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桌遊拓荒系列001》Welcome to New Las Vegas

《桌遊拓荒系列001》Welcome to New Las Vegas

這次介紹的是紙筆遊戲 Welcome to 系列的2020年新作,Welcome to New Las Vegas。這次從美國50年代來到60年代末期的拉斯維加斯。加入了更多玩家競爭的元素,原本的三條街道規劃升級到四條街道。

而原本的橫軸規劃,更加入縱軸填滿搶首家的機制。當然執行的效果也大幅提高維度和變化。所以建議大家沒玩過的可以先去玩Welcome To,等熟悉後再來挑戰拉斯維加斯。

遊戲人數從原本的1-100改成1-50人。因為這次一張紙不夠了,要用兩張紙正反面利用。

遊戲核心還是維持跟Welcome to 一樣,從三個牌堆裡面選一個數字開始規劃,這次美術不是門牌號了,直接對應開賭場。每個數字下面會翻開一張對應的牌,玩家寫上數字後,可以執行相對應的效果。

由左到右,起重機、升級、秀場、剪綵、豪華禮車

數字一樣也是由小到大任意填寫到空格,不過多了起重機的狀態。當起重機還沒開工的時候是不能開賭場的。

例如上面那台起重機還沒畫掉,所以不能填上數字,下面的已經畫掉,所以可以填寫數字

這次五種效果也是重新規劃,原本的公園和游泳池,換成了高爾夫球場和秀場。當然行動也不是只是換換名稱套套主題而已,而是作了不同變化的規則。簡單來說,多了不少限制。

先來看看圖板的新元素

飯店,每一個大道如果都填滿賭場的話,可以宣告飯店,第一位玩家完成的可以圈選大飯店,其餘玩家就只能圈選小飯店了。大小飯店遊戲結束會有不同的計分。

高爾夫球場,要連者蓋,否則就炸掉了。不同種高爾夫球場會有不同的分數

例如原本寫上8,後來再寫5的時候,因為隔一格所以,後面的高爾夫球場就要都畫掉

豪華禮車,玩家從機場開始,透過規劃路線,經過有紅地毯的賭場,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會獲得分數,如果規劃不好,轎車路線回不到機場的話會扣分

例如遊戲結時如上,則要多扣兩次豪華馬車的分數

新的效果

《建造起重機》,允許玩家劃掉起重機表示此賭場位置可以開始建造,不過建造起重機是要借錢的,建造後同時圈起負債圖示,表示有借錢。記得玩家在選擇數字的時候只能選擇空的賭場區域,或者已經劃掉起重機的區域。注意先執行寫數字才能執行效果,如果數字一開始就寫不上去,效果就不能執行。當在已經被畫掉起重機的區域蓋賭場,才可以把負債還清(把負債的部分畫掉)。

《升級》,相對來講很直覺,就是劃掉記分區域黃色部分,可以讓某種計分提高效益,每種類型的計分都是由上劃到下

《秀場》,跟之前游泳池很像,就是在剛剛寫上數字的賭場,同時有秀場圖案劃圈,不過要立刻決定要在秀場計分的哪個區域計分,只要開啟一種秀,就會開起借貸,把對應區域的所有借貸圈起來。玩家要一路畫到錢的位置才能把借貸還清(塗掉)。

只要開啟其中一邊的一格,就要把相對應的負債圈起來。
左邊的分數比較高,但是相對來講風險比較高。

《剪綵》,玩家可以在剪綵軌畫一個叉叉,剪綵軌每兩個叉叉一組,可以讓玩家選擇執行一次獎勵行動,同時剪綵軌最高的玩家可以獲得分數,最低的玩家會負債。剪綵軌也是觸發遊戲結束的條件其一

如果玩家一開始沒有地方可以照規則寫上數字,則畫兩個剪綵軌結束回合,不能執行任何效果

三種免費行動,玩家可以搭配其他行動一起使用,每次使用的時候把兩個叉叉外框圈起來。

  • 可以讓玩家數字+-1或者 +-2,可以讓數字變成0或者17。
  • 允許玩家選擇任一種效果替代本來選擇的效果。
  • 允許玩家此回合再開一個賭場,不過該賭場要相鄰在某個賭場旁邊,並且寫上相同數字,跟以前的Bis有點像。不過使用此獎勵需要把框框外的錢圈起來,會造成一點負債

《豪華禮車》,玩家從機場紅綠燈開始,可以連接紅綠燈到下一個路燈點,可以轉彎或者直行,把經過的紅地毯的特殊賭場畫圈。遊戲結束的時候,經過的特殊賭場如果有開啟(有數字),則獲得對應的分數。其中一個比較特別是黑幫(一疊錢的圖案),遊戲結束的時候每個黑幫會給你錢,這可以幫助你避免負債扣分。

遊戲只要有個玩家同時完成三個任務,或者剪綵軌到最後一格,又或者所有賭場都畫滿,則遊戲在該回合結束。

計分方式就稍微提一下

  • 三個任務的分數
  • 剪綵依照玩家獲得剪綵軌的數量,獲得相對應位置的分數,最低剪綵軌的玩家會獲得一個負債
  • 兩種秀場的分數
  • 大的飯店和小的飯店的分數獨立計算有幾個就乘以幾分
  • 每條街最長連續奇或偶的數量。這一項比較麻煩,每條街獨立計算,有多長就幾分,如果該條街你最長,還會獲得右邊的額外分數。
  • 每種高爾夫球場的分數,有幾座就乘以幾分
  • 豪華馬車經過已開啟特殊賭場的分數,扣掉遊戲結數如果未回到機場的最短路數量分數,沒升級過的非常痛,每缺一個扣10分
  • 最後計算是否還清負債,每未還清的負債要畫掉一個錢。如果不夠扣則就扣20分。遊戲一開始所有玩家都會暗標這次遊戲可能會出幾個錢,詳細說明請參考規格書的設置和暗標部分。另外豪華馬車經過特殊賭場可能會有額外收入
這是遊戲規則書提供的一場遊戲後的範例計分。

以上就是這次的拓荒介紹,有些細節請搭配說明書,相信玩過幾次就會上手。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8,平均評等: 3.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