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心得] Clank Legacy: Acquisitions Incorporated

[心得] Clank Legacy: Acquisitions Incorporated

終於玩完Clank Legacy,文章會分成無劇透、和有劇透。分享給那些還在猶豫要不要玩這遊戲或者在想要不要入坑的玩家一點心得分享。

遊戲裡面多了人物模型,可以給喜歡塗色的玩家過過癮,細節上還算挺不錯

無劇透部分

不知道玩家有沒有玩過Clank系列?已經知道的玩家可以跳過下面的簡單介紹。簡單來說,Clank是一款地城尋寶的卡牌構築遊戲,每位玩家一開始都有相同的的卡牌堆,隨者遊戲進行,透過購買獲得新的卡牌,擴充自己卡牌的能力。每回合玩家必須把所有手牌使用掉,可以依照任意順序執行動作。主要動作不外乎移動、攻擊、購買。

遊戲目標是玩家進入地城後,至少要撿到一個神器,然後安全逃離回地面,就是這麼簡單。地城裡面充滿一堆怪物和困難的路線,有些還需要相對應道具才能通過,玩家可以自己決定怎麼走,但是要注意,盯上財寶的不只是你一個,你當然想要比其他玩家快達到寶藏所在地大肆搜刮一番。各神器也有不同的價值,當然通常越裡面的神器,價值自然就越高。地城講到寶藏,當然不可遺漏最恐怖的守護龍,如果在搜刮之際,製造太多噪音的話,被發現下場就非常悽慘,可能就回不了家。

回到主題,Clank Legacy是怎樣的遊戲呢?基本上還是Clank,核心本質不變,傳承機制把故事放到Clank裡面,給玩家一個更明確的一個尋寶合理性。跟原本遊戲比較,多了幾個機制,而Clank Legacy也把比較新的Clank ! In Space 的規則放進去做整合,例如全體攻擊Cube,或者knocks out的操作,另外就是加入慢慢變動的地圖,還有故事與任務。

就像玩RPG一樣,每個章節都有一個開場和閉幕,地圖一開始也不是全開的,而當然也有主線任務,隨者時間推進,地圖上一些地點也會慢慢開啟,並開放其他支線任務,當然玩家不見得要全解所有任務,大部分任務是會給予回饋的,玩家可以自及斟酌。

原本Clank 每場遊戲就變成故事書的章節,而任務與支線就化成合約卡和閱讀故事書互動,這邊需要一個玩家幫忙閱讀,流程上可能會比較順暢。加入故事元素,遊戲流程會相對拖比較久,這點可能在未來有中化版後,可有效降低操作時間。

遊戲盒子裡面還有一大疊厚厚的貼紙,這在很多傳承機制的遊戲裡面都不意外,每次遊戲會依照玩家的決定,慢慢改變這個世界。

那到底好不好玩? 只能說見仁見智,如果你本身不討厭Clank的機制,想要體會Clank 不同層面的玩法,那Clank Legacy應該適合你,如果你沒有玩過Clank,但是喜歡卡牌構築類型的遊戲,例如皇輿爭霸(Dominion)、Star realms等等,那Clank應該也適合你,如果你還沒玩過Clank但是想嘗試,我建議你就可以直接玩Clank Legacy當入門應該不錯。

小結一下,我把幾個玩家可能想問的問題放在下面,一併回答:

Q:請問我的起始牌組會像RPG一樣,人物會成長改變嗎?

A:可是說是也不是,遊戲會透過一些操作,改變你的卡牌,但是絕對沒有你想像中改變的那麼大,每場起始卡牌還是在每個章節會做一些重置

Q:遊戲文字量大不大,我英文不太好,可不可以玩?

A:如果你原本玩英文版Clank 閱讀卡牌上不太吃力的話,基本上不太影響,你可以只閱讀故事書的一些關鍵字,就可以順利進行遊戲了,而故事細節無視也可以玩,遊戲內用詞不算艱澀,比”地上與地下”好閱讀。

Q:擔心傳承機制會不會讓某些玩家拿到優勢後,後面完全無法取勝不想玩?

A:基本上我個人認為還好,Clank Legacy本質上還是Clank,所以結果還是跟玩家的貪婪程度還有運氣有關,早先開啟的能力沒有強大到可以影響每場遊戲的結果,而每場遊戲結果跟最後評分,我這邊可以跟你講,是不太會放在心上的那種。

Q:故事有趣新奇嗎?

A:只能說套的還算可以,但如果你期望像哈利波特那麼有趣可能會失望

Q:遊戲是合作還是競爭?

A:Clank本質上還是競爭的,不過Clank Legacy因為故事關係,你們是有一些共通的敵人和任務,所以有些部分還是要靠大家合作的,不然只會越來越苦,大家分數都會變得很低。當然死亡也是會有故事劇情推進的

Q:可以把卡牌混在跟原本Clank一起玩嗎?

A:基本上是可以,不過有些卡牌的東西需要跟Clank Legacy上一些地點和機制互動,所以要拿到別的地圖玩可能要抽掉。

劇透部分 (警告以下內容微劇透,不喜歡的人可以離開)

提醒你這邊是防雷線,怕被劇透的請自己先離開

. (你確定往下?)

.. (你確定往下?)

.. (你確定往下?)

.. (你確定往下?)

.. (你確定往下?)

.

Clank Legacy跟原本的Clank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 有些部分如果你沒玩過可能會看不懂,那也沒關係,時間到了你自然會理解,請不用擔心

每場遊戲都會有主要的合約卡,合約會提供一些遊戲的故事線索讓玩家去探索,有些可能是要幫當地住民,或者是調查一些奇怪現象之類的。而大部分合約卡會影響到共用牌堆和地形。例如可能會開啟新的地點或者改變地圖原本的面貌和功能。有些結果可能會把新的卡牌帶進遊戲中或者新的事件牌加入到牌組裡面。

合約卡,通常都是需要達成某種條件,然後會觸發某個故事,基本上完成後就可以摧毀,有些任務卡會限制你在第幾場遊戲內要完成,不然就會直接引道道不同的結果

遊戲中多了一個事件卡的元素,跟原本Clank卡牌中Arrive效果類似,不過整張卡牌都是描述,通常需要玩家一起決定或者做卡牌判定之類的。

像左邊的事件就是玩家們可以自己選擇,右邊屬於判定類的懲罰

另外有個比較大的改變,遊戲中的小秘密不在是一開始設置在地圖上,而是直接在供應區用抽的,數量就是抽完為止

地圖多了馬車,跟Clank! In Space傳送門很像,不過不會暈,也不需要道具就可以使用,但是後期可能要支付額外費用

馬車右下角是需要支付的費用

在Clank! In Space中紅色方塊改為白色,地圖上廢墟地形可能讓玩家獲得2元,不過會把白色方塊加入袋子裡面,一樣抽到全部玩家都會被攻擊

故事裡面有個敵對組織叫德蘭(Dran)企業會影響全部玩家,講白就是敵對公司來搶生意,主要透過加入不好的事件或者地圖上會有Dran Agent會卡住你的去路,一些不好的牌會加入到牌組中,在往後遊戲可能會讓玩家非常苦。

每位玩家都會扮演不同的角色,會帶來一點不同能力

在每場遊戲中,設置階段每位玩家會從公司保險箱裡面借一件裝備來用用,每場遊戲可以選到不一樣的裝備,不過一開始是放到棄牌堆中

剩下部分整理成QA方式:

Q:故事到底會打幾場?

A: 基本上是10? 你懂得,總有意外對吧

Q:helpful NPC是什麼? 我怎麼沒看到

A:在前幾場中會加入一張牌,你要注意牌頂屬性那邊有寫一行helpful NPC,下面需要你填資料,長的很路人,如果你還不知到是什麼,你應該還沒翻出來

Q:Dran Agent是什麼?

A:如果你還不知道這是什麼,你大概故事還沒開出,別緊張通常這是遊戲中期才會出現的東西

Q:Shrine Token是什麼?

A:地底世界才有的東西,如果你還不知道是什麼,你地圖還沒開起也別著急。

Q:Intern是什麼?

A:如果你還不知道這是什麼,你大概故事還沒開出,別緊張通常這是遊戲中期才會出現的東西,講白了就是實習生,可以抓來擋刀和加班使用 XD

Q:我會不會因為一場0分,整個遊戲就結束了?

A:放心吧,遊戲最後不會因為你一場0分就造成什麼無法挽回的錯誤,你就再Clank一下吧

遊戲裡面還是有些致敬傳統地城常遇到的怪物,當然那個咕嚕..絕對不是魔戒裡面那隻
惡搞的成分也不少,例如加班啦、某波特裡面的掃把啦、部門主管的能力啦。後面那張有個彩蛋,你老闆好像跟敵對企業同姓氏喔..?
遊戲的考核表,完成一些條件可以打勾
個人任務部分,每個都不一樣
遊戲結束剩餘沒用到的卡牌參考,原本是滿的。稍微看一下,大部分剩的是支線任務和任務獎勵和懲罰之類的卡牌。
遊戲最終圖板,這個角度應該後面不太劇透才是
翻面地底的部分,會有神秘的金字塔還有..邪神??
公司板塊,公司能力也可以慢慢擴充..,當然是大家都受惠
故事書參考,有個號碼,通常框框內是要執行的動作和選擇,上方是故事,基本上故事不理解也玩得下去.. 不過故事書很脆弱,反正只能用一次,索性就直接在上面寫筆記

以上就是Clank Legacy的心得,又不小心跌倒啦!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2,平均評等: 4.5]

This Post Has 3 Comments

  1. darkelfstar

    相當詳盡的解說,看過後即便沒玩過 Clank 也能了解傳承版的大概內容,感謝大大的用心。
    想請問傳承版破關後還能繼續遊玩的遊戲部分和原版的差別很大嗎?如果對戰役故事沒興趣會比較推薦哪個版本?謝謝

    1. 小威

      破關後是絕對可以重複玩的,就跟一般Clank差不多,等於你有兩個地圖可以玩。

      跟Clank最大差異就是玩家登出機制。原本機制是倒數幾回合逃不出去就直接死掉,改為跟Clank! In Space登出機制一樣,
      抽到直到玩家登出為止,所以最大差異就是這個

      對戰役沒興趣我是推薦直接玩Clank!In space,不過這也是個人喜好問題,機制上我比較喜歡。

      1. darkelfstar

        謝謝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