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Café

Café

用小盒子偽裝的爆腦遊戲沒有之一?

身為咖啡的愛好者,當然也不想錯過由聞名世界的葡式咖啡主題,葡萄牙公司PYTHAGORAS出版的Café。

這款遊戲其實很早就出了,可惜第一刷太過熱賣,缺貨到2020年底才拿到手。不過出版社也非常不錯,在第二刷的時候直接把加入Café: EXPRESSO 八張在Essen展出的小擴納入遊戲裡面。

如果不熟 PYTHAGORAS 這家公司可以看看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 小柴介紹的美味魚醬。

先來看看配件,非常簡樸的設計,顏色對比調整的很不錯,卡牌圖示也非常清楚,每張卡牌都有六格,上面可以做的行動都有標上ABCD,讓玩家很清楚這張卡牌可以做什麼。

遊戲流程與玩法

遊戲總共會進行八回合,每回合就是各玩家從中間拿取一張卡,如果卡牌上有一個咖啡杯,從倉庫支付一個任意的咖啡豆。然後想辦法把卡牌疊自己的卡牌上,至少覆蓋兩格到既有的板塊上。

基礎遊戲場上會保持三張,加入擴充Café: EXPRESSO會有四張,選擇比較多,比較不會那麼卡。拿取後就立刻補上。當最後一名玩家拿完卡牌後,該回合剩餘的三張卡牌會移除遊戲。

玩家首先會統計該回合可以行動的數量,計算自己場上有幾個咖啡杯,這回合就可以執行幾個行動。

以上圖為例,兩個咖啡杯就可以執行兩動。

然後玩家可以任意順序花費行動數,執行A、B、C、D行動,可以重複。

A、B、C、D行動跟咖啡產業的供應鏈有關

  • A 種植
  • B 日曬
  • C 烘豆
  • D 分銷

這遊戲最大賣點就是一個行動會觸發所有相鄰同區塊的所有行動格,但要注意,只有空的格子會被觸發,每個格子只能有一種顏色的咖啡豆,除了咖啡館 (D)以外。

先從A 種植咖啡豆開始,種植咖啡豆可以把對應顏色一顆咖啡豆放置到卡牌上。

B 日曬咖啡豆,每個一曬豆場可以收集場上某一個顏色的所有種植的咖啡豆,不管距離。

因為B兩個是日曬相鄰,所以執行上面的B只花費一動

C 烘培咖啡豆,每一格烘培機,同一時間只能烘培一種顏色的咖啡豆,把曬好的咖啡豆移到烘培機中。

D 分銷咖啡豆,把所有烘培好的咖啡豆運往咖啡館,多出的會進到自己的倉庫裡

玩家要思考怎麼管理你的供應鏈的運作,因為遊戲中每一格只有在清空後才能繼續運作。

遊戲計分

遊戲在八個回合結束,結束時玩家統計自己場上所有滿足條件的咖啡館上面標示黃色的分數,加上自己倉庫咖啡豆的分數就是你的總分。分數最高的獲勝!

倉庫咖啡豆的計分方法就是找出自己最低數量的兩種咖啡豆,相同數量就任選一個。

第一低數量的一個2分,第二低數量的一個一分。

以上圖為例,紅黃褐都只有一個數量最低,就任選一個當最低,另一個當第二低,所以獲得3分。注意數量0個也算最低,所以缺色會非常慘..

結論

Café 雖然配件不多,但實際玩起來非常的爆腦,雖然玩家每回合就是選一張牌,覆蓋在玩家圖板上,但是怎選,和怎覆蓋可以創造出大片的行動去省動作是這遊戲最糾結的地方。

另外遊戲在行動輪中,生產鏈先後執行順序怎樣才不會卡住也非常值得玩味。

此遊戲建議直接加入擴充,降低選牌選不到的煩躁感,畢竟每張卡牌出現的時機和強弱還是有點不太一樣。

所以擴充提高到翻出四張牌,讓選擇更多,又不會提高太多難度。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封面設計筆者非常喜歡,由Marina Costa 繪製,喜歡此風格的玩家也可以追蹤她的IG @anima_marina

讓我們繼續搭配一杯咖啡玩下去吧!

以上看完後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分享評分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