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規則+心得] Time Chase 時間追擊

[規則+心得] Time Chase 時間追擊

因為還滿喜歡吃墩遊戲的,每次新的類型的吃墩遊戲,多少都會關注一下。而 Time Chase 在吃墩遊戲中,主題非常亮眼, 你有沒有想過吃墩遊戲中,居然可以回到過去,改變之前吃墩的結果?非常佩服作者把時間旅行的概念放到遊戲裡,還結合的非常好。 後續讓人不禁引發更多遐想,是不是也可以把李奧納多的演的電影《全面啟動》的概念也放進到吃墩遊戲裡。

這邊前情提一下,如果還不知道吃墩遊戲是什麼,在這裡稍作介紹。間單來說,吃墩遊戲是一種比大小的卡牌遊戲。遊戲通常會分成數輪,每輪玩家會輪流打出手牌。起始的玩家打出的牌的花色通稱為引牌色,而接下來的玩家如果手牌中有該花色,則必須打出跟引牌花色一樣的牌。而每一輪的卡牌會依照場面上數值大小比較小,通常相同花色色數字大的獲勝,贏的玩家獲得這些牌,也稱為吃一墩。

每種吃墩遊戲細節都有點不一樣,這也是吃敦遊戲迷人之處,通常遊戲中還有一種花色叫王牌色,可以打破一般規則。

回到Time Chase的介紹。

在Time Chase遊戲中,玩家扮演發明時間旅行的科學家,每位科學家都想要獨佔控制時間的成就,在遊戲中每一墩代表一個事件( Event ),時間線是循序漸進的,從1、2、3..到 10,而玩家目標就是在別人前面先控制三個事件;也就是吃到三墩。但贏得一墩也別高興得太早,別忘了你的對手可以回到過去改變一切

遊戲總共5種花色,每種顏色1~13各1張。

在物理學中,由空間座標和時間座標標定的一點稱為事件(相對論中,由一個時間座標和三個空間座標標定),所有事件的集合稱為時空。在時間理論也常常提到,時間是相對的,當一個太空船以近光速遠離地球的時候,如果還可以從地球觀察到太空船,則看起來接近靜止的,但是反過來說,在太空船上的人來說,可能才過一點點時間,而地球可能就經過好幾年。

回到過去要耗費巨大的能量!你需要支付時間水晶代替能量。此時空的觀察點是黃色,所以王牌色是黃色

每一輪,由上一輪吃到墩的玩家開始出牌當作引牌色,玩家輪流出牌,其餘的玩家必須跟者引牌色打,如果手牌沒有引牌色的時候,才可以打出任意花色。而一墩的大小先由花色作比較,王牌色>引牌色>其他顏色,而同樣強度顏色的卡牌,比較其點數。

紅色的玩家打出引牌色黃5,此時黃色和綠色玩家都有黃色的手牌,則必須打出,而黃色玩家和紫色玩家沒有黃色的牌,所以可以打出任意色。此時依照吃墩規則,由紫色玩家吃到這墩,因為他打出王牌色

在一墩遊戲裡,如果你打出的牌,比場上最大的牌還小時,可以拿取 1 顆能量水晶作為補償。而水晶要做什麼?當然是拿來回到過去的能量使用。

在後續的遊戲中,玩家開場的時候同時用手遮住,決定是否要花費時間水晶回到過去,每跳回一個Event 要花費1顆水晶

每經過1個時間需要花費1顆水晶。 圖片來源:規則書

此時回從現在的時空開始結算,由上一輪吃墩的玩家開始,如果上一輪吃墩的玩家回到過去,則由該玩家最近順時空的玩家開始出牌。

每個時空獨立結算,贏得一墩的玩家就把自己的標記放在時空標記上。注意 回到過去的玩家必須遵守之前引牌色的規則,舉上面例子,藍色和黑色的玩家必須打出黃色,因為你不能違反時間悖論!

在每場Time chase裡,觀察點是最有影響力的起點,其花色會改變所有時空的結果,在吃墩遊戲中代表王牌色。

當然你也可以回到最初的起點,改變一切。在觀察點中,所有參予的玩家面朝下覆蓋一張牌再同時翻牌,此時最大的卡成為新的觀察點,如果平手則沒有新的變異點,此時就沒有王牌,時空變得非常不穩定

在一輪結束後,如果還沒有玩家控制三個時間點,遊戲繼續進行,翻開新的時間,所有玩家回到現在的時間點,每位玩家基本上補充兩顆水晶,如果你控制越多時空,則依照時間機器卡上的標記遞減。

如果你掌握基礎遊戲後,也許可以開始挑戰進階模式。在進階模式中,時間是不定順序的,玩家可以選擇往前或者往後跳到不同的時間點,是不是非常瘋狂?

總結

如果你喜歡玩各類型的吃墩遊戲,Time Chase 是2019不可錯過的好遊戲,雖然吃墩遊戲總是伴隨者不少運氣成分,好在每場遊戲時間花費也不多,在經過幾場遊戲後,Time Chase 就如其名一樣,要時時刻刻觀察對手的舉動,在適當的時機進行追擊,才能取得先機,而即使現在失敗,也可以回到過去改變結果。

喜歡的部分:

  • 時間旅行與吃墩結合的創意
  • 特別的設計,可以回到過去改變吃墩的結果

不喜歡的部分:

  • 搶佔三個時間點雖然也很緊張,不過有跟其他吃墩遊戲分數計算的會更好

遊戲名稱:Time Chase (2019)
遊戲設計: Jonathan Woodard (II)
美術設計: Michelle GarrettAllen PanakalJeanne Torres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6924/time-chase
遊戲人數:3-6
適用卡套:65 x 90 mm 71張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1,平均評等: 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