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規則+心得] NO RETURN 永不回頭

[規則+心得] NO RETURN 永不回頭

No return 是一款袋抽的抽象遊戲。通常這類型遊戲通常規則都非常簡單,但是在遊戲中韻味十足。當你掌握這遊戲節奏後,常常會想再上訴一場。

遊戲分成兩個階段,每位玩家可以自由決定是否進到第二階段。但是一旦進到第二階段就不能回到第一階段了,非常符合其遊戲名稱。有沒有想到另一款叫No thank! 的遊戲?

簡易遊戲流程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鐘輪流進行,每次輪到玩家可以依照玩家所在的階段,挑選一個動作執行,補滿手牌到8張,換下一家執行

階段一

  • 最多交換4張手牌
  • 打出手牌

階段二

  • 最多交換4張手牌
  • 兌換牌獲得分數

第一階段玩家可以把手上的牌打出來。如果不想打牌,可以做交換動作。每次打牌的時候要滿足幾個規則。

  • 只能選一種顏色打出
  • 玩家前面的牌,每種顏色只能一行
  • 每一行必須符合降序順序,由大到小
  • 打出的牌必須比該顏色最小的數字相等或者小
玩家有幾種選擇,打出粉紅色的牌,左邊的粉紅只能打出3,因為最低是5。6比5打不能打出。打出黃色的牌,黃色11和10還沒出來,可以一次打出

第二階段則可以把打出來的牌支付兌換分數。不過要小心了,當遊戲結束時,玩家如果還來不及把前面的牌換成分數,全部會變成扣分。這就是這遊戲最緊張的部分。

兌換的規則需要滿足下面條件

  • 每次只能選擇一種顏色兌換
  • 兌換必須由小到大,不一定要全部兌換完
  • 你打出手牌的數字加總必須大於等於被兌換的數值
  • 打出的手牌也一樣必須只能一種顏色,張數一樣不限
玩家可以用一種顏色去換前面一種顏色的牌。例如黃色26可以換藍色9、8、6加總23。不過不夠的就浪費了。這邊被兌換的顏色和手牌的顏色無關係。

被兌換的牌就面朝下,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會計分。手牌則是丟回盒子中,不再使用

交換動作在兩個階段都可以執行,最多棄掉手牌4張,重新從袋子抽。不過要注意棄掉的牌是不會放回袋子的。遊戲在玩家把袋子裡面的牌都抽完後結束計分。玩家會執行到所有玩家都擁有相同回合結束為止

是不是很簡單?如果你曾經玩過密探水晶的話,回合感覺就很類似。

遊戲結束計分很簡單,把面朝下的牌的數字加總,扣掉你前面未兌換完的牌數字總和,就是你最終的分數

總結

No return 在一開始的時候可能會搞不清楚遊戲的節奏,但是進到第二階段後,常常會後悔剛剛怎麼這麼貪心打出那麼多牌。因為牌越多,相對也需要越多點數相同的牌去做兌換。而兌換點數是不找零的,而牌的數量又有限。

所以這遊戲對手的動向非常重要,如果一直交換洗牌,可能到最後會因為來不及,反而造成大量的失分。而如果太早進到第二階段,可能又嫌分數太少。可能比較好的策略是瞄準某個目標,達標就趕快收手脫出吧!

喜歡的部分:

  • 牌質感很不錯
  • 規則簡單優雅

不喜歡的部分:

  • 牌稍微小一點,丟回盒子可能有點麻煩,如果準備一個棄牌的袋子會更好
  • 6跟9還是有點難辨認

遊戲名稱:No Return there’s no turning back! (2019)
遊戲設計:Marco Teubner
美術設計:Fiore GmbH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1664/no-return-es-gibt-kein-zuruck
遊戲人數:2-4
適用卡套:不需要
分數大概範圍:-? ~60? 持續挑戰中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2,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