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10》Divvy Dice 分享骰

《桌遊拓荒系列010》Divvy Dice 分享骰

Divvy Dice 名子聽起然有點繞口,德文原本是 Man muss auch gönnen können (“You have to also grant others something”) 你也要給別人一些東西,聽起來不知道在玩什麼對吧?就讓我們看下去。

遊戲看到盒面直覺就會讓人想到 Ganz schön clever 絕頂聰明 – 小柴曾經介紹過非常好玩的骰寫遊戲。每次看到新類型的骰寫遊戲總是想嘗試看看。這次賣點在於玩家可以建構自己的分數表,你可以想像在聰明絕頂中的不同得分區,每個玩家都不一樣的感覺。另外得分主要靠卡牌位置的安排,這點很不一樣。

為了達成可以自由構築自己的計分表,遊戲採用可在卡牌上擦寫的設計,類似Silver & Gold的方式,不用再浪費紙張了,讓玩家可以建構自己的得分和獎勵Combo。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發兩張獎勵卡和兩張分數卡,選擇一張棄掉,把卡牌面朝上拚放在你的面前。

遊戲流程

遊戲玩法有點像Würfel Bohnanza(種豆的骰子版),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擲骰,最多可以重擲二次,玩家只要滿意擲骰的結果且只要以下其中一個條件達成就可以決定停止擲骰。

  • 骰子的結果至少可以完成你一張卡 (使得卡牌上全部格子填滿)
  • 使用相同3顆或者4顆骰子從市場中買一張卡 (透過獎勵可以降低數量)

記住每顆骰子只能使用一次,拿去購買就不能拿來填格子

每次重擲的時候可以選擇重擲任意數量的骰子,包含之前放在旁邊的骰子。玩家如果沒達成以上條件則必須重擲,如果第二次重擲還是不滿意,玩家只能選擇兩顆骰子結果,或者從卡牌盲抽一張卡。

玩家盲抽的卡牌,不喜歡可以不要。

通常玩家希望重擲次數越少越好,因為每次重擲的時候其他玩家都可以分享你重擲骰子的結果,使得更容易完成卡牌上的任務。

每次擲骰的時候可以選擇還沒鎖定的重擲。當玩家第二次和第三次重擲的時候,其他玩家則可以選擇其中一顆被重擲骰子來完成自己卡片上的任務。

遊戲卡牌有分兩種,獎勵卡或者是分數卡。遊戲卡上半部通常由數格構成,每格都是一個任務,玩家需要透過選擇擲過的骰子來完成任務。這邊有玩過聰明絕頂大概會很熟悉,如果一個格子有特定顏色,你必須使用特定顏色的骰子來填上數字;如果格子只有數字,使用特定數字的骰子對其畫叉。

格子中間如果有 > 符號,則填寫的數字比須滿足大小順序。有和符號(Σ,sigma)則你的骰子數字加總則必須至少大於等於旁邊的數字,整張卡才能完成任務。有 = 的時候,相鄰數字必須相同。

當玩家完成卡牌上所有的任務後,則在右下打勾表示完成

獎勵卡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沒有分數,但是可以幫助玩家更容易操控骰子

玩家的骰子除了完成卡牌任務外,如果擲骰後有三顆或四顆骰子點數相同,也可以從市場對應位置買牌,擺到玩家區域上。

玩家區域最多不能超出3×3的區域,購買的卡牌至少一邊或者一角要碰觸到已有的卡牌

遊戲結束主要透過計分卡算分。每張計分功能都不太一樣。

遊戲結束

當有任一個玩家有9張卡時(3×3),玩家相同回合數後,再一回合結束遊戲,最高分的獲勝。

結論

先來說優點,遊戲規則非常簡單,比聰明絕頂的獎勵和計分教學容易。遊戲時間不會感覺太長,因為重擲的時候,其他玩家都可以選骰,所以比較不會有等待時間,這點設計很好。

可選擇性的獎勵和計分方式,讓遊戲不會太淪於相同模式,不過翻出的卡牌和抽到的卡牌有時候又有點運氣,讓人比較難控制。卡牌還算好擦寫,不過附的筆的墨水有點差就是了。

再來講講缺點,很顯著的就是獎勵不太有回饋感,獎勵的設計,不能讓玩家可以做那樣,然後再那樣的感覺。因為限制3×3的關係,拿取分數卡和獎勵卡就變得有點尷尬,太多獎勵卡反而分數低,而太少獎勵卡,選骰速度就會變慢。

雖然卡牌可以在市場購買,不過當玩家很明顯收集特定顏色的時候,很容易因為抽不到或者被人搶走,而很難達成條件。

因為是可擦寫設計,所以每次玩玩還原都需要擦掉這點意外有點惱人。

再來抱怨一下,遊戲附的市場板塊太長,盒子內襯太高,導致無法完美塞進盒子李,這裡就扣分。遊戲內附的筆,運氣很不好,一隻一開始就沒水了,不知道有沒有人推薦更好用的呢?

遊戲名稱:Divvy Dice (2020)
遊戲設計: Ulrich BlumJens Merkl
美術設計: Leon Schiffer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03057/pan-am
遊戲人數:1-4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