是不會恢復的。耐力和專注才能靠休息恢復。一個人只有10滴血,被打到0就登出遊戲了。

玩家可以花費1點專注,再戰鬥的時候把骰子點數點整正負1點
這個能力可以讓玩家花費耐力阻擋1點傷害

遊戲中路上還會遇到大天使泰瑞爾,可以給予玩家額外的骰子。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可以透過成就系統來獲得祝福,祝福在最後打惡魔領主的時候可以使用。

遊戲在第五章清掉所有怪物後可以進入Sanctum與惡魔領主最終一戰,你可以在最終決戰前做最後休息配置裝備,再來就是只能跟惡魔領主至死方休。

玩家從左打到右,沒打贏的話,從沒打贏的那張牌開始,吃右邊所有傷害,上圖範例是7點傷害

每個人都需要獨自對面惡魔領主,玩家會遭遇5張惡魔領主卡和4張憤怒卡,上面跟怪物一樣都有骰子,每一輪就看你能突破幾張就少一些傷害,因為沒打完的領主卡上面的傷害都是要吃的。

而玩家遇到憤怒卡的時候要先翻面結算上面的效果,再繼續戰鬥,基本上都是一些削弱玩家能力的抉擇,基本上這遊戲吃字的部分只有這個。

AOE技能一張一張結算,通常會造成一些能力異常或者就乾脆扣一滴血

每一輪只要玩家還沒打贏,惡魔領主就會發動AOE技能,則全部玩家都要決定怎處理惡魔領主的攻擊。

只要玩家把最後一張惡魔領主清掉,恭喜你破台了。最後比較所有玩家剩餘的血量,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第一場後的心得

遊戲中的怪物、技能、裝備、技能機制設計的還挺流暢的,選怪的時候挺糾結,因為要思考先衝哪個技能,或解鎖那些寶石才能裝備想要的組合。還有選擇的怪能不能打贏等因素。當然最好的方法是選一堆怪再一次打會比較有效率,但是沒打贏的怪傷害就很可觀。裝備組合有點回到玩電玩遊戲找神裝的Feel。

遊戲裡,玩家互動性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每個人可以做自己的動作不會卡到對方,不像電玩裡面可以組隊打怪,或者是換裝。也許等待未來擴充有機會,不過看起來遊戲宣傳度還不太夠。

總結來說,遊戲中雖然運氣成分不少,但是因為配合技能修正,骰運就顯得沒那麼重要。每次因為遇到怪物和裝備的組合不一樣,找出當下最佳解也算是一種樂趣。最後惡魔領主的決戰張力還不錯,基本上一步小心可能就Game Over了。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2,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