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Obscurio 逃離魔庫

Obscurio 逃離魔庫

你是否曾玩過以圖像為主的桌遊?例如妙語說書人Dixit 或豪宅詭祕 Mysterium。這類型的遊戲,主要核心都會由大量抽象的精美的圖像構成,在每張圖像中都會嘗試塞多面向的資訊,而每個人觀察的點和解讀方向不一樣會帶來不同種體驗。玩家主要任務就是利用圖像去做資訊交流。

Obscurio 是libellud公司在2019的主打作品,繼之前妙語說書人和豪宅詭祕非常成功的經驗,這一次設計團隊把秘密角色放進遊戲中,讓想使壞的玩家體驗更多變化,這有點像是之前2016年的遊戲 When I Dream 裡面的沙人的角色。

圖片來自官方網站 www.libellud.com

Obscurio玩起來跟豪宅詭祕有一點點類似,由一個玩家扮演不會說話的角色(魔導書),只有它知道遊戲的答案,而其他玩家則是溜進圖書館尋寶,反被巫師追緝的一群人。不過幸好你們遇到一本心地善良的魔導書。魔導書透過幻象指引玩家逃離無盡的圖書館,如何正確解釋幻象是逃出去的關鍵,但是在你們一群人當中,已經有人中了巫師的魔咒,暗地裡想搞破壞,想讓你們為了貪婪付出代價,永遠囚禁在無盡的圖書館裡。

遊戲會經過數輪,玩家需要解開魔導書幻象的提示,找出正確的門,達到下一個房間,為了逃離圖書館,玩家必須穿過6個房間。扮演叛徒的玩家則是希望其他人遠找不到正確的門。

每一輪分成5個階段

階段一:揭示陷阱

每一輪至少都有一個陷阱等者玩家,如果上一輪玩家耗費太多時間,則陷阱可能會越來越多

有些陷阱可能會干擾幻象,會使用到紅色遮片和迷霧遮片(透明塑膠材質),非常眼花撩亂

階段二,準備謎題

蝴蝶是磁鐵的喔!可以再傳閱時,避免滑動到

魔導書首先抽取一張幻象卡代表這一關的解答,不能給其他玩家看到。然後再翻開兩張卡放在魔導書的頁面上,利用蝴蝶標記跟出口有關的1~2點元素。

這裡可以利用圖像的形狀、顏色、或者寓意,這就要靠玩家們的默契了。

蝴蝶標記可以利用放置在頁面左右下方,表示整個頁面都是提示。

然後所有玩家可以開始討論魔導書給的提示

階段三,叛徒搞破壞

請所有人先閉上眼睛,然後叛徒睜開眼睛。叛徒可以依照剛剛蝴蝶的提示,從混淆的8張幻象卡牌堆中選一張卡牌,加入到等等出口選擇的候補,補滿卡牌堆後,可以再選一張,也可以都不選。等叛徒都決定好後,就請叛徒閉上眼睛,然後大家睜開眼睛。

階段四,選擇正確的門

此時魔導書把謎題的解答還有剛剛叛徒選到的混淆的幻象卡,補滿到6張,洗一洗隨機放置到板塊1~6的門位置,然後使用沙漏開始倒數,這時候玩家可以開始討論,哪一道門才是逃離房間正確的門。

玩家用自己的標記表示自己決定的答案,只要玩家還沒達成共識,都可以隨意移動到不同的門前,你可以嘗試說服其他人。此階段會在玩家都達成共識,或者時間耗盡結束,公布結果。

時間沙漏漏完表示花費1分鐘,魔導書則把沙漏翻轉移到時間軌下一格位置。注意花費的時間越多,下一回合的陷阱也越多。如果已經在最後一格時間,則所有玩家停止動作。

此時作結算,如果至少有一個玩家選擇正確的門,玩家們則可以前進到下一個房間,但是如果玩家選錯門,或者沒有選任何一個門,則玩家拿取一點凝聚力放在自己角色面前,可以給其他玩家參考。

如果沒有玩家選擇到正確的門,則玩家就會繼續卡在這個房間,當凝聚力不夠的時候,則叛徒贏得遊戲。

這邊凝聚力就代表生命值,花費完玩家們就輸了。一開始凝聚力有分成兩個區域,先拿走第一個區域,當第一個區域被拿完的時候,會在階段4後多跑一次指控階段。

階段五,整理檯面

棄掉所有使用過的幻視卡,並且把之前抽取的陷阱指示物放回袋子裡,重新開始新的回合。

指控階段 (當第一區的凝聚力耗盡時在階段4後進行)

玩家有1分鐘討論時間,所有玩家用手指出你覺得最像叛徒的人。如果平手,兩個玩家都算被指控。如果被指控的玩家不是叛徒,則每位玩家扣2點凝聚力,如果被指控的玩家是叛徒,則叛徒再後續遊戲階段4的時候,不參予。不過叛徒還是可以再階段3的時候繼續混淆。

玩家和魔導書只要在凝聚力耗盡前逃離6個房間就獲勝,否則叛徒獲得勝利。

遊戲心得

逃離魔庫不意外也是很吃玩家想像力類型的遊戲。魔導書的玩家跟豪宅詭祕的鬼一樣辛苦,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找到圖片的共通點,有苦難言不能說。這邊體驗上,在設置幻象的時候,會比較拖時間,不過會比豪宅詭祕好上一些,畢竟只要從幾張圖找到一些關聯,還有像機密代號選提示一樣,要避免玩家誤會錯的答案。

遊戲配件算是十足誠意,有搭配特殊遮片非常吸金,不過可惜的是幻象卡少了一點,圓形的卡牌雖然卡在書本中比較漂亮,但是因為特殊形狀,可能想裝牌套的玩家就要考慮考慮。

卡槽設計部分,可惜插槽有點太緊些,似乎看起來幫叛徒和魔導方便一點,可以在閉眼的時候比較容易翻閱和指示,桌子稍微大一點可能比較不適合。

唯一不太滿意的卡槽設計不太優,很難卡進去,太密合

遊戲的可重完性主要靠每次不同的卡牌組合或者搭配陷阱提升難度。6個房間設計似乎有點重複攏長,玩起來體驗差不多,期望未來可以針對不同的房間有不同的特性,這邊似乎還可以加強。

喜歡圖像交流和叛徒背叛的玩家可以來試試看逃離魔庫

遊戲名稱:Obscurio (2019)
遊戲設計:L’Atelier
美術設計:Xavier ColletteM81 Studio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3477/obscurio
遊戲人數:2-8
適用卡套:不適用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0,平均評等: 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