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輕鬆聊桌遊》Floor Plan — 房屋規劃師

《輕鬆聊桌遊》Floor Plan — 房屋規劃師

Floor Plan 是一款我感覺很難說的遊戲,最後成品玩完總覺得玩起來少了些什麼。比起之前Deep Water Games的作品Welcome To.. 的規劃達成的成就感,這款遊戲玩完總給人覺得未完成的感覺,也許是Welcome To太亮眼。

Floor Plan最早在2019年繼Welcome To漂亮的成績後,就被大家所期待的續作,最早還釋出PnP的版本,在Welcome To 集資後還附上一張簡易的規則紙加計分頁給大家測試。2020的Q3遊戲終於上市,規則和計分變動很大,很不習慣,這部分晚點再提差異部分,以及我覺得喜歡和不喜歡的部分。

遊戲主題個人覺得非常討喜,玩家扮演房屋的設計師,提客戶規劃夢想的空間,原本在Welcome To的街道規劃,現在更細部到房屋規劃上。

新版的計分紙範例,上圖的門有錯,因為這個玩家畫的比較好看就拿來就借用了。門都必須在室內

遊戲核心圍繞在兩顆骰子上面,每次擲兩顆六面骰,玩家必需把骰子用於:

畫房間 or 畫功能

畫房間則是依照骰出的兩顆骰子的點數,畫出MxN 大小的房間,並且在房間的一個任意空格上,標記依照骰子點數決定房間的種類

  • 骰子點數1 :櫥衣間
  • 骰子點數2 :廁所
  • 骰子點數3 :臥室
  • 骰子點數4 :廚房
  • 骰子點數5 :飯廳
  • 骰子點數6 :客廳

畫功能則是依照兩顆骰子的點數值,分別畫出以下對應數量物品,兩顆骰子都必須使用

  • 骰子點數1 :1 棵 3×3的樹,必須畫在室外
  • 骰子點數2 :2扇門,必須在室內
  • 骰子點數3 :3個窗,必須在室內
  • 骰子點數4 :4個家具,必須在室內
  • 骰子點數5 :5個甲板區域,必須在室外
  • 骰子點數6 :6個石頭,必須在室外,如果石頭圍繞成一個封閉區域,裡面的空白區域自動變成泳池,畫上波浪形狀表示

遊戲開始設置有三個客戶的需求,每個客戶分別有兩個需求,遊戲結束於完成6個客戶需求,或者一個玩家無法在畫任何東西為止。

客戶需求有三個種類,其中一種的一個需求是在遊戲結束後才計分。每個客戶的需求可以完成多次,但是必須要用不同的房間或者物件才行。

新版規則介紹完,再來介紹舊版規則,個人覺得比較有意思。

首先先看到舊版的計分紙明顯跟新版不一樣,下面計分和功能部分比較像Welcome To的設計,多種類型的計分讓玩家去規劃。

舊版的大小跟原本Welcome To設計一樣。

再來看到右上角提示的部分,規則基本上一樣,不過有些變動

畫房間變成

  • 骰子點數1 :長廊
  • 骰子點數2 :櫥衣間
  • 骰子點數3 :廁所
  • 骰子點數4 :臥室
  • 骰子點數5 :廚房或飯廳或客廳
  • 骰子點數6 :任意一種

畫功能變成

  • 骰子點數1 :1 棵 3×3的樹,必須畫在室外
  • 骰子點數2 :2扇門,必須在室內
  • 骰子點數3 :3個窗,可以在室內或室外
  • 骰子點數4 :畫4個1×1 泳池區域
  • 骰子點數5 :5個家具,必須在室內
  • 骰子點數6 :6個石頭,必須在室外

計分部分變動不少,分成七個區域計分

  • 房間計分,每一列類型的房間露出最低的數字計分
  • 家具計分,依照家具連接產生的形狀種類數量計分
  • 樹計分,依照樹的數量計分
  • 泳池計分,依照泳池的大小計分,每格1分
  • 依照窗戶外看到樹的數量計分,每個看到樹的窗戶1分
  • 每個未透過門連接到外的奇怪房間,每個扣1分
  • 滿足客戶的需求的分數

新舊版是不是差異有點大?大概可以理解出版社想讓新版規則跳脫Welcome To的遊戲感,改變規則更簡單,更容易說明,但是遊戲體驗上也變得非常奇怪。

新版拿掉骰子點數6的任意房間和長廊,加入室外甲板的設計,對於華人來說,甲板的房屋設計不太常見,也很難說明,不過拿掉舊版房間必須畫相鄰之前的房間的設計挺不錯。

新版改善了石頭和泳池的奇怪相似性,讓石頭圍繞成封閉區域後自動變成泳池的設計很不錯。窗在新版被強迫在室內差異不太大。

計分上在新版被簡化很多,都圍繞在達成客戶條件上,所有細則變成要解釋客戶需求比較麻煩,這點在舊版上個人覺得設計比較好,房間軌的拿獎勵機制和房間數量的限制比較符合現實,在新版沒有限制反而最後劃出來的房子變得非常奇怪,例如有多間飯廳和客廳之類的。

舊版在家具的計分上我覺得比較有趣,在新版客戶需求上變得遊戲體驗有些奇怪。

另外在獎勵的差異。舊版有顯示金錢圖示,表示可以花錢買比較多家具。工具可以多蓋一間房間、尺規可以調整骰子+1等,比較有情境感。在新版上就看不太出來,雖然多了遙控骰子可以表示點數。

First Attempt at Designing a House in Floor Plan
舊版完成的範例,圖片來自(BGG)

舊版房間沒有門的扣分比較有趣,讓人會比較想畫出理想的房子,新版比較沒有限制,最後常常會畫出都沒有門的房子,讓人不經想是要給鬼住?

整體來說新舊版都各有優缺點,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個人認為新版的故事性很怪,比較不有趣。舊版雖然故事性比較強,但有些部分又顯得奇怪,例如畫泳池的部分。

總結

Floor Plan 在新舊版上都各有優缺點,如果可以把新舊版融合,應該會給玩家更好的體驗。想要體驗的玩家可以自己去印PnP。

遊戲名稱:Floor Plan (2020)
遊戲設計:Marek Tupy
美術設計: Deep Water Game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5469/floor-plan
遊戲人數:1-100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2,平均評等: 4.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