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Agropolis 農業城

Agropolis 農業城

大家有想過,一款可以隨身攜帶塞到錢包裡的桌遊長怎麼樣子?別小看這遊戲,雖然只有十八張卡牌,但是我敢說,這款遊戲可以說是微桌遊中的佼佼者,甚至不輸很多大體積的遊戲。

早期摸過不少微桌遊,大概還停留在小於撲克牌大小,對於要真正放在口袋帶出門,好像又有點大,但自從遇到 Button Shy出品的 Sprawlopolis 和 Agropolis。我對微桌遊大大改觀,不再只是停留在不耐玩類似推廣的小遊戲。

Agropolis 創造出深度且有趣的體驗,讓人想重複再玩。每次遊戲隨機組合的三張目標卡,讓每場體驗都很不一樣。

雖然是塑膠皮,但不得不說值感還不錯。

遊戲玩法介紹

Agropolis 玩法繼承Sprawlopolis。玩家每場遊戲隨機翻開三張目標,遊戲目標面朝上放在桌前。每場遊戲都有三個計分目標。然後每位玩家抽取一張卡牌,起始玩家補滿到三張卡,手牌背面的目標可以忽略。

以上範例目標分數為20分。加入變體需要支付額外動物稅6分

加總三張目標卡牌左上角的數字,代表這次目標分數。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打出手上一張牌連接/覆蓋到場上的卡。如果是多人遊戲,玩家剩餘兩張卡牌傳給下一位玩家,然後不管是單人或多人遊戲,都抽一張結束回合。

遊戲會持續進行直到15張卡牌都擺放完,然後玩家依照計分規則,比較獲得的分數是否大於等於目標分數,如果達成則成功,否則失敗。

拚放規則

拚放規則非常簡單,每張卡牌都有四個區塊,玩家只要所有卡牌擺放都遵守相同位置即可。你可以把卡牌相連接,或者覆蓋都行,但是不能空降對角。

計分

每場遊戲都由三張記分目標組成,依照卡牌描述記分。

非常喜歡這遊戲設計的目標卡,非常清楚,帶有範例,通常非常好理解

通用記分

每張卡上都有四個區塊,總共有四種顏色,玩家找出場上同顏色最大連接區塊,每個區塊或得1分。每種顏色都會記一次分。

卡牌總是有四個區塊,道路穿插在其中。這次跟Sprawlopolis比較不一樣的是養殖區塊,有可能1~2個小區塊,跟記分有關。

玩家統計在最後場上有幾條道路,每一條道路扣1分。

總結

Agropolis 繼承前作Sprawlopolis的流暢感。但多換了一些不同種新的記分方式,一樣的大小和流暢的體驗。

遊戲雖然規則簡單,但是要贏得遊戲除了要謹慎規劃以外,還要做適當的取捨,因為有時候因為卡牌抽的順序,還有各目標卡的取捨,如果通通考慮的狀況下,可能很難找出最佳的位置做擺放。

雖然遊戲支援多人遊玩,不過整體來講我還是比較喜歡單人的體驗,拿來在飛機或者等人的時間,只要有小桌子就可以暢遊在小小的世界中。

如果跟前作兩個選一個的話,我是比較喜歡前作城市建築規劃商業區、住宅區、工業區和商業區的城市建造主體。但Agropolis帶來不同種面向,有些畜牧記分也很有趣,目前還沒有把所有組合通通玩過。

如果喜歡隨身攜帶的最佳化小遊戲,那Agropolis非常適合你,這種單人遊戲非常適合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多玩幾把!

遊戲名稱:Agropolis (2021)
遊戲設計:Steven AraminiDanny DevinePaul Kluka
美術設計: Danny Devin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14088/agropolis
遊戲人數:1-4
牌套:不需要,不建議增加厚度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