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Welcome to the Moon 心得

Welcome to the Moon 心得

歡迎來到系列一步一步慢慢進化,在2021年終於進到到 Welcome to Moon,想想寫Welcome to New Las Vegas 也過了一年,對於這輕鬆小品的翻寫遊戲還是愛不釋手。

那這次設計師為玩家帶來些什麼呢?本篇就來為大家揭密。首先最有感的是把以前使用消耗紙的方式,改用亮面的可重複擦寫的材質。遊戲分成八個關卡,可以自由使用或者建議直接搭配戰役遊玩。

擦寫紙有正反兩面,左上角的數字標記是那個冒險,總共有八種冒險

玩家人數從1-100 降到只有1-6人,說實在 1-100 就是一種趣味,告訴玩家可以很多人同時遊玩。 這次人數降到1-6 主要就是成本考量,沒辦法提供那麼多擦寫紙,真的想多人同樂的,可能就要買兩盒以上了。順帶一提,就是這次翻寫增增加不少搶占的元素,人太多可能就會變得很卡。

在行動面,這次換上對應主題的圖示

背面的數字上方還有不少可愛的元素

你是狗派?還是貓派的呢?那隻狗該不會是漫威裡面出現的..

來偷看一下戰役書,很常見的設計,只是在遊戲要求你讀某個號碼的時候才能觀看一個段落,通常會有關卡的特殊規則和描述,玩家有時候要為全體人類做一些決定,然後依照決定跳到對應的段落。文字量不少,不過基本上用詞不會太難,不想被據透的玩家請不要細看上面的文字在寫什麼。下圖只是舉例你可以會遇到的文字量。

大概一個關卡會用到1~3小個段落,整體來說每次遊玩文字量並沒有很多。

整體戰役大概分成三輪,每一輪就是依序遊玩關卡1到8。每次一人類都會在教訓中學習到經驗。第一輪比較像是學習每一個關卡的特性。第二輪就可以算是正式開始,慢慢會加入隱藏的冒險卡。第三輪大概就會有一個完整的結束。

隱藏在戰役中才會開啟的冒險卡,有些還是可重複擦寫的,你覺得會變成怎樣呢?

故事描述還滿簡短的,不過中間有一安插一些懸疑的元素,會思考為什麼人類世界會變成這樣,遊戲中還有很多復活節的彩蛋,但是因為對星際迷航之類的美劇不是很熟,所以也是看別人分析才知道,不知道玩家有認出多少呢?

劇情大概是這樣..

冒險#1 人類科學家發現地球將毀滅於準備撞擊地球的小行星,然後人類聯盟準備帶者人類逃亡到月球,所以我們要開始準備發射火箭

冒險#2 人類即時逃離被毀滅的地球,準備前往月球殖民

路途上非常遙遠,要準備大量的水和食物,會經過很多太空站

冒險#3 成功登陸月球,開始對月面基地做探索

冒險#4 在月球下發現不少資源,人類還是貪婪的開採月球的資源

各種採礦場大舉被建造..

#冒險5 人類在月球建立新的首都,發現大量的宇宙射線可能會影響到人類的生存,我們開始建造保護罩

冒險#6 月球內不知道是不是遭到大量開採的報應,基地內開始傳播大量的不明疾病,人類開始撤離基地

#冒險 7 人類再次打算遺棄自己的家園,前往未知的宇宙,找出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

冒險#8 我們來到一個雙子星系,發現一個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又在一次開始爭奪資源

最終人類還是因為自己的貪婪而種族滅絕..

以上就是戰役大概感覺。不得不說,每一個關卡的變化性不少,搭配一些核心概念的設計,算是可以做出差異性又不會失去可玩性。建議不需要把所有關卡的規則書讀完,而是照者戰役一一玩過,過程中你學會每個關卡的操作了。

內容目錄

簡易核心規則

挑選想要玩的冒險關卡,閱讀對應冒險的額外規則,並且依照冒險關卡隨機配置任務卡A、B、C放置在桌子中間。

遊戲先把船艦卡洗混,平均分成三疊,然後翻開每一疊翻開第一張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每一輪玩家從三組數字和行動中挑選一組,把對應數字依照規則填上去,然後執行相對應的動作。

總共有六種行動,每個關卡的行動和填寫概念都有一點不同,但是核心概念是一樣的,通常冒險都會描述關卡中的區域,數字要填由左到右,還是有下到上之類的。但關鍵就是每一個區域的數字不能重複,然後都要照大小順序填寫,可以跳者畫。

然後填好數字後,執行相對應的動作,通常食物(葉子)和水可以填寫的區域收集資源,能源(閃電)通常是改進效率,機器人則是比較靈活,或做一些關卡需要做的特殊規則。太空人則是可以讓選擇的數字+-2,而計畫(日曆)可以讓玩家多畫一個X,但是通常都會額外扣分。

遊戲會在某個玩家完成三個任務、可以填的格子都填滿、或者系統錯誤(不能畫)超過次數,或者船艦卡翻完兩輪就會觸發遊戲結束計分。

因為每個關卡填寫細節挺不一樣的,所以就讓玩家自己探索了。

總結

Welcome to the Moon 相對於之前系列作比增加更多的互動性,尤其是冒險6和冒險8,玩起來的感覺很不一樣,對於有玩過前作的玩家,大概也會感到滿意。

整個戰役的故事因為筆者本身沒有放很多的很期待,所以並沒有失望感,而各關卡的變化性玩起來是挺有新鮮感的,戰役一步一步帶領玩家玩遊戲的設計挺有趣,負擔也相對少,還算是挺友善的體驗,不過建議還是讓英文好一點的玩家幫忙翻譯念故事可能會更加有趣,對於星際主題的粉絲,可以花時間找看看熟悉的彩蛋元素。

目前玩過戰役兩輪,還沒看到終點(第三輪),戰役卡還開不到3成吧,大概第三輪就可以用的差不多,戰役卡的元素讓每次冒險雖然之前玩過,增加小擴的玩法挺不錯,讓玩家每次遊玩都有小小的新鮮感。

最後不免跟前作的比較,難度各關卡難度不一,有些比New Las Vegas還難,有些就還好,換上可重複使用的擦寫紙感覺挺不錯又是全彩,但不免就會有擦不乾淨,會有一些白板筆的殘餘物黏在各處有點討厭。順帶一提,遊戲裡面附的白板筆算滿好寫的,水還滿多的,算是不錯的加分。筆者目前最喜歡的關卡是關卡2,比較像最原始的Welcome to,其他關卡像是冒險6很混亂,冒險8左右開攻的設計挺有趣的。

最後提一下單人的部分,玩起來滿流暢,也挺有挑戰的,操作不會太複雜,還是可以帶出緊張感,而戰役也是有提供單人物部分的規則,找不到到其他玩家的也可以自己玩,整體來說,算是挺超值的遊戲體驗。

來到太空總是會有遇到一兩個外星人,那外星人米寶怎麼有點眼熟? 注意那個不在遊戲盒子裡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3,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