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04》Last Bastion 人類最後的堡壘

《桌遊拓荒系列004》Last Bastion 人類最後的堡壘

Last Bastion 最後的堡壘,一款老遊戲翻修後新出的合作類型遊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 Ghost Stories 聊齋 這款遊戲?原本美術比較偏陰暗風格,主題是圍繞一群道士要拯救被鬼王吳鳳侵襲的小鎮。

Revised cover art (publisher's press image)
舊版美術封面。(圖片來源BGG)。
新版美術封面非常華麗。

之前雖然一直有聽說聊齋這款遊戲,可惜美術太過灰暗,主題又是鬼,就沒有進一步涉略。後來聊齋2019 重新刷新美術,改成歐美比較常見的英雄拯救世界主題後,就躍躍欲試了。遊戲裡最亮眼的不外乎,漂亮的英雄的微縮模型!喜歡上色的玩家也可以收一盒,擺者也非常好看。

收納做的恰恰好,還有一些空間讓人留有擴充的遐想。

看的出這次設計團隊很懂玩家的胃口,妹子非常的多啊!多達四位,每位英雄的細節也非常的多,跟舊版道士的比較可說是天壤之別。

每個妹子看起來都很兇悍。

遊戲規則非常簡單,活到BOSS出現後,然後做掉BOSS,夠簡單吧。

遊戲採輪流進行,輪到玩家時分成兩個階段

怪物階段:

  1. 發動目前玩家面前,所有怪物的能力
  2. 如果面前怪物已經滿了(達到3張),則發動能力,否則抽一張怪物卡,依照怪物顏色發送到對應顏色玩家面前
    ※如果是黑色則放置到目前玩家面前
    ※如果玩家面前都已經滿了,則由當前玩家決定

英雄階段:

玩家可以先移動在做一個行動,或者先做一個行動再移動。

玩家行動也非常直覺,攻擊或者執行英雄所在的板塊能力

遊戲美術大幅提高彩度,跟舊版相比,根本是報復性修改吧!先來看看怪物卡

BOSS 左邊旗幟下方還有一個BOSS圖案非常好區別。

左箭頭表示卡牌進場的效果,上箭頭表示怪物階段發動的怪物能力,右箭頭表示打死怪物的獎勵或者懲罰。

戰鬥:

玩家必須在堡壘的邊緣,如果在角落最多可以一次攻擊兩隻怪物。戰鬥就非常簡單,擲三個戰鬥骰,只要骰子的顏色滿足怪物卡左上角的需求,則可以擊殺。

上面範例英雄可以把兩隻怪物都擊殺,白色代表百搭。

玩家也可以花費對應顏色的道具,幫忙擊殺怪物。

板塊行動

投石機:可以蓋掉一個怪物的能力,對BOSS無效。

戰術塔:可以最多移動兩張怪物卡。

市場:擲兩個骰子依照對應顏色拿取對應道具。

酒館:補1滴血並且立刻移動。

旗幟:可以更換旗幟,降低怪物和BOSS的一種屬性抗性。

聖泉:清除兩個邪惡指示物。

醫療帳篷:從供應區給玩家任意一個道具。復活一個英雄。

古老王棺:扣一滴血,直接擊殺一個怪物,對BOSS無效。

炸彈車:放一個陷阱到怪物板塊上,如果進場的怪物遇到陷阱直接炸死。對BOSS無效。

遊戲結束

當玩家在怪物牌堆抽完前擊殺BOSS則獲得勝利。如果下面其中一個條件達成則玩家被擊敗

  • 所有英雄死亡
  • 堡壘板塊出現第三個邪惡指示物
  • 需要抽怪物卡牌時,牌堆已空
邪惡指示物也非常有質感。

總結

相信 Last Bastion 改版的美術後,應該可以讓因為美術風格觀望的人想入手,出版社還在規則書後面強調color friendly,有色盲的玩家也可以輕易用圖示來辨別。

整體遊戲的難度我覺得不低,算滿有挑戰的,但也不會到太難,嫌難度太低玩家也可以加入更多的BOSS卡。雖然每次抽到的怪物組合有點隨機性,可能到最後時間內解不了,一直骰運差擲不到對應的骰子可能也會變很難。不過大部分都可以靠英雄技能和道具做彌補。

遊戲缺點還是跟大部分合作遊戲類型一樣,有個指揮玩家可能會少點樂趣。建議遊戲過程中還是多溝通討論比較好,喜歡合作類型遊戲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 Last Bastion。

遊戲名稱:Last Bastion (2019)
遊戲設計:Antoine Bauza
美術設計:Nastya LehnPierô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5984/last-bastion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046/ghost-stories
遊戲人數:1-4
適用卡套:63x88mm 64張卡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