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Sonora 索諾拉

Sonora 索諾拉

近年來的紙筆遊戲蓬勃發展,變化也越來越多,但是玩法也越來越相近。總覺得不外乎那幾種變化,結合骰子限制玩家的選擇;結合翻牌來限制玩家的選擇,概念上都類似,用某種方法限制玩家的選擇。

那這次翻出什麼新化樣呢?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把彈射遊戲結合紙筆遊戲,會不會發生另一種神奇的變化?

第一次索諾拉發佈時就被獨特的機制和鮮豔的美術所吸引,想立刻看看彈射遊戲要如何跟筆遊戲結合。

在索諾拉中,玩家要在一輪彈射混戰後,想辦法精準的把棋子控制在想要記分的區域上。遊戲盤上劃分成四個區域,對印記分區的四種記分方式。就跟一些紙筆遊戲一樣,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的畫記方式。當然也不外乎有各種獎勵圖示,還有一些Combo讓你可以多畫記其他區域,有點像遊戲聰明絕頂的方法,這種獎勵方式,給人爽快的Combo感,

Sonora, Pandasaurus Games, 2020 — score sheets

如果你還不知道聰明絕頂怎麼玩也許你可以先參考小柴介紹的BLOG文章 >>點我觀看<<。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非常簡單,總共分成四個步驟:

  1.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棋子,上面標有1~5,還有一張記分板。
  2. 最近幫助野生動物的當起使玩家,或者隨機選擇。
  3. 把遊戲主板的四角對準玩家。
  4. 把主板的克利夫德偉爾遺跡一角,旋轉至起始玩家。

計分區簡介

克利夫德偉爾遺跡區 (蜥蜴)

玩家要盡快搶佔填滿各建築物,每棟建築物,第一位填滿的玩家會獲得額外獎勵和較高的分數。本區主要透過填滿建築物獲得分數。

小溪床區 (貓頭鷹)

玩家沿者路徑行進,每次獲得一次移動終點上的分數或獎勵,越遠的地方,分數和獎勵越好

峽谷區 (狐狸)

依照大小強弱,選擇圖案,相鄰之前框選的區域,框選填滿地圖。地圖上總共三種圖示和各獎勵,每種圖示框選越多累積越多的分數

泥漿裂縫區 (兔子)

透過劃掉節點,連接圍成三角形區域,圈選越多仙人掌計分的圖示計越多分,各種仙人掌計分圖示有不同的分數。

遊戲流程

遊戲分成數回合,每回合分成兩個階段,玩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遊戲時間長度選擇。

短版遊戲5回合
標準遊戲6回合
長版遊戲7回合

彈射階段

彈射階段分成數輪,從起始玩家開始,玩家輪流進行彈射自己的棋子,每次分別彈射兩枚。第三次只彈射一枚。

玩家可以選擇剩餘任意數字的棋子彈射,每次彈射只能從你自己的角落彈射。

注意:只有在每回合結束時,圖板才會旋轉。

玩家彈射後棋子會留在圖板上,到計分階段才會開始計分。

額外彈射規則

  • 彈射前,棋子必須在主版圖邊內,不能突出在外。
  • 如果空彈,玩家可以重新彈射。
  • 如果彈射後你的棋子彈出圖板,那這枚棋子不會計分。
  • 如果彈射後把其他人的棋子彈出去,該玩家把被彈射的棋子重新彈射回場上(依照標準彈射規則)
  • 任何棋子疊在其他玩家棋子上,也視為有效

進階變體

建議比較有經驗的玩家使用此變體。如果玩家直接彈射到相鄰發射角落的區域,視為出場無效。不過玩家如果透過反彈彈回相鄰區域則視為有效。

寫入階段

寫入階段玩家依照最後棋子的位置,畫記到各區。每個棋子的數字,在各區有對應不同的畫記方式。

寫入階段分成以下三個小階段

  1. 玩家可以使用任意交換獎勵。每次使用一次獎勵可以交換兩個棋子的位置
  2. 統計克利夫德偉爾遺跡區所有棋子的點數總和,點數大的玩家先動作。(此區域計分涉及到搶佔獎勵,所以需要依照點數總和大小動作)
  3. 在計算完克利夫德偉爾遺跡區後,玩家可以同時計算其他區域的計分動作。

區域判定

如果棋子落在兩個區域間,採占地面積判定,如果面積幾乎相同,由玩家自己選擇哪個區域。

加倍區

玩家棋子如果碰到加倍區域,則寫入視為兩個相同數字落在該區域內。此獎勵不用管面積大小,只要碰到即可。

子彈之眼

玩家如果在彈射階段的時候,棋子剛好卡在子彈之眼上,則立即把棋子放到任意計分區域,在寫入階段視為有效棋子。

克利夫德偉爾遺跡區

玩家首先結算所有在克利夫德偉爾遺跡區棋子數值的加總,由最高數值的玩家先填寫。

在遺跡中,總共有八棟建築物,每一點數值可以畫掉一格六角形的空格。玩家最先填滿一棟建築物的可以宣告獲得建築物旁,上方的分數和獎勵。後續其他玩家完成該建築物則獲得下方的分數。

記得落在加倍區的棋子,數值視為兩倍

以右圖為範例,玩家總共合計13點。可以畫上13個格子。玩家最先把數量9個的建築完成,可以獲得11分,另外再獲得一次重彈獎勵

克利夫德偉爾遺跡區計分規則

加總所有完成建築物的分數。

小溪谷區

每一個棋子可以沿者路徑前進,把經過的路徑畫X,最後終點畫圈,獲得畫圈對應的獎勵和分數。

路徑規則

  • 你必須移動完整的步數
  • 你不能穿過之前已經移動過的路徑
  • 遇到叉路,玩家可以自由選擇,玩家可以在下次選擇時,選擇另一條路徑開始
  • 移動到最後尾段必須是剛好步數,如果步數超出小溪床的終點,則不能選擇此畫記路徑。

小溪谷計分規則

加總所有最後圈選到的分數。

峽谷區

峽谷區,每個玩家的棋子可以選擇對應數字以下的圖形,畫記在對應的圖形和必需相鄰已畫記區域。

例如玩家棋子數值為三,則可以選擇3以下的任意形狀。

畫記規則

  • 選擇的圖形可以任意旋轉或者翻轉
  • 圖形必須落在白色空格上
  • 圖形不能重疊在之前圖形上
  • 圖形必須相鄰之前圖形,對角碰觸不算相鄰

圈選獎勵

在峽谷區有三種植物,每圈選到一種植物,把左上角對應植物劃記。

峽谷區計分規則

加總三種植物最後對應的分數。以右圖為例,總共可以獲得7+0+7分。

泥漿裂縫區

在泥漿裂縫區首先需要把所有在該區域的棋子數值加總,然後玩家選擇任意節點畫記,但是加總後要小於等於棋子的總和。

剩餘的點數可以用於畫右下角的格子。當右下角一列格子填滿,則可以獲得對應的獎勵。

以右圖為例,玩家棋子加總合為7。玩家則可以選擇節點3和4總和為7的節點。

畫記完畢後,把兩個節點中間的連線連起來。

泥漿裂縫區計分規則

遊戲結束最後,每個被連線三角形框選到的仙人掌分別對應2/4/6的分數。

遊戲結束

依照遊戲長度,最後一回合結束的時候,玩家加總四個區域的分數,分數最高的獲勝。下面範例比較好讓玩家理解計分方式

右邊克利夫德偉爾遺跡區玩家最後獲得 11 + 6 + 16 + 7的分數。總共40分

右邊小溪床區玩家最後獲得圈圈上的分數。1+2+1+4+2+4總共14分。

右邊峽谷區,玩家三種植物,分別獲得10/19/7的分數,共計36分。

右邊裂縫泥漿區,三種仙人掌個數分別為

4個/2個/2個,所以分別獲得8/8/12分。

獎勵圖示

玩家每次使用重彈獎勵時,可以選擇重彈棋子,包含已經出界的棋子。

玩家可以在畫記前交換自己兩個棋子,你可以用此方法搭配加配區獲得更好的報酬。

動物獎勵
獲得必需立刻使用

狐狸:視為畫記峽谷區4的棋子。
貓頭鷹:視為畫記小溪床區的任意一個玩家選擇數字1-5。
兔子:視為你這此回合畫記階段,裂縫峽谷區獲得額外5的數值。

發現獎勵:
玩家可以獲得額外的動物獎勵。

玩家立刻在發現獎勵旁,圈選一個還未圈選的圖示,玩家可以立刻使用劃掉,或者待未來使用。
規則跟動物獎勵一樣,不過有些動物的數值比較大。

結論

索諾拉跟預期差不多,因為彈射遊戲框架,常常結果會被其他玩家影響,又受制於自己手殘的技巧。玩家非常難控制畫記的區域。常常淪落最後畫記歸畫記,彈射歸彈射,沒有融合得很好的感覺。

計分規則稍微有點複雜,一旦記分規則脈絡理解後,遊戲會比較順暢。遊戲美術顏色調的很鮮豔,不過主版圖的加倍區設計不太好,比較難看出是對應哪個區域,又剛好每個區域的兩個加倍區都對應不同區域,在計分畫記上顯得稍微困難一點。

如果喜歡彈射遊戲,又喜歡紙筆遊戲,不彷來體驗看看Sonora索諾拉

遊戲名稱:Sonora (2020)
遊戲設計:Rob Newton
美術設計: Tom Goyon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626/sonora
遊戲人數:1-4
牌套:不需要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