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Resurgence 戰後復興

Resurgence 戰後復興

袋抽工擺新花樣,一款扎實的歐式遊戲

Resurgence 是一款由設計師 Stan Kordonskiy 成立的Half-a-Kingdom Games 第一款集資的桌上遊戲。如果你不知道Stan ,那你可能有玩過或聽過他設計的遊戲,例如 Dice Hospital、Rurik、Endless Winter 無盡寒冬等。隨者Rurik的大成功,不意外 Endless Winter 在2022年被一堆國際桌遊Youtuber列入期待的桌遊必備之一。推估 Resurgence大概受 Endless Winter 太過活躍影響,以及出版社行銷手法,導致關注度並沒有那麼高;當然跟遊戲主題比較灰暗也有關係。

Resurgence 是一款圍繞搶奪資源與經營規劃的遊戲,背景是設定在20世紀虛構的核戰爆發後的世界,剛好搭上烏克蘭和俄國衝突,核戰一觸即發的時事背景中。在這殘破的世界,到處都可以看到變種人遊蕩,玩家要帶領倖存者,解決各種任務、搶奪匱乏的資源,擴大自己的營地,這些成就都用VP去衡量。在六回合後,玩家VP最高的獲勝。

遊戲中最大賣點就是袋抽工擺,結合上秘密行動配置。相對於《奧爾良》的袋抽機制,抽出的工人就自己默默配置,Resurgence 在抽出工人後,玩家要秘密決定把工人派遣到三個區域哪個地方,等全部玩家決定好後,才同時揭露,工人只能去剛剛指定的區域執行動作,這部分增加更多算計互動和風險評估要素。

遊戲可派遣的行動區,在主圖板分成兩個區域,地鐵港口,另外還有玩家營地,總共三個區域,每個區域在玩家揭露工人配置的時候,會依照工人的能力統計加總領導值,領導值最高的玩家可以推進該區域的領導軌,如果領導值大於等於4,還可以額外再推進一格。領導軌可以讓玩家獲得額外獎勵外,在遊戲結束的時候,玩家會依照領導軌的排名獲得分數,也是分數的重要來源之一。

領導軌依照類別也分成三軌,底部獎勵只要經過就可以直接拿取。右邊紫色分數,提醒結束排名計分。

這遊戲的資源很緊湊,每個行動都很需要,所以工人派遣的時機很重要,因為主板圖的行動格每有一個人在上面,需要額外花費一個資源去執行(包含變種人),所以晚了可能就無法執行。

在遊戲中另一個重要的元素是擴展引擎構築,總共有三個面向

  • 第一個就是袋抽的工人構築,玩家可找到新的倖存者。新的倖存者提供全面的好處,玩家可以獲得新的專家工人,地圖有些地點只有指定的專家才能過去。另外倖存者伴隨倖存者卡,在每一回合倖存者卡可以幫助玩家獲得額外好處。
  • 第二個是完成任務,玩家可以繳交任務所需資源完成任務,完成任務卡除了一次獎勵和分數外,在每回合維護階段的時候,每張完成的任務卡可以獲得對應類型的收入。
  • 第三部分就是擴建玩家營地,除了可以開放新的區域可以建設外,進階任務和End Game計分卡還需要玩家有3級以上的營地才能獲得和計分,此外升級過的營地讓玩家可以抽更多的工人。

以上豐富的引擎構築,使得玩家不只配置完工人就結束了,還要依照玩家發展做調整,怎樣讓自己獎勵引擎最佳化,那些行動是優先的就很重要。

先說結論,文後再附上簡易遊玩規則,細則請參考規則書。

結論

Resurgence 袋抽機制不免跟老大哥《奧爾良》去比較,多了秘密配置行動和領導軌的搶佔有比老大哥更出色嗎? 這可能很難比較,畢竟奧爾良也是2014年的產品,不過我喜歡Resurgence 提出新的觀點,增強更多互動性,和降低組合工人的複雜性,遊戲中多了更多風險的評估管理和應變,因為袋抽工人的數量相對比奧爾良來的低,不用組合各種工人去組成行動,使得配置上更直覺。秘密配置也常常會造成出乎意料的效果,例如某回合可能有些地點變成大家都不去擠在一起的情況,相對奧爾良,玩家會更多注意其他玩家資源和發展的走向,而不是只是注意玩家想拿取什麼樣的工人和搶占公益軌而已。

另外一個比較點,Resurgence 沒有奧爾良跑地圖的機制,讓玩家更專注怎樣獲得資源和完成任務,整體體驗很不一樣。

玩家圖板有像《這是我的戰爭》的感覺。

遊戲另一個討喜的部分是各種引擎構築體驗,讓玩家有很多選擇可以去增強自己的營地,又不會過於複雜,遊戲中很多行動有因果關係,要生產資源才能有資源完成任務獲得分數,因為很多行動不直接反映到分數,所以這點比較難看出當下行動效益,做哪一動作是否有比另一個動作更好。

整個遊戲玩完後會讓人感覺到很豐富,反之就是細節稍微多一點,第一次玩,規則可能會漏東漏西的,行動和獎勵都使用圖示表示,不吃文字。第一次上手會比較混亂一點,有些圖示會有點搞不清楚想要做什麼,需要翻規則書作補充,不過熟悉後,玩起來會比較快。

那遊戲有沒有比較弱的缺點呢?跟奧爾良比,看起來擴充性少一點,變化主要是玩家行動順序和事件卡與End Game計分卡的隨機,但差異目前看起來沒那麼大。因為玩家建築物行動是固定的,不像奧爾良可以地點板塊有獨佔性。

那你適合Resurgence 嗎? 如果喜歡袋抽機制又喜歡擠出各種資源完成任務的話,Resurgence 應該會合你口味,戰後主題就見仁見智,有些人可能會嫌有點灰暗,不過實際因為圖示還滿彩色的,並不會像封面讓人感到那麼壓抑,玩家營地和板圖上面細節滿多的,而任務下面又有一些趣味文字,獲得的獎勵跟資源,跟任務又有一點關係,還挺有趣。

推薦喜歡袋抽機制和Stan 設計作品的玩家去嘗試看看。

簡易規則

遊戲設置

  1. 把主板圖攤開中間。
  2. 洗混倖存者卡,如果4人遊戲翻開6張,其餘人數翻開5張到主板圖對應位置上。
  3. 指令卡(End Game 計分卡)分成A和B,隨機各抽一張翻開,其餘不使用放回盒子裡
  4. 把開場事件卡先放在一旁,洗混事件卡堆,隨機抽5張,面朝下放置在圖板旁,將開場事件卡面朝上放在旁邊。事件卡代表遊戲的 6個回合。
  5. 隨機決定起始玩家。
  6. 依照人數移除變異人卡,洗混面朝下放置在旁邊,依照人數翻開到主板圖上,3-4人遊戲翻開1張,2人遊戲翻開2張,依照卡片圖示位置,放置變異人指示物到對應行動格上。
  7. 基本任務卡和進階任務卡分別洗混,依照人數翻開對應張數到主板圖上。

玩家設置

  1. 拿取玩家營地圖板放置面前。拿取玩家所選顏色的所有指示物。
  2. 放置三個領導指示物到主板圖領導軌。
  3. 放置分數指示物到主板圖0分的起始位置。
  4. 放置彈藥和醫療指示物到玩家板圖關鍵物資軌0的位置。
  5. 放置燃油、食物、零件到玩家板圖資源軌0的位置。
  6. 面朝下,隨機給玩家9塊碎石板塊,不要看到下面獎勵,除了檢查點外,放置碎石板塊到玩家營地各個行動區上。
  7. 把營地等級指數物放置在玩家營地一級位置上。
  8. 洗混起始英雄卡和起始任務卡,隨機配對N+1組到場上,依照尾家先選順序,每個玩家選擇一組放置到玩家圖板旁。
  9. 放置玩家配置版和屏風,放置在玩家營地板旁。
  10. 拿取所有勞工倖存者和英雄工人(圓片),丟到抽袋裡,其餘的專家工人放在一旁備用。

起始資源設置

如果第一次玩,可以用固定設置,每個人起始資源和關鍵物資各1個,然後選擇一位專家工人,放到抽袋裡。

熟悉遊戲後可以使用輪抽規則,每位玩家隨機抽取3張起始物資卡(打撈卡),然後同時選擇一張,往左傳。然後再從收到的2張牌選一張往左傳。依照最後選擇的三張起始物資卡,調整資源和放置對應專家工人到抽袋裡。

遊戲流程與結構

遊戲總共有6回合,每回合分成四個階段:

  1. 抽取工人和配置:翻開一張事件卡套用效果,起始玩家往左傳(起始回合跳過,已經翻開無事件和設置起始玩家了) ,依照營地等級抽取工人(營地等級1/ 2-3 / 4 抽取 4 / 5 / 6 個工人),然後秘密配置到工人配置板
  2. 揭露配置與計算領導力:揭露工人配置,統計每一個區域的領導力排行,依照工人技能(普通工人1、專家工人2、英雄工人3)加總該區域的領導力,最高領導力的玩家推進對應領導軌,該玩家技能加總大於等於4以上可以再推進額外一格
  3. 行動:從起始玩家開始,依序派遣工人執行動作。
  4. 維護階段:更新倖存者卡、補充任務卡、從完成的任務收集資源,花費資源升級營地

放置工人規則

  • 每個區域同顏色的工人只能最多放置1個。
  • 配置工人在哪個區域就只能放置該工人到對應區域。
  • 有些地點只能專家才能放置,英雄視為百搭工人,可以放置到任意專家區域。
  • 放置地點如果有變種人或其他玩家,每一個人在上面要多支付1個任意資源或者關鍵物資才能執行動作,否則你不能放置。
  • 如果你不能或者不想放置工人到該區域,可以選擇放置到營地休息區上,拿取1食物代替。
  • 只有在你行動階段且有放置工人才能發動倖存者卡牌能力,否則只能Pass

倖存者卡牌

倖存者卡牌能在你行動回合的時候,滿足條件發動。

可惜倖存者卡牌美術只有六種,不過每個能力都不一樣。

冒號左邊代表對應動作或者時機,冒號右邊則為獎勵。每當你獲得倖存者卡牌的時候,把倖存者卡牌右上角的專家加入到袋子中。

當回合獲得的倖存者卡牌面朝下不能使用,等維護階段後,每張倖存者卡牌又可以使用。

完成任務

任務卡要先透過行動去拿取,營地等級3以上才能拿取進階任務卡,拿取任務到玩家板圖上,玩家最多能有3個任務。當下行動拿取的任務卡,不能立刻完成,要等下次行動才能完成。

左邊是基礎任務,右邊是進階任務,顏色不一樣以外,左上角還有一個無線電信號表示。右下角是趣味文字可以參考。

玩家只要到指定區域執行動作,則可選繳交左邊物資完成任務。完成任務可以獲得右邊獎勵,並且依照區域放置完成的任務到玩家圖板下方,如果是變種人任務則可以選擇任意區域放置,在維護階段的時候,完成的任務每張都可以可以獲得對應收入。

這邊很容易忘,不過玩家營地圖板下方有提醒,當玩家第一次完成一列任務的時候,可以立刻獲得一張倖存者卡,一場遊戲只能獲得一次,記得也要把對應專家加入到袋子中。

維護階段

  1. 玩家拿回所有場上的工人,放置到玩家營地休息區(這樣放置不會像跳過獲得食物)。回復所有倖存者卡翻成面朝上,代表又可以使用。玩家每次袋抽不夠的時候才把休息區的所有使用過的工人放回袋子。
  2. 依照完成任務收集對應資源,每一張都可以獲得一種對應的資源。
  3. 結算事件卡,如果事件卡描述是在維護階段發生的。
  4. 升級營地,玩家可以繳交物資升級營地,玩家可以一次升級多級。
  5. 如果圖板最右邊兩格的倖存者卡還沒有人選擇則棄掉,把所有倖存者往右划,補滿倖存者卡牌
  6. 補滿任務卡
  7. 翻開新的變異人卡,調整變異人到新的位置
右下角有紅色箭頭提示在維護階段記得移除。下方食物標記拿取倖存者的時候要繳交的食物。

遊戲計分

  1. 玩家依照最後營地等級獲得分數 1/2/3/4級分別獲得 0/2/5/9分。
  2. 關鍵物資依照玩家醫療和彈藥到達位置,獲得對應分數。
  3. 獲得剩餘物資分數,加總剩餘資源除以3,無條件捨去。
  4. 領導軌依照排行或獲得對應分數
  5. 只有營地等級三以上的玩家可以獲得End Game計分卡上的分數。

分數最高的獲勝,平手判定:比較總領導力軌推進格數>玩家最後一會合順序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3,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