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06》DEEP VENTS 深海裂口

《桌遊拓荒系列006》DEEP VENTS 深海裂口

Deep Vents 是Ryan Laukat 和 T. Alex Davis 共同合作開發的板塊拼放對戰遊戲。你沒看錯,就是由紅烏鴉發行的。深為紅烏鴉的腦粉,自然也不容錯過這款新作。

紅烏鴉的遊戲,目前玩下來大概可以分成兩類,由盒子大小分,大盒的像是地上與地下、近與遠之類的,遊戲深度比較深,常常伴隨比較多世界設定,遊玩時間需要比較長。而小盒如 ROAM、八分鐘帝國,遊戲時間比較短,比較著重機制,易學。

而Deep Vents屬於小盒也不意外,規則非常簡單好理解,遊戲時間不會拖很長。

這次遊戲美術還是很有Ryan奇幻的水彩風格。主要色系採用濃濃的紫色和藍色,應該很少遊戲使用這種顏色。

配件非常吸睛,手感很不錯的海螺,用於防禦對手的攻擊。

海螺每次攻擊可以格檔1/2傷害,遊戲都是無條件進位。

古細菌分成大的和小的,大的等於5個。在玩家供應區代表血量,同時在遊戲結束的時候代表分數,每個在個人供應區的值1分,留在板塊上的分數只有一半。

遊戲總共由8回合構成,加上初始的板塊,遊戲結束的時候總共會有9個板塊。

每次輪到你的時候,行動由二個步驟構成

例如我想要挑選烏賊,每跳過一個板塊,都需要各擺上一個細胞。
  1. 從六個板塊選擇一塊,每跳過一個板塊,則擺放一個細胞在上面。然後把選到的板塊,拼放到鄰近自己的板塊。
    ※注意拿取的板塊上已經有細胞則保留在板塊上面,不是拿回到個人供應區
  2. 由上到下,由左至右,針對每個板塊選擇發動”生長”或”觸發能力”。

每個板塊由三個部分構成:

觸發能力是花費板塊上的細胞,以上圖為例,最多可以發動三次,每次各打兩點。一次攻擊只能使用一個海螺,傷害減半。
  • 左上角為觸發能力,通常需要花費在板塊上指定數量的細胞。
    ※注意,能力只能花費在板塊上的細胞,絕對不會花費到個人供應區裡的細胞
    ※觸發可以一次觸發多次,每次獨立計算
  • 右上角為板塊特徵,以圓形圖案表示,總共有三種
  • 右下角為生長能力,如果圖案有六角形的特徵,代表周圍每有一個特徵可以產生一點細胞在板塊上
例如這雪怪蟹使用生長,它周圍總共有兩個火和三個岩石特徵,所以一次生長可以產生5個細胞。

※注意每個板塊最多只能保留10個細胞。

遊戲在第八回合結束。

玩家統計個人供應區的細胞數量,加上剩餘的海螺還有留在板塊上的細胞總數除以二,無條件進位,就是最後的總分啦。

遊戲結束結算個人供應區的細胞和板塊上所有的細胞。

總結

玩起來遊戲節奏算非常快,前面幾回合觸發的板塊不多,比較沒回饋感,越後面回合,動作會越多。整體考驗玩家規劃的能力,因為由左而右,由上到下執行,什麼時機點生長和觸發,造成連擊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這遊戲運氣成分主要在翻開的板塊順序上,有時候想玩特定的玩法,板塊順序不是照理想的順序出來,可能就做不太到了。

遊戲中雖然沒有文字需求,不過因為圖示對於新手來說有些抽象,比較無法直覺想到功能,建議搭配一張對照表可能會比較輕鬆一點。

總覺得選板塊部分和海螺設計不是很好,如果可以改善可能遊戲體驗會更好。

官方在BGG有提供參考檔,可以下載比較方便對戰。

https://boardgamegeek.com/filepage/205440/deep-vents-tile-guide

遊戲名稱:Deep Vents (2020)
遊戲設計: T. Alex DavisRyan Laukat
美術設計: Ryan Laukat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03159/deep-vents
遊戲人數:2-4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