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規則+心得] Call to Adventure 冒險號召

[規則+心得] Call to Adventure 冒險號召

  • Post category:規則

冒險號召是一款故事構築的遊戲,每位玩家輪流透過構築故事卡,打造自己獨特的英雄傳奇,在一連串冒險中,玩家可能會發現自己不一樣的特質,或者經歷困難的挑戰。

遊戲經過數輪,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玩家可以挑選一張故事卡加入自己的英雄傳說中。每位英雄一開始都有一張自己的起源,以及驅使英雄的動機,還有一張隱藏的命運卡。起始的卡牌提供英雄一些初始的能力和方向。

就像小說一樣,遊戲分成三幕,每一幕只能收集三張故事卡,隨者第三幕收集到第三張故事卡,則遊戲結束。這時候你可以回過頭看看自己的人生成就,分數最高的英雄獲得勝利。

不得不說第一眼絕對會被美美的塔羅牌大小的卡牌所吸引,每一張滿版不同的卡片,彷彿訴說英雄經歷的種種事件。先來看看卡牌

右邊的卡牌是進階的卡牌,冒險過程中你可能會遇到盟友,大部分使用都需要犧牲掉盟友才能換得一些好處。

英雄可能在別人眼中劫富濟貧,或者只是走投無路到處搶劫,每張挑戰都需要玩家在判定之前,決定其道路。在冒險中也可能遇到自己的真愛,是不是覺得賞心悅目呢?

每張卡牌都美美的,如果只是純看遊戲機制玩這遊戲可能就顯得乏味,不如停下來看看每一張出現的卡牌,建構自己喜歡的故事也不錯。

左邊為特質牌,右邊為挑戰牌

故事牌主要分成兩種,特質和挑戰,特質牌通常需要滿足卡牌下的條件。而挑戰卡則需要使用獨特的符文系統做判定。而每張挑戰卡左邊有一個數字代表難度,以上圖為例Raging Inferno 的挑戰難度為3,而如果選擇Heal the wounded難度會增加1。玩家依照自己的選擇,決定英雄面對挑戰的道路。

符文系統,這是遊戲建立的一種類似二面骰的機制,別看符號很多,其實很簡單辨認。遊戲經過一兩輪大概就可以熟練讀取符文的數值

這是遊戲附的收納盒,其實也沒什麼功能就是收納和好拿取而已
符文有分成三張基本符文,和其他特質的符文,對應到力量、體質、敏捷、智力、魅力等等的特性,而1代表1點,而其他符號基本上代表2點或者有特殊功能。

基本符文只有三個,不過挑戰左邊通常會有兩個圖案,如果玩家卡牌有對應到挑戰的圖案,每個圖案可以拿取1個對應的符文,最多到三個。

玩家也可以花費 1 XP ,拿取黑暗符文,黑暗符文非常強大,基本上至少1點,如果骰到月亮圖案則有2點,不過需要調整玩家往黑暗靠近,到黑暗底端就無法再透過此方式增加黑暗符文。

以上圖為例,其結果是5點,如果數值大於等於難度的話,則玩家挑戰成功,拿取挑戰成功的卡牌,依照選擇的道路,塞到玩家圖板上。如果失敗的話,也不要氣餒,拿取1點XP 當作經驗,每點1 XP 在遊戲結束的時候代表1分,或者某些卡牌可以花費經驗執行動作。

我知道大家都喜歡看妹仔

遊戲結束於玩家拿到第9張故事卡,這時候可以開始回顧自己英雄的故事

玩家圖板左邊部分是英雄正邪的特質部分

遊戲分數計算也非常簡單,加總所有卡牌上所有水晶的數字,以及XP。而每個收集超過2個以上相同圖示的故事圖案,可以獲得額外的分數

總結

冒險號召是一款簡單好快速好上手的遊戲,如果純看機制大概很難留下印象,但是如果玩家加入自己的想像和感情,每次遊戲體驗不會太差,常常可以快速來一場。而遊戲系統很容易創造擴充,透過加入更多卡牌可以讓玩家經歷更多有趣的冒險。

其實遊戲上市的時候就跟幾位奇幻小說大師合作,例如弒君者三部曲的派崔克.羅斯弗斯 Name of the Wind 擴充和布蘭登.山德森的颶風系列。喜歡這些大師的玩家絕對不可錯過。

喜歡的部分:

  • 每張不一樣美美的故事卡
  • 簡潔的判定系統
  • 反英雄牌的互動性

不喜歡的部分:

  • 有時候起始的命運卡可能跟自己想走的路不太一樣,又或者翻開的卡牌沒有剛好對應自己英雄屬性的卡牌會很絕望

遊戲名稱:Call to Adventure (2019)
遊戲設計:Johnny O’NealChristopher O’Neal
美術設計:Matt Paquette
BGG頁面: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8992/call-adventure
KS頁面: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brotherwise/call-to-adventure-featuring-name-of-the-wind
遊戲人數:1-4
適用卡套:65 x 90 mm 46張、70x120mm 136張
分數大概範圍:20~60

簡易中文規則分享,僅供學習使用。請勿用於商業用途,所有版權屬於出版社和作者

>>點我下載<<

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

1:待改善 2:沒什麼感覺 3:普通 4:有幫助 5:非常有幫助

[評等總次數: 4,平均評等: 4.8]

發表迴響