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02》Horrified 恐怖怪物宇宙的桌上遊戲

《桌遊拓荒系列002》Horrified 恐怖怪物宇宙的桌上遊戲

Horrified 是一款由環球影業底下,恐怖宇宙構成的合作類型桌上遊戲。裡面有大家熟悉的吸血鬼德古拉、狼人、木乃伊等等怪物,遊戲目標需要玩家合力擊敗他們。遊戲的定位在家庭取向,規則不複雜,需要英文閱讀的部分也不多,不熟悉英文的玩家也可以順暢的玩。

遊戲圖板警告文..怕恐怖電影的別玩
模型非常精美,即使沒塗色也很好辨別

每次遊戲隨機由幾個怪物所構成,難度由玩家自行選擇,初次遊玩建議先由好上手的吸血鬼和半魚人會比較有成就感。反正就是就是走王道路線,慢慢收集破關條件,再把怪物打死。

每個角色都有特別能力,要互相搭配才有辦法解決眼前的怪物

玩家採輪流進行,每次由一位玩家先動作然後再換怪物動作。玩家行動全靠行動點數,你要怎樣的行動組合任君挑選,可選的行動如下:

  1. 移動,英雄移動到鄰近的一格,你可以帶領者村民一起行動,不管有多人村民,只占一點行動。這不像瘋狂詭宅一樣,怪物不會影響你的移動,非常划算。
  2. 指引,你可以請鄰近一位村民朝你移動一格,或者請他從你這移到相鄰一格,反正就是可以喊一聲,大家趕快跑,傷害我扛的概念。
  3. 特殊行動,每位英雄都有一個相對應的技能,通常都非常作弊,有些還可以搞瞬移,也不知道什麼原理,詳細請參考角色板塊。
  4. 撿拾物品,把英雄所在區域的所有物品撿起,跟常見RPG主角一樣,道具攜帶是沒有上限的
  5. 交易,玩家英雄所在的英雄們可以任意交易物品,你要隨意給予或者請其他人交易都可以,只要交易的對象在同一格上
  6. 推進故事前進,通常在電影裡面,主角只要在特殊地點上,使用正確道具就可以推進故事,這是玩家擊敗怪物的先決條件,每隻怪物都不太一樣,詳情請看規則書
  7. 擊退怪物,跟怪物在同一個,而且玩家已經完成擊怪怪物的先決條件,再來就是使用正確的道具或者方法,就可以請怪物退場了
遊戲主圖版

在怪物宇宙裡面,除了英雄和怪物外,當然有拖累主角的過程絆腳石的村民啦,每位村民隨者遊戲過程出現的時間和地點都不一樣,每位村民的目的地也不一樣。身為主角當然要好好保護村民囉,不然在遊戲裡每一位死亡,就會提升恐懼等級,當升到骷顱頭時,遊戲就Game Over啦。

村民看起來就封常大眾臉,還有常見的小女孩?

這邊村民和英雄都一樣,被怪物打到一下就掛了,所以請小心安排。當然英雄也不是省油的燈,每次被打死下回合就會從醫院醒來繼續遊戲,不過還是會提高恐懼等級一級。

這邊不得不提到道具,在遊戲一開始會有隨機12物品掉落,而道具扮演擊敗怪物的條件,很多跟特定顏色或者收集強度有關,這就要看每種怪物有所不一樣。

遊戲裡面道具分成藍紅黃三大類,道具下面都有顯示出現的所在地,上面則顯示物品強度。每次怪物行動,就會有新的道具出現。

當英雄動作都做完後,就換怪物動作,遊戲的AI是透過怪物卡驅動,這邊不需要一位GM在後面操控。

卡牌美術滿漂亮的,英文用字都很淺

怪物卡分成上中下輪流進行。上半部的數字代表新出現的道具數量,這邊請一位玩家從袋子抽取相對應數量,把道具擺放在出現的地點。

在中間是發生的事件,通常會出現新的村民,或者怪物的特殊行動,如果遇到這次遊戲沒出現的怪物可以直接無視。

下半部由怪物圖案所構成,由左到右,每個對應的怪物圖案,就會發動右邊行動一次。右邊行動箭頭代表移動,骰子代表攻擊骰的數量。這邊有個很聰明的隨機要素,火焰圖案代表發狂的怪物,而每次翻開的時候有火焰圖案時,發狂的怪物會再一次行動,所以有可能會打移動和攻擊兩次。

怪物移動永遠是朝最近的英雄或者村民前進,如果步數一樣由當前的玩家決定,攻擊也是一樣,怪物每次攻擊會優先打英雄,每次攻擊就依照攻擊骰的數量擲骰,有驚嘆號就會發動怪物特殊能力,HIT圖案則是怪物攻擊命中,英雄可以選擇棄掉道具閃避,或者就直接躺進醫院提高恐懼等級一級,每個怪物都有不同特殊能力,詳細請見規則書。

骰子是特製的,質感也還不錯

當玩家把所有怪物擊敗就贏得勝利,當恐懼等級到達骷髏或者怪物卡不夠抽遊戲舊輸囉。

恐懼軌,還可以Solo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出場的怪物,每位怪物都有精美的模型,以這價位來說CP值還滿高的,即使不上色也很漂亮。

半魚人

擊敗條件:要先找到怪物的巢穴,玩家在營地時使用推進行動時,所繳交的道具的顏色可以讓船移動到下一個對應的顏色,船移動到底巢穴的位置才能給怪物最後一擊

擊殺條件:玩家必須跟半魚人同一格,並且船在怪物巢穴的位置,繳交藍紅黃三個道具擊殺怪物

特別技能:搖船,半魚人可以走水路,把船遠離巢穴一格

吸血鬼德古拉

擊敗條件:要先破壞四個棺材,每個棺材需要繳交紅色道具總和強度6才能把棺材擊敗。

擊殺條件:玩家必須跟德古拉同一格,並繳交繳交黃色道具總和強度6,才能擊殺怪物

特別技能:暗黑魅惑,把現在回合的玩家直接拉到跟德古拉同一格

不知道新娘為什麼看起來這麼High

科學怪人與新娘

擊敗條件:教會科學怪人與新娘人性,英雄需要跟科學怪人或新娘同一格,使用相對顏色道具,推動道具強度的人性,科學怪人需要黃色道具,相對於新娘則需花費藍色道具。

擊殺條件:無,當科學怪人和新娘人性都滿的時候,然後他們在同一格,則怪物可以跟人和平地生活,退場。

特別技能:呼叫新娘,當攻擊結算後,每個技能圖案把新娘往科學怪人移動一格

注意:當科學怪人與新娘人性條件都還沒滿足然後在同一格的時候,恐懼等級立刻推進一格,並把科學怪人放回墓地,新娘放回地城

隱形人

擊敗條件:提供道具給警方證明隱形人的存在,繳交對應地點的道具在對應地點上使用推進

擊殺條件:玩家必須跟隱形人同一格,並繳交繳交紅色道具總和強度9,才能抓到隱形人

特別技能:尾形,在攻擊結束之後,每個技能圖案把隱形人往村民移動兩格

不知不覺可以尾形到小女孩身旁的隱形人

木乃伊

木乃伊相信某個英雄是木乃伊愛人的轉世,當木乃伊第一次事件發生的時候,把轉世的靈魂指示物交給當前的玩家,往後木乃伊會追者該玩家到遊戲結束

擊敗條件:玩家需要在博物館,花費黃色道具,把聖甲蟲移動到相對應的圖案,玩家可以移動道具強度的步數,把聖甲蟲翻面也算一步

擊殺條件:玩家必須跟木乃伊同一格,並繳交繳交紅色道具總和強度9,才能擊敗木乃伊,如果有被翻面的聖甲蟲,木乃伊不能被擊敗。

特別技能:每個技能圖案把數字最低的聖甲蟲翻面,被翻面的聖甲蟲要被翻回才能移動。

狼人

當狼人第一次事件發生的時候,把追殺指示物交給當前的玩家,往後狼人會追者該玩家到遊戲結束

狼人會持續追捕被盯上的獵物

擊敗條件:研究解藥,玩家需要在實驗室,花費對應強度的藍色道具。當所有道具都被占滿,解藥研發成功,把解藥交給當前玩家,解藥可以被交易

擊殺條件:玩家必須跟狼人同一格,並繳交繳交紅色道具總和強度6還有解藥,才能擊敗狼人

特別技能:發動技能的時候狼人可以對同一格所有英雄和村民造成範圍攻擊。英雄一樣可以使用道具阻擋傷害

總結

Horrified是一款還滿討喜的合作遊戲,遊戲利用怪物卡和狂暴指示物,提供每次怪物攻擊的隨機性,這點設計非常聰明,因為地圖狹小,也帶來不少緊湊感,規則基本上在10分鐘內就好上手,很直覺的行動。

遊戲難度由不同怪物組合,和當下抽到的怪物事件決定,當怪物多起來的時候,難度就會提升不少。整體來說玩家人數變多,體驗也有所變化,造成每次行動都要考慮經過好幾回合英雄才能動作,這點就需要多討論看哪個任務優先解決。

目前感覺,英雄需要時常適當數量的攜帶道具,可避免被怪物攻擊的懲罰,然後振作卡也別省者用,適當時間使用,可以節省很多動作

推薦喜歡玩合作遊戲和恐怖電影的玩家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